【“声”入山地】五岳独秀,中华寿岳

时间:2022-03-07 14:1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近年来,山地复杂的自然景观,立体的生态气候以及特有的人文习俗,使其成为备受青睐的旅游目的地。山地旅游具有更多体验性、参与性的内容,衍生出更立体的山系生活,成为未来旅游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当前,国际旅游受疫情影响处于停滞状态,但随着疫情的好转,国际旅游市场将先从中国周边的亚洲国家逐步启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共同举办的“2022亚洲山地旅游推广大会”将于三月底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举办。大会以“亲诚惠容 合作共享 携手共筑亚洲山地旅游发展新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亚洲国家山地旅游交流与合作平台,打造亚洲山地旅游品牌,推动亚洲旅游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亚洲地形多样,以高原和山地地形为主,既有名山大川的巍峨险峻,也有瀑布梯田的旖旎风光。即日起,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推出新一季《“声”入山地》栏目,用声音和图片,带你身临其境,走进那些独特的亚洲山地旅游目的地。

本期将推出第一期:五岳独秀,中华寿岳。

南岳衡山,南起回雁峰,北至岳麓山,层峦叠嶂八百里,七十二座高峰,延绵不绝,飞瀑流泉映照其间,以“五岳独秀”、“文明奥区”、“中华寿岳”闻名于世。

因按星宿划分,这里上承轸宿玉衡星,如衡器一样可称量天地的重量,所以叫“衡山”。衡山又是处于五岳中的最南方,所以又叫“南岳”。轸宿玉衡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所以南岳衡山也称为“寿岳”。南岳衡山儒释道同居一山、共存一庙之特色,为中国名山一绝。

衡山位于湖南省中南部,以一块大花岗岩岩石为基础,由于表层遭到冲刷和剥蚀,岩石有较大面积的出露;加上其优越的亚热带气候和生态环境,让山麓峰巅、岩隙、壑涧都披上了翠绿的植被,使衡山拥有“秀冠五岳”之称,也造就了衡山无数美妙景观。祝融峰之高、水帘洞之奇、方广寺之深、藏经殿之秀被称为“衡山四绝”。

● 祝融峰之高,高在“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青烟里”,峰顶花岗岩裸露地表,黑石嶙峋,嵌崎突兀,是“衡山四绝”之首。

● 水帘洞之奇,奇在置身濛濛的水气和山岚融合的奇雾,看那飞瀑“雨溅雷鸣”的佳景,仿佛到了“神秘之国”,连近在咫尺的游人都影影绰绰。

● 方广寺之深,深在古木森森,银泉淙淙,周围八座山峰如莲花花瓣,方广寺便是莲心。

● 藏经殿之秀,秀在周围土厚水深,温度适宜,植被茂密。殿前有数百件古树,枝干屈曲,颜色苍老,视若无皮。

除“四绝”外,衡山最有名气的当属“衡山云”。衡山的云海闻名遐迩,其特点是春冬以静取胜,就像一幅水墨山水画卷;夏秋以动见长,云海翻腾,忽浓忽淡,瞬息万变。

在衡山,用“寿”字或化用“寿”字命名的景观比比皆是,如万寿宫、寿涧溪、百寿亭等。区域内遍布茂林修竹,漫山耸翠,植被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土地,气候极其清爽宜人。盛夏时山下热气袭人,山上却清风拂面,凛然有丝丝凉意;而隆冬时节,山上积雪重重,山下古镇却丝毫不见雪影。生活在此,冬暖夏凉,如居仙境,适合人们养生健身、益寿延年。

 

图文整理自网络,仅供分享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