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山地】华山:奇险天下第一山

时间:2022-09-23 09:3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提到中国的名山大川,华山一定榜上有名。它是三山五岳中以“险”著称的西岳,它一石成山,高耸入云,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境内,海拔2154.9米,是秦岭支脉分水脊的北侧的一座花岗岩山。俯瞰华山,可以看到东、西、南三峰呈鼎形相依,中峰、北峰相辅,周围各小峰环卫而立。

华山北峰景观较多,如真武殿、长春石室、玉女窗、神土崖、倚云亭等,且各景点均伴有美丽的神话传说;

西峰是一块浑然天成的完整巨石,在西峰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美如仙境;

华山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又称落雁峰。登上南峰绝顶,群山莽莽苍苍,大地尽收眼底,能够让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气势;

华山东峰峰顶上有个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

中峰位于东、西、南三峰中央,又称玉女峰,峰上林木葱茏,环境清幽,多奇花异草。

华山以险著称,景区内著名景区多达210余处,有凌空架设的长空栈道、三面临空的鹞子翻身,以及在峭壁绝崖上凿出的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等,其中华岳仙掌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

苍龙岭是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它莽莽苍苍,岭呈苍黑色,笔直插天,好似苍龙腾空,所以被称为“苍龙岭”。

长空栈道位于南天门外,是华山著名险道之首,距今有700余年的历史。栈道的木板嵌在千仞绝壁上,栈道宽仅三十多公分,一边空悬并无栏杆,一边崖上钉有铁索可供抓手。脚下是深不见底的深谷,头顶是笔直冲天的崖石,走在栈道上,被风吹得摇摇摆摆,让人惊心动魄,因此长空栈道也被称为“全球十大恐怖步道”之一。

春看云海,冬赏冰雪,一年四季美景不断——这就是华山。它蜿蜒险峻,闻名海内外,其中的美景、奇观也让无数人向往。

本文综合整理自网络 图片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