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山地】南迦巴瓦峰,眺望“雪域战矛”

时间:2021-07-07 10:0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体丘陵、陡坡悬崖、峡谷溶洞......山地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魅力,优越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旅游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攀登、徒步、滑雪、速降、越野、漂流、探险......随着山地旅游的发展,衍生出了更加丰富的现代山地旅游形式。

在珠穆朗玛峰,完成攀登者的朝圣;在“高山之国”尼泊尔,做一个“等风来”的旅人;在生命绿洲梵净山,感受岁月沧桑的巨变;在神秘的南迦巴瓦峰,登山探险,体会南峰的刚烈与不可征服......世界范围内,有着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为搭建世界山地旅游界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不同山地文化之间的对话,促进相互间的协作,展示山地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探索名山间多元化协同发展模式,挖掘创造一个健康、绿色、可持续的山地旅游业,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打造了“世界名山对话”品牌。

2018年,首届“世界名山对话”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召开,截至今年已成功举办两届,共邀请了阿尔卑斯山脉、巴图尔火山、长白山、凯恩戈姆斯山、富士山、喜马拉雅山等二十余位名山代表围绕山地进行了对话,在国际旅游业界取得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影响。

即日起,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将推出《“声”入山地》栏目,用声音和图片,带你身临其境,去看看那些颜值高、有内涵的世界名山。

本期将推出第二期:南迦巴瓦峰,眺望“雪域战矛”。

 

 

要说西藏的山,实在有很多,数得出来的就有珠穆朗玛、冈仁波齐、南迦巴瓦……然而,南迦巴瓦却是其中最神秘和极具当地人偏爱的。它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端,海拔7782米,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雪峰”。它山形独特,巨大的峰体无比尖峭,在诗史中被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摄/倪朋瑶

南迦巴瓦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早在驴友界就有这个说法:“有10个人去南迦巴瓦,9个人都看不到真容。”所以,也被称为“羞女峰”。想一睹“西藏最难见的”、“相见靠运气”、“相遇靠缘分”的南迦巴瓦,10月至次年4月前去最佳,这一时节降雨不多,空气干爽,能见度高,能够远观它的最美风采。

摄/倪朋瑶

南迦巴瓦的美要靠运气和缘分来亲证。下面,给大家推荐几个观赏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希望你有幸能一窥它的真容。

色季拉山垭口

在318国道上鲁朗到八一镇之间的色季拉山垭口适合拍摄南峰远景,南迦巴瓦主峰在一群海拔5000米上下的山峦中显得异军突起,极具视觉冲击力。

色季拉山垭口拍摄 摄/许久一

索松村

索松村处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对面的半山腰上,高度适中。而脚下的雅鲁藏布江,像一条绿色飘带缓缓流向南迦巴瓦,使得视觉效果更佳。

索松村拍摄 摄/蔡红

直白村

在靠近山脚的直白村,可以近距离接触南峰。从海拔仅2600米的直白村仰望7782米的南迦巴瓦,5000多米的高度差让人震撼不已。

摄/千寻月西藏户外

南迦巴瓦观景台

南迦巴瓦观景台位于大峡谷宜淀村与格嘎村之间一处凌空般突出的山腰台地上,这里是观赏南迦巴瓦诸峰以及雅鲁藏布大峡谷急流险滩的最佳位置,以此观景台为中心环视,恰若一幅360度的大峡谷入口段全景画面。

摄影:雨亭LuKe

山就在那里,无论她洁白的面纱是否会撩起一角,让你有缘得见;山就在那里,她深深扎根在板块交界的地方,是一根定海神针,无论你知不知晓,都守卫着这片大地。在最好的时节来林芝,遇见最美的南迦巴瓦!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