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山地】返璞归真,回归自然——这里是肇兴侗寨

时间:2021-06-29 10:2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省黎平县东南部,地处于两座山脉之间的谷地,村寨呈船形状,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

肇兴侗寨建寨历史悠久,据民间相传的族谱记载:在南宋正隆五年,也就是公元1160年间,肇兴的先民就在这里建寨定居,距今已有840多年的历史。在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主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古镇古村之一;联合国世界文化基金会确定为全球"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十大旅游首选地之一。

到肇兴侗寨,在青瓦木屋与绿树群山之间,听悠扬的侗族大歌,感受人类心灵的诗意栖息地。

 

侗族大歌

“汉人有书传书本,侗家无字传歌声”,侗族没有文字,但侗乡却是著名的民歌之乡。侗族大歌为多人分声部无伴奏大合唱唱者未经专业训练,只凭天生对音乐的敏感,表达出生活的各种情感。当数十人合唱时,可以将高音部、低音部、混声、和声、轮唱、花腔等等唱法发挥得淋漓尽致,令人荡气回肠,侗族大歌于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肇兴侗寨有侗歌队、侗戏班,歌类尤其出名,有侗族大歌、蝉歌、踩堂歌、拦路歌、琵琶歌、牛腿琴歌、酒歌、情歌、山歌、河歌、叙事歌、童声歌等。侗歌声调婉转悠扬,旋律优美动听,尤以多声部混声合唱扣人心弦,轰动海内外。

 

鼓楼之乡

侗寨鼓楼是侗族地区特有的一种公共建筑物,全靠榫卯结构搭建而成,是侗寨的标志,1993年,贵州省文化厅命名肇兴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

肇兴寨子虽为一体,但按侗家一个族姓一座鼓楼的规矩,肇兴大寨五个大团都有自己的鼓楼即“仁、义、礼、智、信”五座鼓楼,被称为“肇兴鼓楼群”。

楼之最,蔚为壮观。肇兴侗寨在穿寨而过的小河上,还建有五座小型拙朴的花桥,以配鼓楼。其仁团、义团的花桥与鼓楼、戏楼,匠心独特。

 

风雨桥

贵州山区多溪河,逢水必有桥。风雨桥是行旅人避雨栖息之处,很多地方称之为“廊桥”,而这里称为“花桥”。风雨桥与鼓楼、侗族大歌并称为“侗族三宝”,以杉木制作,同样采取榫卯结构搭建而成,可延两三百年而不损。

风雨桥共分三部分,下桥、中廊、上亭。下部是青石桥墩,有的是六面形柱体,可以减少洪水的冲击;中部桥面两侧有精致的栏杆和舒适的座位,可供行人休憩;上部塔亭飞檐重叠,檐角上翘,呈宝塔式结构,带有祈福之意。

 

自驾游

2020年11月17日,在首届中国自驾旅游产业联合会会长峰会暨贵州经典自驾游线路推展会上,贵州发布了“原生态穿越之行、最美乡村游、温泉康养之旅、红色文化之旅、深度民族风情游、山地运动之旅”六条自驾游精品线路,其中深度民族风情游路线就有肇兴侗寨。自驾从贵阳出发,深度体验贵州少数民族风情,游览岜沙一肇兴一荔波小七孔一瑶山古寨等原生态多民族景点。

黎平县地区以山地为主,肇兴侗寨处于狭长谷地,侗族建筑密集,形成罕见的布局风格。当地耕种的梯田多沿山势分布,常为云雾缭绕,到了春天,油菜花开时节,景色诱人。距肇兴侗寨6公里处的堂安侗寨,是一座中国和挪威政府共同组建的生态博物馆,其村寨的稻田依山而建,形成的梯田盛为壮观,可与广西龙胜梯田媲美。

八寨一山是肇兴地区非常著名的徒步路线,八寨是指肇兴地区的肇兴侗寨,堂安,夏格,夏格上寨,上地坪,登江,纪堂和纪伦,一山是指以侗族的崇拜神萨岁为名的神山萨岁山,其风景极吸引人。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