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技巧用得好 徒步一点也不累

时间:2023-09-04 10:08 作者:两步路

天气转凉,气温正合适。为何不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徒步迎接周末。直达山顶少走弯路,离不开这7种徒步步法技巧,这个周末就出发尝试一番吧~

第一种

印第安走路法

腰部左右摆动,膝盖伸直,肩膀不动,适用于平原上背负轻包的行进者。

photo by 勇敢的心~唐

第二种

横印步走法

走路时脚横向迈进,这种走法不易疲劳,适合于走山路。

photo by 梁小辣

第三种

狼步走路法

这种走法是一条直线,需要平衡,适合小步行走,省力效果佳。

photo by 勇敢的心~唐

第四种

走上坡路,走幅放小

走上坡路时,如果迈开大步走路,身体会左右摇晃,失去平衡。所以走上坡路,步幅要改小,一步步扎实的走。

如果上坡路斜面很陡,最好向左向右交替走上去。

photo by 懒猫

第五种

以同样的速度走

避免长时间步行疲劳的要领是,把步幅放小,以同节奏速度来走路。

徒步中容易疲劳的原因,主要是在平地跨大步,盲目加快走路速度。中长时间的走路,切记不要慌忙,保持有规律的节奏性。

photo by 剛 好

第六种

特别注意下坡路

大多数人在走下坡路时,通常会觉得很轻松,但如果破坏原来走路的节奏性,很容易跌倒受伤。

尤其不可又跑又跳,不仅自己容易受伤,也会把石头踢向别人。有经验的山友常常在走下坡路时总是慢走,并把鞋带系得很紧,以免脚尖撞到鞋顶,弄伤指尖。

photo by 玉兰

走下坡路时,整个脚底要贴在地面。如果斜坡太陡,可以学螃蟹一样横着走,前脚伸出站稳后,后脚再跟上,这样最不容易摔倒。

第七种

团体行走步法

团体行走时,每个人的走法都不一样,有人快、有人慢。为预防发生意外事故,团队速度不宜太快,不妨一面欣赏周围的风光,一面悠闲地走。

领路人要注意前后队伍速度。让速度最慢的人走第二,这样就算是初级领路人也可以很容易地控制队伍的速度。绝对不要让最慢的人走最后,以防掉队落单发生危险。

photo by 豹跑江湖

3个徒步者常忽略的行走点

徒步并非是哐哐哐走路,低效的徒步反而是在折磨自己。许多徒步者走路摇摇晃晃,颠颠簸簸。还有徒步者喜欢大幅度甩手,这些虽然看似都是小事,但日积月累,可能使得患上走路受伤。

photo by 豹跑江湖

错误一:姿势不良

山友徒步行走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姿势包括低头、或头抬得过高导致身体后仰。这两种姿势都可能会导致身体失去平衡,让背部下方肌肉受到过大压力,发生拉伤疼痛。

正确做法:不要向上或者向下看,目视前方,脖子和身体保持成一直线。走路时多留意自己的身体姿势,及时纠正错误动作。

photo by 有你更精彩

错误二:身体太松垮

甩手幅度过大,脚步太大,落地跺脚,都是常见的走路中身体松垮的表现。违背常规走路的徒步者,不但会影响速度,而且可能引发胫部发炎和酸痛。

正确做法:应当在行走中,保持手臂紧贴身体,摆臂幅度太大会浪费太多能量。

photo by 千缕微风

最理想的甩臂模式是保持手臂弯曲90度,手肘贴紧身体,向前及向后摆动。与此同时,双脚迈出的步幅应该统一,并保持正常距离,步幅太大或者太小都会影响速度。落地时应该稍微轻一点,重重踏步只会浪费了原本应该向前的能量。

错误三:线路重复

锻炼是越有趣越好的道理,徒步行走也一样,常行走同一条路,懒于计划线路,慢慢地就会觉得行走变得沉闷又无趣。

正确做法:保持良好的徒步行走状态,需要多样性地改变场景、走不同的路,尝试爬不一样的山。

photo by 男神Sandy

步行期间可尝试变速,例如极速走30秒,然后放松90秒;或者走更长的距离,这样可以进一步挑战行进时的体能。每周步行的距离最多只适宜提高5%,偶尔应该休息一两天,避免过劳

把握行走要领,稳稳稳

1、刚开始行走时速度可以放缓一点,给身体每个部分事先预热的机会,5-10分钟后,再加快行走频率。

2、把步幅放小,以同节奏速度来走路。

photo by 西部领队感觉

3、行走上坡时,重心应在脚掌前部,身体稍向前倾,下坡时重心放在后脚掌,同时降低重心,身体稍微下垂,无论上坡下坡,对于坡度较大的地点,应走“之”字形,尽量避免直线上下。

4、行走中的休息也要讲究方法,一般是长短结合,短多长少。

photo by 生死看淡,我就是玩

5、途中短暂休息最好控制在5分钟以内,且不要卸掉背包等装备,以站着休息为主,调整呼吸。

photo by 有你更精彩

长时间休息以每60-90分钟一次为好,休息时间为15-20分钟,长时间休息应卸下背包等所有负重装备,先站着调整呼吸2-3分钟,然后坐下,不要一停下来就坐下休息,这样会加重心脏负担。

6、休息过长,身体刚刚活动的机能,会变得迟钝。休息场所,不必直接坐在地面上,可坐在石椅上,血液不会完全降到臀部。

photo by 少年不吃姜

7、饮水原则,途中喝水以量少次多为原则。为避免出现口渴过度的情况,可以适当缩短喝水时间,增加喝水次数。

以上这些徒步走法你学会了吗

不妨这个周末就进山拉练!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