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山地君小科普:安全带不安全?户外安全带知多少?

时间:2023-03-20 11:3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安全带是比较常见的户外装备之一,能为攀登者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固定连接,在发生冲坠时可以较大程度上吸收冲坠力,对攀登者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央视财经频道发布《景区高空项目,安全带“不安全”!“三点式安全带”或有脱落风险》一文,介绍了在景区高空项目中,因“三点式安全带”脱落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很多景区因为时间及经济成本选择了“三点式安全带”而忽略项目的安全性,也引起了大众对安全带的思考:安全带真的安全吗?

提起安全带,很多人并不陌生,在乘坐交通工具、进行高空项目时都会使用安全带。

事实上,很多户外运动中也有安全带的身影,不论是攀岩、绳降、还是飞拉达等运动,穿戴上一条安全结实、轻便灵活的安全带,就有了安全感。

那么关于安全带,你又知道多少呢?

01 安全带材质

安全带的材质一般是尼龙或涤纶。安全带不单指织带,除了织带,安全带还有其它零件组装而成。

登山安全带在制造中会更改某几处泡沫塑料的厚度或是用热铸模的方法在泡沫塑料上做些气孔出来,让空气更好地流通。

图源网络

02 安全带种类

半身安全带

图源:拓展者

半身安全带又称坐式安全带,一般用于攀岩、攀冰、登山和下降等活动中,户外装备厂家认为半身安全带是户外运动、拓展训练、消防训练用的较多的一种安全带,在消防队中此类安全带统称为一类安全带。

它的固有结构是:腰带、腿带、安全环、装备环、连接扣。

全身安全带

图源网络

全身安全带是在坐式安全带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根背带,主要受力点在胸部或背部,在拓展中用于可导致参训者在空中翻滚或需要从身后进行保护的项目。

全身安全带可用于空中单杠、天梯、高空相依等项目,在消防队中此类安全带统称为二类安全带。

每种全身安全带的固有结构都是相同的:肩带、腰带、腿带、安全扣、保护环。

胸式安全带

图源:拓展者

胸式安全带主要保护胸部,起到固定上肢的作用,与半身安全带配合使用,适用于户外攀岩、登山、户外救援保护。此类安全带可以根据佩戴者的体型大小进行调整,每边肩膊均有卡扣。

结构:肩带、安全拉环、连接扣。

救援吊带

图源:拓展者

救援吊带主要在消防救援和消防训练时使用,常见的救援吊带有:三类安全带、三角吊带、可倒置救援吊带。

03 安全带穿戴注意事项

分清上、下、里、外、左、右,不可颠倒扭曲。

腰带:穿安全带时,腰带的位置应在髋骨上方,肋骨末端下方,不可压迫到横隔膜。穿好之后,用力地将腰带向下拉,不能被拉到髋骨之下。

腿带:要在大腿和腿圈之间留下大约一个手掌(平放)的空间,以免妨碍活动。

腰带和腿带需要返扣回去,返扣回去的长度大于8CM,把腰带尾部长出部分,放入腰带后部(松紧带)。

确认检查(攀登前或进行操作前需要再一次进行检查)。

04 安全带的保养

1、安全带不能与化学药品接触,使用者也不能自行缝合及拆卸安全带配件缝线。

2、安全带应放于通风干燥阴凉处,避免暴晒及与热源直接接触。

3、每次使用后应仔细检查缝线处,扁带以及卡扣的使用情况,如发现损坏应立即停止使用。

4、攀登中应尽量避免较高冲击力的坠落。

5、当安全带接触到水和冰后更易造成损坏。如需要清洗,应用凉水,请用软毛刷。

6、安全带的使用寿命一般不应超过五年。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综合整理

图源网络

仅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