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山地君小科普:登山前要准备什么?

时间:2023-03-06 10:1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野是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好去处,令无数久居都市的人们向往,但在享受登山乐趣前,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以保证登山旅程顺利进行。

登高前一天的准备工作

1.了解登山路线

登山前,你需要认真了解并规划登山路线,计划好休息和进餐地点,最好有熟人带路,防止盲目地在山中乱闯。

2.查看天气预报

登山前,你需要了解山上的气候特点,争取在登山前得到可靠的天气预报。带好必须的衣物以备早晚御寒,防止感冒。登山以穿旅游鞋为宜。

3.检查身体

登山队伍中有老人或病弱者参与时,应提前检查身体。尤其是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需要做一次全面身体检查,以了解自身健康状态。若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的人不要登山,以免发生意外。

图片图源:网友“大熊”

4.做好充分准备

由于早晚温差大、登山易导致出汗,所以需要根据温度变化增减衣物,在登山前要带好相应衣物。此外,酒后登山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也容易摔倒,因此登山前尽量不要饮酒。如果在登山过程中感到不舒服,一定要立即停下来休息,休息后仍感到不舒服,就要尽快就医。

5.轻装简行

登山需要耗费一定的体力,因此要尽量少带行李,轻装简行。可以带上手杖,既能节省体力,又有利于安全。在爬山时要注意力集中,并注意脚下石头是否活动,以免踏空。在陡坡行走时,最好采取“之”字形路线攀登,这样可减低坡度。

登山三要

1.要学会加衣减衣

早晨和傍晚的温度都比较低,登山者在登山的时候速度要慢,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环境,同时要多带件衣服,一边在上下山时通过增减衣服来适应空气的温度。而且,在登山的过程中,不宜马上脱得太多,应待身体发热后再脱下过多的衣服,否则很容易感冒。

图片图源:网友“大熊”

2.要学会喝水

很多人登山时是空手去的,其实,哪怕山的海拔不高,登起来不费劲,大家也需要给自己带点补给,水是其中最重要的。运动后一定要多喝水,或者多吃苹果、梨、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

图源网络

3.要学会量力而行

登山途中,登山者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有所选择。体质较弱或病后初愈,以及患有心血管病,如血压较高、心脏病患者等都不宜登山;登山过程中出现头晕、胸闷、心悸等不适时也应停下休息或放弃登山。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