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山地君小科普:新手滑雪怎么开始?

时间:2022-12-26 10:2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年冬奥运动会国内运动选手的活跃表现,使得滑雪这项运动越来越热门。那么滑雪该怎么开始,需要做什么准备呢?

1. 双板滑雪还是单板滑雪?

滑雪大体可以分为双板滑雪和单板滑雪,新人在接触这个项目的时候,都会考虑学哪个比较好。这里可以从几个方面切入供大家参考。

难度

双板滑雪移动方式有点像是在溜冰,利用双板的前后滑动,进而产生前进的动力。重心较容易掌握,也比较容易上手,但要从初阶进步到高阶较花时间。

单板滑雪就像是没有轮子的滑板,对于有滑板经验或是冲浪经验的人会比较容易。对于一般人来说比较难上手,因为重心掌握较困难,且行进时是侧身的。但是一旦上手以后,学到的技巧可以在中高级雪道上尝试了。

运动伤害

相信不少人关于滑雪的印象就是“摔”!双板滑雪是靠双脚活动,所以跌到的时候容易扭伤,尤其是膝盖、膝关节。而单板是两脚锁在板子上的,不会跑位,摔倒时不是往前倒就是往后倒,主要伤害是上半身为主。

总结:如果学滑雪目的只是为了休闲,可以选择双板滑雪,快速体验到滑雪的乐趣。但如果想要早点挑战高级滑雪道,或者上地形公园,单板滑雪可以让你早点达到那个境界。当然最好的方式就是,两种都学啦!可以从双板熟悉学到与观念之后,再学习单板滑雪。

2.需要准备哪些滑雪装备?

对于滑雪来说装备是十分重要的,舒适和正确的滑雪服饰与装备是让你学会滑雪的关键之一。初学者不用着急去买,大部分都可以从雪场租赁到。

头盔、滑雪镜

如果是报名参加滑雪场课程的,都会备有头盔,所以新人来说不准备也可以。滑雪镜对于新人来说也不需要太讲究,能够遮蔽阳光就行。

手套

想要认真体验滑雪,手套的钱一定不能省!一定要买防水的手套,摔倒的时候冰水如果渗进手套里会非常难受。好的滑雪手套有两种,一种是包到下手臂的手套,这样雪不容易跑进手套里;二是“二合一”手套,内层是保暖手套,外层是防水手套,这样的设计更加防水、保暖且透气。

滑雪裤

一定要买防水的,防止跌到时水不会渗进裤子里。最好裤管底有松紧带可以把裤子牢牢包在滑雪靴外。

滑雪外套

一件好的滑雪外套价格都挺高,对于初学者来说不需要太过讲究,有一条防水的滑雪裤已经很足够,因为摔倒的时候多数情况湿掉的都是臀部和双手。还有就是避免下雪天去学滑雪。需要注意的是,绝大部分的羽绒外套都是半防水而不是全防水,下雪的时候水还是会渗透进去,不能算是滑雪用的外套。

雪鞋

雪鞋是滑雪的精髓,没有它万万不能,雪鞋是保护你脚的工具,因此雪鞋的尺寸很重要,如果太大就没有办法有效控制雪板方向,反之则会伤到脚趾。适合的雪鞋应该在你穿进去时,让脚趾头轻轻碰到鞋子前面。

雪板、雪杖

初学者不需要准备雪板、雪杖,这些都可以从滑雪场租赁到。在选择雪杖时,要以自己的身高为依据,最长不高于肩膀,最短不低于肋骨下方,初学者可以选择稍微长一点的雪杖。

3.我都准备好了,该怎么开始?

每到11月中国内各大滑雪场就陆续“开板”了,与此同时各种滑雪旅行团也开始接受报名。一些滑雪团会带几天滑雪课程,如果是初学,建议报名3天以上的旅团。通常第一天是练习基本动作,第二天开始练习转弯等技巧,第三天才开始滑初学者等级的“绿道”。出发前2-3个月可以利用爬楼梯、慢跑、深蹲等方式增加下半身力量,可以更易做出滑雪的动作,而且也比较不会累。

来源:Where to 游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