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山地君小科普:滑翔翼,空中勇者的游戏

时间:2022-11-21 16:1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很久以来,人类就想像鸟儿一样自由自在的太空飞翔,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现代航空技术的发展,人类发明了各种航空器,滑翔翼就是其中一种。

滑翔翼起源于1984年的法国,是由一群热爱飞行运动的年轻人所发明,它曾在欧美等众多国家风靡一时,它不像跳伞那般刺激,也没有高空弹跳那么极端,因此深受大众的欢迎。

滑翔翼是通过移动飞行员对翼体的重心位置来实现控制的。飞行员通过一条吊带悬挂在滑翔翼的下方,带动这条吊带的末端朝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移动,得以改变整个滑翔翼的重心。这样,滑翔翼就会按飞行员的想法前后俯仰或左右倾斜,并通过这些动作控制滑翔翼的飞行速度和飞行方向。

滑翔翼分有动力和无动力两种。

01 无动力滑翔翼

无动力的又称为悬挂式三角翼,具有硬式基本构架,用活动的整体翼面操纵,由塔架、龙骨、三角架、吊带四部分组成,各部分由钢索连接,为安全救助还配有备份伞。

它构造简单、安全易学,只要有合适的山坡、逆风跑5-6步,即可翱翔天空。当它与空气做相对运动时,由于空气的作用,在伞翼上产生空气动力(升力和阻力),因而能载人升空进行滑翔飞行。

怪盗基德最为突出的地方,就是他每次都能逃脱中村警部的重重围堵,而这也很大程度上是多亏了他随身携带的便于操作的滑翔翼。

02 动力滑翔翼

动力滑翔翼是一种配备发动机的悬挂滑翔翼,根据载重配置最大飞行高度可达6000米、巡航速度可达150公里/小时。

动力滑翔翼的主体是一架由科技含量很高的航空铝材和碳纤维材料构成的三角型机翼,座位后方是航空发动机和螺旋桨,驾驶员主要靠推、拉操纵杆来控制整个伞体。

动力滑翔翼优点还不少,飞行速度慢、高度低,宜用于从事观光、航拍等作业;体积小、占地少,不需专业机场、机库;开放式座仓,可全景式飞行;机翼可折叠,易转场运输;起降距离短,不需专用跑道;属悬挂运动器材,不用通用航空执照;驾驶操纵简单,充分享受飞行乐趣;小车中心位置设计低,有极佳的安全性和令人羡慕的安全记录。

下一期,山地君将为大家介绍另一种大众可体验的飞行器——滑翔伞,敬请期待。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综合整理

部分图源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