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山地君小科普:小手套的大作用

时间:2022-05-18 17:3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在户外运动中,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关注过手套的存在。

但是,这并不代表它不重要,特别是在户外运动中,是否拥有一双得心应手的手套,这对野外穿越、攀登活动、滑雪、骑行等来说,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天跟着山地君一起走进这有大讲究的小手套。

 

手套在户外运动中的作用有哪些?

增强手部力量

在户外运动中,丛林穿越、野外攀登、滑雪等活动项目都需要靠手撑握登山杖;攀爬丛林、岩石和滑动雪杖等具有一定难度的活动项目,也都极为依靠手掌的控制与把握。一双功能强大的手套,将帮助我们增强手部肌肉力量,顺利完成运动项目。

专业领域必备

有些户外运动,特别是登山滑雪、户外越野、骑行等等这一类来说,配备专业的手套十分必要。其防护、保暖、耐磨等作用不是普通手套能比拟的,赤手空拳去参加这些户外运动更是不可取的。

安全系数考虑

对于一些户外运动来说,是具有一定的危险指数的。人体的汗腺有2/3分布在手掌,特别是在运动量较大的情况下,手部会产生的汗液,变得湿滑,导致抓握力下降,进而影响户外活动的安全。

这个时候是否具有一双防水透湿、抓附力强、手指灵活且保暖性能良好的手套,将直接关系到我们的手部、甚至整个人的人身安全。

 

应该如何选择一双手套?

首先,不是纯棉就是最好的

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棉质的手套带着很舒适,但事实并非如此。棉纤维干燥比很低,防水性、保暖性、耐磨性等都不是最优选择。

其次,每个部分都很重要

●手套掌部:应该全衬防滑耐磨的防滑胶粒革材料或者真皮材料,从而增加摩擦力和附着力。

●指尖部分:需要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手指部弯曲设计,这样的设计可以增强手指的灵活性,同时也具备了透气功能。

●整个手套:应该伸缩自如并紧贴手部,让手指运用自如。

 

不同的运动有不同的需求

骑行

对于骑行运动来说,长时间抓握着车把会磨损手掌皮肤,同时长期路面所传来的连续的冲击会损伤手腕。手套掌部需带有缓冲护垫,可以吸收车首传来的震动;另外专业的骑行手套一般在虎口周围设有一块小毛巾,可以用来擦汗,安全方便。

登山

对于登山者而言,当然希望手套灵活以及保暖,但是灵活和保暖是相悖的,保暖性能好的手套,往往笨重而厚实,灵活的手套往往单薄。

和很多登山装备一样,手套的选择需要根据攀登环境来决定。如果去高海拔登山或者是在寒冷的环境下登山,务必要选择一副合适并且品质上佳的手套。

滑雪

由于滑雪是一项全程都要依靠雪杖进行的运动,所以对手套的要求很高。不仅要保暖、防寒,而且更要柔软、耐磨、防割伤,还应选择不透水面料。滑雪过程中还要不断地调节滑雪器材,所以滑雪手套要宽大,应该选择五指分开型的,便于操作。如能有松紧带封口,就能有效防止雪的进入,最好有夹棉以起到保护及保暖的作用。

越野

越野途中少不了搬运、拖拽,在磕磕碰碰之中,手特别容易受伤,这时候一双好的越野专用手套则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它不仅需要防滑、耐磨、透气,外观也要和越野人一样,足够酷炫。

跑步

对于跑友来说,虽然说不需要其他户外运动那么复杂的功能,但是能够排汗透气一定是基本。

 

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选择

不同的季节需要选择不同功能的手套,相信这一点已经是大家的常识了。具体来说,在冬季这种寒冷的天气里,双手的保暖与舒适直接决定了人体的舒适。那些在冬天依然坚持户外运动的朋友们,就特别需要一双防水透湿、手掌抓附力强、手指灵活、而且非常保暖的手套了。而在夏季,就可以选择兼具防磨、透气、排汗功能的手套。

 

扣件和挂绳也必不可少

为了适应户外活动的特点,户外手套应该在腕部设计有扣件和挂绳,方便手套的脱戴,也能够减少手套遗失的概率。

另外,手套面料还应该具备一定的耐热性能,以防止野外埋锅造饭时端取餐具、炉具时不至于会烤焦手套。

 

本文整理自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