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山地君小科普:给我一个背包,我能装下整个世界

时间:2022-03-30 10:5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负重前行,这是每一个成年人的常态。

不论是人生路上,还是自然荒野,负重一直都存在。

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户外运动的发展呈爆发性增长趋势,户外运动的携行用具也就是俗称的户外背包也变得更加多样化、专业化和人性化,随着人们所涉及的户外运动项目逐渐增多,我们所接触到的户外背包类型也越来越多。因此,“背包客”一词也应运而生。

背包现在不论是户外还是日常生活可以说是人手必备,那么户外背包和日常背包有什么区别呢?

根据户外运动的项目将各项目类型,大致分为以下几大类:

攀登类

用于中高海拔山地冰雪岩地形攀登用途。

主要特点是背包坚固耐磨防水、结构设计紧凑、取放物品便捷、外挂设置专业和背负稳固等。一次攀登活动由于要携带较多的攀登物资,所以一般要携带几个不同容量的背包,如驮包、行进背包和冲顶背包等。另外,日常攀岩活动还需要携带器材和绳索专用背包等。

徒步类

用于丛林山地等多地形徒步穿越。

主要特点是背包坚固耐磨防水、背包承载力强、背负系统完备、外挂缚点较多等。这个类别的人群占有户外运动群体80%左右的比例,是使用者最多的一个类别也是本次需要重点讨论的类别。

徒步类分为单日徒步背包和多日徒步背包。

单日徒步背包:通常情况下单日徒步会携带简单的防风和防水衣物(冬季需携带备用防寒衣物)、急救包、炉头套锅气罐、一顿正餐食品和一些能量小食品、水壶和水、备用头灯或手电和电子娱乐产品等,根据物品的体积,这些物品需要18升左右-35升左右容量的背包。

多日徒步背包:多日徒步穿越活动需要携带较多的装备、物品和食品,如会携带帐篷和睡袋、冲锋衣裤(冬季需携带更多的防寒衣物)、换洗的衣服和袜子、洗漱用品、急救包、炉头套锅、多顿正餐食品和足够的能量食品、水壶水袋、头灯手电和技术性装备(简易攀登器材和备用绳索)等。

骑行类

用于公路和越野自行车骑行。

主要特点是背包结构紧凑、携行轻便舒适、外挂绑缚便捷等,有头盔外挂或内置设置。

休闲类

用于户外休闲、普通旅游或日常使用。

主要特点是背负结构简单、轻量便携,隔层设置合理等。

山地君提示:选择出行背包,请根据出行需要,要根据季节、根据活动内容安排,根据是否露营、根据自己户外装备的体积、根据出行环境充分考虑到活动中装备更替和衣物的增减情况,在选择背包容量时要留有一些余量。

 

如何挑选一款好用的背包,需要考虑几个要素:

耐用性

在徒步小径上溜达,还是崎岖不平的岩石地面攀爬?不同的路线环境需要配备不同的装备,并考虑面料耐磨耐用性。一般来说,面料越耐用,就会越重。所以,权衡一下是想优先考虑耐用性,还是想摆脱那些额外的重量负担。

 

防水性

进行户外运动时,难免遇到不测风雨,所以在挑选背包时要注意面料是不是高度防水的,或者配备防雨罩以及相应的设计特征,如卷口、防水拉链等。

舒适性

一般来说,负重越沉,对背包的背负要求就越高。有无衬垫、有无背包内部结构框架、有无腰带和胸带也是需要考虑的点。

舒适性的另一个关键考虑因素是背包提供足够的通风性能,毕竟,谁也不想背一天的背包之后把后背都闷出痱子来。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确保背包适合躯干长度。

这里,山地君普及下根据自己形体选择背包:

第一个要注意的是背包支架的尺寸,身高并不是决定支架尺寸的唯一因素。从脊柱第七节(向前低头,颈部脊柱突起最大的地方)向下量到骨盆带。骨盆带很容易找,将你双手放在髋骨上,大拇指朝后,大拇指指向与脊柱相交处就是测量的终点。

第二点就是背包腰带位于人体的最佳的位置,理想的位置是在臀部上沿和腰带上沿以下,不超过1/2腰带宽度的地方。

第三点要注意在背包肩带调整好以后,应该能看到它是符合肩部轮廓并且在肩膀上面还有一点小空隙。负重调节带拉紧后与肩带应该呈45°角。但在35-60°的范围内也是可以接受的。

容量

显然一个合适的的背包装需要的装备是最好的,太大的容量给徒步旅行增加不必要的重量和体积。

易用性

一些装备需要随取随用,比如水瓶、地图、零食、太阳镜、手套、帽子、登山杖等等。好用的背包应该提供足够的快速存取位置和空间来收纳这些装备。

面料

包括耐磨程度、防水科技程度、面料轻重程度、防撕程度、柔软程度及防UV程度等。

颜值

更接近环境的颜色,如绿色,棕色和灰色,可以帮助你融入所处环境,如野生动物观赏等活动,是非常有用的;明亮的颜色更显眼,在紧急情况下很有用,这就需要根据使用场景进行选择了。

 

本文整理自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