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出新意 产业为先谋振兴—— 多彩贵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人谈

时间:2021-04-09 15:50 作者:曹雯、陆青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中共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以来,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文旅融合和旅游产业化为路径,以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为目标,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使得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备受鼓舞,纷纷建言献策。

山地作为贵州最鲜明的特色,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执行秘书长、贵州旅游协会会长傅迎春看来,经历了由自然状态向经济型态的转变,贵州在山地旅游创新实践中不断把握前沿趋势,有效提升了山地资源的认知度、转化率及旅游化利用程度。

让贵州山水和人文在影视剧中彰显活力。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认为,作为一股文化力量,影视剧以生动夺目的影像效果,影响着观赏者的心理活动。通过多年实践,贵州在“影视+旅游”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积极路子。

对于乡村振兴而言,古老苗绣是传统也是时尚,是文化也是产业,正日益焕发出光彩。中国民族博物馆原副馆长韦荣慧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关于苗绣的故事。

傅迎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执行秘书长、贵州旅游协会会长)

以高质量发展绘就旅游产业化蓝图

主持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在此背景下,贵州聚焦旅游产业化,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傅迎春:“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把推进旅游产业化作为重大决策提到新的高度,以高质量为目标定位,从政策、路径、措施等方面作出系统设计,意义非同凡响。一是更具时代感。经过新冠肺炎疫情后,面对新的变局和挑战,未来5年的旅游业将是由复苏走向振兴的5年,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然成为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二是更具底线思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面对疫情后人们安全观、健康观、消费观发生的深刻变化,旅游者对美丽生存的向往日趋高涨,从供给到需求对高质量诉求越来越高,所以,强化旅游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实为必然。三是更注重产业化。应该说贵州旅游“黄金十年”持续抓产业带动,取得了可喜成绩和可资借鉴的经验。

主持人:正如您所说,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产业化和高质量发展提到一个新高度。对于贵州来说,山地是旅游最鲜明的特色,请问山地旅游在贵州有着怎样的发展?

傅迎春:山地作为一种地表形态,造就了独特的生态系统和高价值旅游资源。贵州是典型的山地省,山地面积覆盖全域,优良的山地自然和人文生态系统决定了贵州旅游注定与山共存、依山而立的特征。事实上,贵州旅游一路走来,从未离开过大山的母体。从发展脉络看,经历了由自然状态下山地旅游向经济型态的山地旅游转变的过程。从战略和模式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省委、省政府开创的旅发大会会制和“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的强势打造,为山地旅游的持续发力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从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看,贵州山地旅游具有标志性的事件是什么?

傅迎春:如果我们站在发展战略或者说政府强力主导推进的角度,两件大事具有标志意义。一是2015年在兴义市举办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标志着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山地旅游定位的国际会议落户贵州,正式作出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的战略部署,开启了贵州山地旅游的新征程。“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暨户外运动大会”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积极探索“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及关联产业融合的国际化发展之路,从政策、举措、模式、途径等各个层面形成了系统性推进构建“双一流”的格局,形成了黔西南、六盘水等一批新兴山地旅游目的地及新业态新产品。二是2017年由贵州省发起设立的国际组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正式落户贵州,成为在中国的三大国际旅游组织之一,也是唯一总部设在贵州的国际组织。联盟有一个备受旅游业界认可的宗旨,就是“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致力于可持续山地旅游的发展”,目前已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181个会员。

 

欧阳黔森(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

利用影视剧助推旅游发展

主持人:新世纪以来,您创作了多部影视剧,并担任多部影视剧的总制片人,《奢香夫人》推出的慕俄格古城,是贵州因电视剧而兴起的第一个人文景点么?

欧阳黔森:大方县的慕俄格古城应该算是贵州因电视剧而延伸出来的旅游景点。2010年电视剧《奢香夫人》选择在恢复重建的贵州宣尉府拍摄,第二年央视播出这部电视剧后,反响很大。大方县借助这部电视剧的影响,以贵州宣尉府为中心规划修建了慕俄格古城,再现黔西北彝族文化风韵。这些年来,慕俄格古城迅速“升格”为黔西北地区一处了解水西文化的人文景点。应当说,大方县的举动,是“影视+旅游”的一个尝试,事实证明这个尝试有了很好的回报,每年有大量的游客会到那里游览。

主持人:2019年央视播出了两部“贵州制造”的电视剧《星火云雾街》和《伟大的转折》。如今两部电视剧的拍摄地成了势头很火的旅游打卡地,对此您怎么看?

欧阳黔森:我们当时把《星火云雾街》故事发生地和实景拍摄地均选在都匀经济开发区毛尖小镇,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通过电视剧聚集小镇人气。而火遍荧屏的电视剧《伟大的转折》,最初在遵义拍摄之时,遵义有关方面就有借力使力的想法。现在遵义正积极探索推动“转折小镇”融合旅游的深度发展,将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期间毛主席住址、中华苏维埃银行旧址、苟坝会议会址等长征遗址遗迹集中按1∶1比例仿建在转折小镇内,将影视剧和实景剧高度统一。

主持人:不管是历史题材还是红色题材,几部电视剧显然“制造”出了几处景点。2020年5月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电视剧《花繁叶茂》,是否也让花茂村更加火起来了?

欧阳黔森: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是贵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它本身就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把电视剧的故事“嫁接”在这里,反映的是贵州人民励精图治建设家园的决心。电视剧播出后,许多游客都到花茂村来寻找电视剧故事在现实中的映照。作为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的“内核”,花茂村的新农村建设、苟坝村的苟坝会议会址,在电视剧的催动下影响力乘风攀升,客人闻讯而游。

主持人:影视剧的广泛传播,让人们对影视剧中的诸多场景产生无限想象。下一步,贵州在“影视+旅游”方面,有些什么动作?

欧阳黔森:目前我们正在铜仁万山拍摄电视剧《看万山红遍》,剧组和万山方面,也希望通过这部电视剧助推朱砂古镇的旅游业。如今,文旅融合已成为旅游发展的重要选项。作为一股文化力量,影视剧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它以生动夺目的影像效果,深刻地影响着观赏者的心理活动,乃至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通过这几年的实践,贵州在“影视+旅游”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积极的路子,今后,我们将结合贵州实际,有意识地把影视剧跟旅游结合起来,让地域特色鲜明的贵州山水和人文在影像中彰显活力和魅力。

 

韦荣慧(中国民族博物馆原副馆长)

古老苗绣迎来发展春天

主持人:作为苗绣专家,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苗绣的点赞,您是怎样的心情?

韦荣慧:作为一个贵州人,我和大家一样非常激动,特别是看到总书记点赞苗绣,这无疑让古老苗绣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很受鼓舞。

主持人:把苗绣发扬光大,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今天的人们应该如何去理解苗绣的传统价值呢?

韦荣慧:历史上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苗族妇女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以布为纸,用刺绣的方式在服饰上记录和书写自己的历史。比如苗族古歌中讲到的蝴蝶妈妈,这个故事在苗绣里占了很大的分量。蝴蝶妈妈之于苗族既是一个创世说,也是苗族生态哲学观的体现。类似的纹样刺绣,还有张秀眉起义的故事、苗族迁徙的历史等。可以说,苗绣中蕴含着苗族的历史、文化、集体情感和审美观,也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主持人:那么古老苗绣是如何走入时尚视野的?

韦荣慧: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各种渠道,苗绣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频频绽放在国际舞台,受到好评。我经历并见证着很多故事发生。2001年,法国迪奥的首席设计师在上海一家经营苗绣的服装店买了很多苗绣,其中有苗族百鸟衣。回到巴黎后,他们根据这批苗绣设计了几款手提包,在巴黎春天百货很受欢迎,正好我那时在巴黎洽谈项目,看到了这一幕就拍下来了。2003年10月,法国中国文化年在巴黎隆重开幕,国家民委推出的“多彩中华——中国民族服饰展演”作为开幕式的重点项目在卢浮宫上演,并以美轮美奂的苗绣开场。此外,近年来还有不少国内的设计师和服装品牌主动到贵州采风,将苗绣元素植入时尚并推向市场,很受消费者喜爱,古老苗绣在时尚界大放异彩。

主持人:苗绣既是文化又是产业,在您看来,苗绣产业化的潜能在哪里?贵州苗绣在产业化的道路上发展如何?

韦荣慧:苗绣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在产业方面也有开发的潜能。除了化屋苗寨,还有贵州的松桃苗绣,以“鸽子花”为载体,带动了4000名绣娘在家门口创业,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销往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雷山蝴蝶妈妈扶贫车间,通过培训上岗,绣娘们坐在家里就可以接到一些国际大牌订单。目前,通过苗绣的产业化在贵州已经带动了大约50万名妇女就业。可以看出,苗绣产业在贵州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谈谈您对于苗绣未来的期许吧?

韦荣慧:未来苗绣在乡村振兴中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因为它的根在乡村,绣娘们在乡村,它与乡村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只要我们用好这个产业,在乡村振兴方面,苗绣必将大有可为。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