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 | 遥知独听灯前雨,转忆同看雪后山

时间:2022-12-07 10:2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天(12月7日)

星期三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大雪

古有诗云“小雪才过大雪前,萧萧风雨纸窗穿。”大雪是今年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天的第3个节气,大雪的到来,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明显增多,北方经过强冷空气的侵袭,大部分地区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南方尤其是西南地区会出现降雨或凝冻天气。山河被一层白雪覆盖,雪量不断加大,对地表水的积蓄起到了关键作用,所谓“瑞雪兆丰年”,大雪的到来预示着来年的好收成。

冬令进补,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促进新陈代谢,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西南地区家家户户开始忙着制作腌肉等“咸货”,以迎接新年的到来。

(梵净山)

大雪的到来预示着天气进入了

一年中最冷的时段

我国北方地区呈现出雪国风光

气温的降低,提高身体抵抗力成为当务之急

冬日进补,除了做腌肉、吃红薯粥之外

也别忘了观赏封河和雾凇

大雪时节令大家出行愈加不便

但只要略微克服困难,便能享受冬日美好

让我们整理好心情,一起出发

去看看本期大雪时节最令人心动的4个秘境

云南丽江玉龙雪山

北半球一年中仅有三次肉眼观测效果最好的流星雨,分别是2月的象限仪座、8月的英仙座以及12月的双子座,其中双子座流星雨又相对较为固定,几乎固定在每年的12月14日、15日,而云南丽江的玉龙雪山则是观测双子座流星的绝佳旅行地,光凭这点,玉龙雪山就值得打卡前往。

(照片来源于@丽江玉龙雪山)

入住玉龙雪山旁边的金茂璞修雪山酒店,该拥有天文台观测站,每年都会举办双子座流星雨的观测活动。此外海拔3100米的玉龙雪山的冬季的无敌雪景本身也相当美丽,还可以前往看粉霞落日雪山的雪景阁餐厅吃一顿最地道的云南美食,在美景美食下感受丽江冬日浪漫。

(照片来源于@玉龙雪山景区)

(照片来源于@玉龙雪山景区)

河北秦皇岛阿那亚

大雪时节过后,随之而来的则是圣诞节,如果你要问我想去哪里过圣诞,那阿那亚也许不是最佳选择,但绝对是最难忘的旅行地之一,冬季的阿那亚黄金海岸褪去了夏日的热闹,呈现出冬季海洋静谧的浪漫感。

(照片来源于@阿那亚)

阿那亚的圣诞节很有仪式感,氛围虽然不及纽约、伦敦、巴黎等大城市,但小镇暖和的圣诞灯光、美食集市依然能制造出令人难忘的回忆。此外,冬天也是阿那亚的旅游淡季,价格便宜,步入孤独图书馆,体验只有北欧滨海边才能感受到的孤独美感。

(照片来源于@阿那亚)

黑龙江漠河

作为我国最北的城市,祖国北部边陲,漠河在冬季绝对是热门旅行点,茫茫的雪野、皑皑的雪山、亮晶晶的雾凇,这里有中国最北的哨所,也有最北的邮局,来到漠河,在吃喝玩乐之余,写一张明信片,盖上漠河的邮戳,寄给自己或者朋友。

(照片来源于@Feekr旅行)

包上一辆车或者自驾是打开漠河的正确方式,在这里你可以乘坐独具特色的马拉雪橇,体验泼水成冰、和驯鹿宝宝亲密接触,漫步白桦林,体验极致雪景。

(照片来源于@Feekr旅行)

海南三亚

如果想在大冬天享受阳光与沙滩,大雪时的三亚绝对是最好的选择,要知道全国能在12月还能拖鞋背心大裤衩晃悠的地方可不多,除了冬日少雨无云的碧蓝天空,许多候鸟也迁徙到这里,漫步滨海大道,看着珍稀鸟类,可以好好享受一番。

(照片来源于@三亚旅文)

大雪 · 习俗

01 制作腌肉

冬天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说法。在我国的南北方都开始制作过冬的菜肴,家家户户门口,窗台上都会挂上腌肉、香肠、咸鱼等腌制品,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02 冬令进补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03 大雪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