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 | 迎冬小雪至,应节晚虹藏

时间:2022-11-22 09:5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天(11月22日)

星期二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小雪

《孝经纬》云:“(立冬)后十五日,斗指亥,为小雪。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时言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随着小雪的到来,气温逐渐降低,雨水逐渐增加,天气会越来越冷。从北方来的寒潮抵达我国华南的地区,广东福建一带迎来大幅降温,在北方,气温的降低增加了雨雪的频率,西南地区则正式开启了低温多雨的“湿冷模式”。

小雪节气伴随气温的降低和着雨雪的增加,冬天的气氛越来越浓。俗语云:“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进入小雪,北方开始制作渍酸菜,而在南方则有吃糍粑的习俗。此外,人们开始晒鱼干、吃刨汤、酿新酒,着手为过冬做着准备。

(青岩古镇)

小雪加速了冬天的进程

冷空气使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降低

随着气温的降低,身体的养护成为主题

除了吃糍粑、享刨汤,满足口腹之欲外

适当的外出锻炼也不能少哦!

祖国的冬季有太多美丽的地方

我们不曾涉足,却总是向往

天气寒冷,也挡不住内心的渴望

一起走吧,去看小雪里4个最浪漫的风景

云南大理苍山洱海

如果有人问什么季节最适合去大理?11月底至12月初的小雪节气才是真正懂得旅行的人会给出的答案。虽然已经是入冬的11月,但是洱海吹过来的风依旧是暖洋洋的,就在这初冬时节,站在洱海边远眺苍山,能隐约看见些许积雪,当湛蓝的洱海与西苍山积雪交相辉映,引人入胜的“银苍玉洱”美景便形成。

(照片来源于@大理文旅)

俊俏的苍山,柔美的洱海,在初冬明媚的阳光下,抬头仰望千变万化的云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泡一壶茶,眺望远方,感受冬日暖阳的美好。

(照片来源于@大理文旅)

(照片来源于@大理文旅)

北京西山晴雪

小雪时节,北方地区早已过了初雪,随着雪量的加大,北方许多地区逐渐呈现出白茫茫的动人雪景。其中北京西山的西山晴雪被誉为“燕京八景”之一,最值得前往打卡。

(照片来源于@北京传统文化联盟)

每当雪后初晴,小雪均匀地铺在座座山峰上,呈现出初冬的含蓄与美好,令人心旷神怡。

(照片来源于@北京传统文化联盟)

贵州威宁草海

如果说贵州威宁草海的秋天是色彩天堂,那么冬季的草海就是鸟类王国。晚秋初冬的草海在碧水中不仅开出一朵朵,一片片色彩各异的花朵,而且能观赏到越来越多的鸟类,包括世界上唯一生活在高原沼泽的黑颈鹤。

(照片来源于@中国原生态摄影大展)

初冬的草海,栖息在这里的鸟类包括黑颈鹤在内有300余种,草海四面青山环抱,林木茂密,水天一色,翠峰鹄立,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各类动植物都会让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自然风光。

(照片来源于@中国原生态摄影大展)

浙江临海红杉林

浙江临海红杉林被称为“江南喀纳斯”,小雪已至,这里却依然万山红遍。作为深秋初冬的最后一道视觉盛宴,红杉林在纯净的蓝天下,缤纷彩林,层林尽染,展现出别样的初冬景色。

沿着景区古道徒步,脚下厚厚的草坪上不时出现斑驳的影子,两旁峡谷溪流潺潺,芦苇荡悠悠飘扬,就让心迷失在这梦幻的色彩之中,让时间停留在这静止的如火如荼的绚丽里。

(照片来源于@九寨沟 官方微信号)

小雪 · 习俗

冬腊风腌

小雪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时节气温下降,天气干燥,正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品尝糍粑

“十月朝,糍粑禄禄烧”,糍粑是农历十月中国南方地区替代牛羊进行节日的食品,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和西南地区流行的美食。

南方热补

小雪时节,中国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中国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