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 | 法国国立山地运动学院董事曼努埃尔·布里索;国际山地旅游专家高宁:山地旅游与体育、康养与文化分享

时间:2022-06-17 10:5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5月29日,以“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为主题的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线上启幕。活动调动强势新媒体网络,连接五大洲联盟会员、目的地机构、企业、专家等,从“聚焦·山地”“健康·生活”“文明·交流”三个篇章展开,围绕主题进行“云交流、云对话、云展现”。在全球旅游业仍面临疫情危机等复杂形势背景下,营造更加积极健康的山地旅游方式和市场氛围,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文明交流,增进友好交往和相互融合,共商、共建、共享山地旅游美好未来。活动中,法国国立山地运动学院董事曼努埃尔·布里索、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法国国立山地运动学院国际关系研究员高宁致辞。

法国国立山地运动学院董事曼努埃尔·布里索: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曼努埃尔·布里索,法国国立山地运动学院董事。很高兴能在2022年5月29日参加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组织的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我将从“美好生活”和文化共享的角度出发,与你们共同探讨山地旅游与运动。我现在正在法国勃朗峰脚下的霞慕尼,身后是美丽的高山探险乐园。

首先,我想向你们介绍在欧洲农村和农村山地普遍推行的一个模式。我要举例说明的是阿尔卑斯山的萨瓦县。

这里被称为“博日山地(Les Bauges)”,是“中等山脉”的乡村天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分类为地质公园。当地运营者以康养为定位,将重点放在体育与自然,开发了多样化的夏冬旅游项目。

山谷中一个可自由到访的大型湖泊,为游客带来与水相关的各种乐趣。周围的山地可进行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如徒步、登山、溪降、滑翔伞。跳伞俱乐部提供空中运动练习。轻型飞机则可以飞越该区域进行观光飞行。

这里除去旅游运动之外,还有其他娱乐活动。例如,参与制作当地的特色产品和工艺品:奶酪、葡萄酒、利口酒、陶器、雕塑……这些各种传统节日活动古今相联。您可以在农场休憩,在露营地过夜,在葡萄园结婚,庆祝纪念日等等。

湖边的艾克斯莱班镇(Aix-les-Bains)利用其热能资源,自19世纪以来一直享有盛名。精英们前往这里寻找安宁康养。“康养”:这一主题一直是当今旅游产品定位的核心。由于活动网络和其领域,每个人都从这种多样化的旅游业中受益。

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已经为现代而和谐的未来铺平道路,自然遗产和悠久历史在未来得以延续,同时保持了不可估量的真实价值。这片土地的灵魂使它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甚至是独特的目的地。

当地的旅游、休闲、山地运动、保存完好的宜人环境、优质的服务:这些都是支撑繁荣和愉快生活质量的要素。

这种“美好生活”的方式也吸引了许多法国和外国游客前来度假,探索当地文化,与当地居民建立联系。这种欢迎和开放的环境鼓励他们尽可能长时间地停留。让他们带着家人和朋友回来。吸引、锚定、建立忠诚度:这是可持续建立旅游经济的三个关键。这种当地的活力甚至激励新的人来到这里定居、生活和发展经济活动。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良性循环……

在我们的现代和城市化社会中,自然的价值越来越高,受到越来越多的安全、法规和污染的限制。在野外徒步,尤其是在山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在安静的空间里,跑步、骑行、游泳、登山、滑雪、飞行已经成为一种治愈形式,一种重新发现自由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回归人类平衡和康养所需要的源泉。

自从新冠肺炎爆发以来,这种需求与日俱增。由于山地旅游运动存在潜在风险,游客需接受合格专业人员的指导。

在法国,这些专业人士在国立山地运动学院接受培训,我很荣幸能在霞慕尼指导他们。每年有2000多名学生在这所学校里进行严格的人文培训课程。在促进旅游和领土吸引力、领导团体、监督和组织活动、提供信息和建议,甚至救援方面,这些山地专家、导游、指导员、运动教练构成了主要参与者网络。

所有这些职业都处在运动休闲、旅游、环境、田园生活、文化交流,甚至区域规划的十字路口。无论全球有多少山地资源,它们是发展可持续、负责任生态、公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就是我想与你们分享的内容。接下来,让我们请学院国际关系专员高宁发表讲话。再见。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法国国立山地运动学院国际关系研究员高宁:

谢谢曼努埃尔!各位朋友,大家好!正如曼努埃尔·布里索刚才所说,无论在哪里,无论在哪个国家,户外运动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在因疫情影响,各个体育馆和密闭空间被迫关闭的情况下,户外运动成为大势所趋。在水边锻炼,在郁郁葱葱的花园里冥想,爬到高处欣赏360度的风景……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兴奋呢?

大约20年来,中国开启了户外运动和“积极”健康的“黄金时代”。在我多次访问中国期间,特别是自从中国政府指示发展“体育旅游”以来,我看到了社区在这一大众运动中的动员力度。

最近,我听说中国计划将攀岩等“极限运动”纳入学校教育。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极好的倡议,可以推动这些运动的普及,并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体验。

这些运动针对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以及吸引公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自然和健康活动,做出了回应。

山地还有受益于旅游业的另一项重要资产。这里经常居住着各种民族,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怀着开放的态度欢迎来自其他地方的游客,并分享他们的风景和传统:建立任何国家所必需的社会联系交流。交流也可以让不同的人欣赏和更好地了解彼此。

中国是一个幸运的大陆国家,56个民族,三分之二的国土被山地覆盖,拥有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潜力。正如你们所知,由于当地旅游业对环境的影响较小,往往成为可持续旅游业的支柱。

徒步是山地运动度假的关键要素。它是以康养与健康为目的的旅游、区域规划、文化和景观探索、自然关系的资产。这种最简单的步行运动,是“运动——健康”和“运动——康养”的理想状态,也是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休闲活动和山地运动。

步道和休闲户外徒步将逐步提高我们充满活力的自然遗产价值,并将继续丰富既是旅游又是运动的户外活动选择。这与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大众旅游和商品化的传统概念不同。这种类型的户外旅游体现了当地旅游业的利润分布,更公平、更温和:这是一个更健康、更平衡、更康养的世界的先决条件。

去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还发布了一份关于世界徒步发展的研究报告,这是一份值得一读的教育文件。

因此,在这一背景下,基于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级群体,中国有着绝佳时机,能够推动户外运动和与康养相关的户外运动的繁荣,成为世界上户外运动最强盛的国家之一。而凭借积极的政府政策:我所说的是在不损失工资的情况下减少工作时间,加强国内服务消费,包括运动和旅游……

最近的北京冬奥会也是刺激山地运动旅游这一文化和“产业”发展的另一因素。一个“行业”,我要强调这是一个行业,它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融入适度、尊重、公平、融合、生态责任的概念。

与夏季奥运会一样,2022年2月的冬季奥运会是推广山地活动假期的重要活动。

最后,在这个寻求和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概念的时代,我们愿意相信,这种日益增长的山区户外运动和户外运动可以影响并体现真正的本质,转向自然,转向尊重,转向健康,转向努力……并参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理念中。

感谢你们的收看。我和曼努埃尔·布里索再次祝你们“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国际山地旅游日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