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再掀旅游热,为何大家都向往那个“有风的地方”?

时间:2023-01-31 11:2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云南

2023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云南毫不意外成为假期最“火爆”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云南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均列前三。据云南省文旅厅数据,春节假期,云南省共接待游客4514.61万人次,同比增长244.7%,实现旅游收入384.35亿元,同比增长249.4%,主要旅游指标超2019年。

云南旅游并不是突然火起来的,但再次火爆的旅游,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人们依然向往那个“有风的地方”。

《去有风的地方》剧照

青石板铺就的街巷,四季花开的小院,牵马走过的草甸和湖边,绿油油的稻田,阿奶的饭菜和手工,精美的木雕、刺绣和扎染……今年年初播出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再次勾起了人们对云南的美好回忆。

洱海生态廊道 杨继培 摄

剧中大理美景、美食、非遗轮番出镜,日子不慌不忙,人间烟火袅袅......

《去有风的地方》剧照

云南,像是普通人触手可及的“向往的生活”。苍山、洱海、古城、稻田、水性杨花……村民们男耕女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云南 资料图

太阳落山后,家人们在民口支起小桌板,一起吃着晚饭,或许有浪漫星光陪伴,或许有蝉叫蛙鸣伴奏。恍惚间,会让人以为穿越到了小时候。那时候的人们,就像剧中一样,放松又自在。

《去有风的地方》剧照

事实上,云南并不是第一次因为影视剧走红。

国产奇幻剧《司藤》中,一开场水上公路的镜头便十分震撼,至今还有人跑去香格里拉的纳帕海打卡。

《司藤》剧照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静谧唯美的桃林就是云南普者黑,水墨画般的田园实景,让人不自觉相信,这里就是上神的避世仙境。

云南普者黑 资料图

《无极》里大将军征战时,身后那片壮丽瑰奇、鬼斧神工的奇观地质,在云南元谋土林,也被称为“疯神捏造的世界”......

云南元谋土林 资料图

如果说,从前人们去云南,是因为那里的优越的气候、极致的风景以及受影视剧所影响而产生的情愫,那么《去有风的地方》再掀云南旅游热反映出的,则是人们渴望亲近自然,享受松弛生活心态——毕竟“躺平”是当下的关键词,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想逃离的他乡和想奔赴的世外桃源。

海舌生态公园 李钰 摄

《去有风的地方》这部剧通过展现人间烟火中的温情,给予观众治愈的情感陪伴。再配上大理秀丽的风景,真的让人无比向往。有网友说,这部剧这么治愈,一半的功劳都应该算给大理。

洱海生态廊道 李钰 摄

去年,山地君曾和大家分享过大理这个地方,大理,不止有“风花雪月”,上关的风,下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不知道让多少人心醉。

洱海 资料图

而今天,我们再次跟随这部剧,去看看那些纯粹质朴而美好的远方。

美景

/ 云南 /

沙溪古镇

它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富足物产,使得沙溪早在汉唐时期就成为茶马古道一个重要驿站。

沙溪古镇玉津桥 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的沙溪依然保留着历史文化的原初形态,守护着这一方古老之地,承载着当地白族独特的人文历史,保留着这温润的人间烟火。

喜洲古镇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喜洲最出名的就是它那成片的稻田。

喜洲古镇 李钰 摄

夏天,稻田碧绿,映衬着湛蓝的天和远方起伏的山峦,仿佛一幅田园油画。秋天,风拂起一层层金黄的波浪,目之所及,皆是浪漫。

喜洲古镇 李钰 摄

大理古城

风花雪月诗卷中,大理古城尘世外。

相信很多人与大理古城的初见,始于五华楼。门匾上,郭沫若先生的“大理”二字苍劲有力。

大理古城 李钰 摄

这里既有唐宋以来的人文印记,记得住乡愁的青瓦白墙。也有青山绿水的唯美浪漫,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温馨、静谧又祥和。

大理古城 李钰 摄

凤阳邑

古道漫漫,驼铃声声。剧里刘亦菲租住的客栈“有风小院”就在凤阳邑。

《去有风的地方》剧照

凤阳邑坐落于大理的苍山佛顶峰下,茶马古道从村心穿插而过。千百年来,多少赶马人把安居乐业的日子放在马背上,在古道的青砖上、在一来一去间,遗留下一地的文化与历史印记。

凤阳邑 王泽航 摄

村子到处都是岁月的痕迹,千百年来未曾改变,然而充满生机的绿植、争相开放的花朵却让古村充满生活气息。迂回穿行在村落巷道间,在这里聊天、打盹,安闲地过一段“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云龙天灯海坪

天灯海坪位于云龙县城西边,海拔2550米,年平均气温13℃。从云龙县城出发,沿着诺苗公路而上,一路都是风景。

云龙天灯海坪 资料图

道路两旁山坡上松林涛涛,上万亩的云南松葳蕤相依耸立在天地间,在群山怀抱中有一块高山草甸花繁草绿,犹如绣毯草甸中央有个大水塘。

这里有山、有水、有草甸、有牧群,美不胜收,简直就是理想中的人间世外桃源。

美食

/ 云南 /

云南多美食,刘亦菲在剧里也为观众解锁了更多的云南美食。

乳扇

“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说的就是美食乳扇,它是大理的一种特色美食,淡黄、片状、成卷状如折扇。一根根串好的乳扇在炭火中一一摆开,在大火的熏烤下逐渐变得柔软、膨胀,炊烟中夹杂着一丝丝的奶香,让人很是上头。

乳扇 图源网络

诺邓火腿

诺邓火腿制作技艺历史悠久,火腿用本地自然放养的山猪为原料,以传统工艺制作,用自产的井盐加工,造就了诺邓火腿独特的风味。

诺邓火腿 图源网络

诺邓火腿肉色嫩红,咸香而不腻,可生吃也可熟吃,吃法多样,满口余香。

鲜花饼

鲜花饼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作为馅料,整颗的玫瑰鲜花花香四溢,浓郁芬芳吃进嘴里尽是清甜。想一想,似乎在云南当一个“吃鲜花”的人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鲜花饼 资料图

非遗体验

/ 云南 /

剑川木雕

剑川县素有“木雕之乡”之称,剑川木雕也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剑川木雕把本地的粗犷、豪放风格和江南木雕细腻、精巧等风格揉为一体,精湛非凡。

剑川木雕 资料图

白族扎染

大理的人间烟火如果有颜色,那里面一定有扎染的蓝。扎染伴随着大理人的一生,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一笔一笔描绘着大理人的生活。

《去有风的地方》剧照

白族扎染技艺于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白族扎染的一针一线间,白族先民的勤劳与智慧,历经千年沉淀的匠心与情怀被娓娓道来。

白族刺绣

大理白族刺绣工艺源远流长,白族先民在与其他民族的文化交流中凭借世代传承的刺绣工艺基础,融合其他各民族的刺绣工艺,运用自己独特的文化审美和理解,创造出了独树一帜的刺绣艺术,并用其来装饰自己的服饰及生活。

白族刺绣 资料图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部分图源网络

仅供分享 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