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今夏访欧意向强 “安全”胜过“价格”为首要考量

时间:2023-06-05 14:51 作者:TTG旅业报

(钟韵/ 采访报道)欧洲旅游委员会和欧洲铁路公司发布的最新一期长线旅游晴雨表显示,中国游客特别是年轻群体今夏访欧旅游的意向极强。而不同于全球对于「价格」愈加重视的总体趋势,「安全」仍是中国游客选择境外目的地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欧洲旅游委员会(ETC)和欧洲铁路公司(Eurail BV)日前发布了最新一期的《长线旅游晴雨表》(Long-haul travel baramoeter, LHTB),反映全球包括中国在内之七大客源市场2023年5至8月的出境游意向指数。报告显示,多数国际游客对于今年夏季出境旅游表示乐观,而欧洲为此段期间的首选目的地,且计划到访欧洲的游客当中,有近半为回头客。

中国方面,随着国际旅游重新开放,中国游客在2023年5月至8月期间的长线旅游意向也跟着显著上升,达到了近四年的新高。有73%的中国受访者对于今年夏季到访欧洲有强烈的意愿,与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相呼应,且当中有52%有信心把旅游计划实际落地;其中,近三分之一是访欧回头客。此强烈意向在18至34岁中国游客群体中尤为突出。在不计划出国旅游的受访者当中,有35%是出于海外旅游安排(例如文件准备、突发变化的应对等)目前仍过于麻烦的原因。而在经济挑战的背景之下,家庭月收入超过9000人民币的较富裕群体的访欧旅游意向最强。

从旅游的时间点来看,全球多数游客倾向于在夏季的七、八月份到访欧洲。但中国为例外,有41%的受访者也考虑在5月和6月访欧旅游。

值得留意的是,旅游体验的价格已成了多数国际客源选择海外旅游目的地越来越重要的考量因素,但是此次晴雨表显示,对于中国游客而言,海外旅游目的地最为关键的条件是「安全」,包括社会无动乱、犯罪率低等;其后依序是气候舒适、拥有高质旅游基建及必看景点(如埃菲尔铁塔)、对自然与文化遗产保存良好;价格排在最后。这也反映到,游客对于气候极端化对于旅游体验的影响已感受越来越明显。

就最新一期《长线旅游晴雨表》的调查成果,欧洲旅游委员会主席Miguel Sanz说道,随着中国终于重向世界开放,长线市场缓慢但稳定地恢复,令人鼓舞。不过,欧洲旅游产业仍须对通胀和生活成本上升等挑战保持警惕,并留意性价比对于访欧游客与日俱增的重要性,同时也不放弃向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他表示,向游客提供更尽责的欧洲旅游产品信息,应成为欧洲旅游目的地和企业的首要任务。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