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的川西 赏花人心中的“白月光” 金川梨花必定榜上有名

时间:2023-03-30 10:08 作者:汇客厅文旅

三月,梨花风起

千朵万朵白轻如雪,压枝欲低

阳光透过层层密密的花

洒在人身上

那一刻,时光突然静止了

从惊蛰到谷雨

金川大地上的梨花

知道人们所有的秘密

太阳流浪的日子里

2023的暖风还是如约而至

华夏大地已成了一片花花世界

而藏匿在川西角落的一处地方

也等这阵风已经等了好久

“一别如斯,落尽梨花月又西”

梨花处处有,唯独赞金川

一个三月份绝不能错过的地方

01

金川·雪域江南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首本不是形容梨花的句子,如今成了梨花盛开的代名词。

但如果不曾来过金川,你也许根本无法理解这一句诗真正的意境。

十余万株梨树占地上万亩,每逢阳春三月,洁白的梨花就爬上枝头。春风吹来,清香扑鼻。

每年金川梨花节在3月20日左右,这时正是梨花盛花期,开满枝头,万树梨花,一抹流年。

一夜之间,千树万树梨花盛开。像是下了一场温暖的雪,点缀了整片川西,惊艳了春天。

微熹初露,随着农家的炊烟袅袅升起,整个金川河谷仿佛置身仙境一般,尽显雪域江南的壮阔与柔美。

曾有人说,如果金川的梨花认第二,那么,便没有哪一处的梨花敢认第一,这里到底有多美,由此可见一斑。

02

三绝·你不能错过的理由

听当地人说金川梨花有三绝,每一绝,都是你不能错过这里的理由。

一绝 · 梨花与雪花争艳

3月份去川西,刚好是春冬交替的季节,远处的山顶依稀还能看到白雪茫茫。

在茫茫雪山下,在浪漫梨花海中,所有的烦扰都可以放下。

金川的雪梨林大多是百年古树,这些梨树不单单是花海,更是流传百年的奇观。

梨花和雪花,同样洁白,同样圣洁,当两者相遇,便是这个春天最美好的事。

二绝 · 万亩梨园随处可见

这里有雪域高原规模最大的梨花奇景。整个梨花景观区南起丹巴县,北至马尔康,梨花一簇簇,一层层,像云锦似的漫天铺去。

在这里赏花,你只需要最大程度地发挥旅行的自由随性。不经意间,美景就这么自然而然撞上你的镜头。

它也许在沙耳乡的金江村、大坪村、丹扎木村、山埂子村,这些都是金川梨花观赏佳地。雪白的梨花、深褐的梯田,构成了绝美的山村图景。

它也许在位于制高点的观景台,俯瞰整片河谷的梨花全景,你在网上见过最多的金川神仙包,在这里可以完美拍到。

它也可以在任意一处田垄间,当地人正在辛勤劳作,背后是开满枝头的万树梨花。那是一种很难用文字来描述的感觉,很美很美。

漫步在这片土地上,梨花乱舞、雪浪翻飞。视线绵延皆是一片雪白,随便一拍都是大片。

三绝 · 摄影师的天堂

徜徉梨园,枝头一簇柔美的梨花犹似纯洁无瑕的少女。这里衍生出多种不同风格的风景,堪称摄影师的天堂。

03

千树万树梨花开

当梨花遇见梯田

远眺,棵棵梨树宛如朵朵白花,随意地散落在梯田上。这也是之所以金川梨花最为壮美的原因之一,宛如一幅3D立体画。

站在山顶,眼前的金川河谷气势磅礴,当你真正走近,就会发觉它精致无比。

当梨花遇见小路

金川的梨树因为种植面积广,所以观赏并不局限在一个地方,只要走进金川峡谷,你便会遇见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道路两旁,盛开的梨花自然搭成一个天然的屏障,过往的车辆和那树下的人早就被圈在这个世外桃源中。

薄雾夹杂着炊烟为金川蒙上神秘的面纱,站在高处向下望,一片连绵不断的白色无限蔓延。

除了梨花,你还可以往深处走走,感受除了风景之外的风情。

当梨花遇上藏寨

在大金川河边的山坡上,远远地就能看到成百上千幢色彩鲜艳的藏式“城堡”,错落有致地遍布在田野和山林之间。

在中路藏寨,白色的藏房和金顶的寺庙,在透蓝的天空下隐约可见,色彩缤纷却毫无凌乱之感。

寨子里随处可见耸立的碉堡,独具特色,不过最吸引人的还属这里仍旧保持着难得的幽静。

在甲居藏寨,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

大渡河将山谷切割成了一个开放宽阔的平缓山谷,藏寨自上而下,依山而建,在山林中若隐若现,互不遮挡。

雪白的梨花和粉红的桃花,围绕着美丽的藏式民居和高耸的碉楼,美得有些不真实,但却又真实地存在着。

梨花的最佳观赏期大约在3月中旬到4月初,好好感受这处雪域江南的春天吧!

自驾赏花路线推荐

路线一:

day1:成都-马尔康-金川(理县桃坪羌寨、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松岗碉群)

day2:金川-丹巴-成都(金川县境内沿线观赏梨花、乾隆御碑、东女国王宫遗址、龙龟瀑布、中国碉王)

路线二:

day1:成都-汶川-小金-金川(映秀地震遗址、小金四姑娘山)

day2:金川(沙耳、庆宁乡等地赏梨花、阿科里草原)

day3:金川经317国道返成都(阿科里草原、情人海)

路线三:

day1:成都-马尔康-金川观音桥(理县桃坪羌寨、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松岗碉群)

day2:金川(阿科里草原、情人海)

day3:金川(阿科里草原出发沿途赏梨花,宿金川县城)

day4:金川-丹巴-成都(沿线观赏梨花乾隆御碑、东女国王宫遗址、龙龟瀑布、中国碉王)

赏梨花攻略

盛开期时间:持续到4月10日

易拥堵路段:双柏树沿线、庆宁梨花大道、沙尔干河坝路、沙尔石达安上观景台

观赏点:德胜世外梨园、神仙包的三个观景平台、松坪村观景台等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