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精彩共促旅游振兴——2023“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将在老挝举办

时间:2023-05-22 15:3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地旅游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纵观全球山地资源,地形环境、海拔高差、地质地貌、生态自然、特殊气候等因素为开展山地旅游提供了绝佳条件。山地旅游不仅能满足人们观光游览与户外运动的需求,也是逐渐兴起的野钓溯溪、房车露营等山系生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山地旅游增长迅猛,成为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据统计,山地旅游占国际旅游市场的9%至16%,尤其在疫后的今天,山地旅游因其亲近自然、积极健康、多样性体验等特点,备受大众喜爱和追捧。

5月29日,第五个“国际山地旅游日”即将到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联合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经济论坛等机构在老挝共同举办以“连接山地精彩,共享美丽生活,共促旅游振兴”为主题的“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及市场推广,协力共促旅游业的全面复苏和旅游市场的全面开放。活动得到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等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协助。

山地旅游大热,全球盛典来袭

山地旅游作为全球旅游经济发展的一大重要支柱,高起点搭建推动其可持续发展机制和专业平台势在必行。2017年8月,由贵州省发起、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正式挂牌,不仅标志着一个新的国际组织总部在中国的落户,也意味着山地旅游领域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

2018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发起设立“国际山地旅游日”这一全球性纪念日,旨在增强人们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的意识,并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山地旅游环境,推进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自2019年起,“国际山地旅游日”已走过四个春秋,成为全球山地旅游业界和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共同培育、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共享平台,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积极参与全球旅游治理体系构建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机制性品牌。

厄尔布鲁士峰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2019年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以“生态、绿色、科技引领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成功举办,展现积极参与旅游治理、开展山地文明对话的行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迈出了平台构建的实质性一步。在疫情蔓延,旅游业前景难以预测的特殊时期,2020年“国际山地旅游日”以“疫情危机与山地旅游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采用线上方式举办,展现了国际组织在危机管理中的应变能力和引领作用,在特殊时期为业界和联盟会员搭建了高效交流平台。2021年由中国重庆市成功申办并与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共同举办的“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及系列活动,以“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为主题,实现了山地旅游发展与世界遗产名山保护的良性互动和同生共济,成果丰富,影响力再度提升。在疫情再次冲击的特殊形势下,2022年“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首次采取全球在线直播方式举办,全球五大洲、三十余个国家的联盟会员及业界机构围绕“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主题跨时空、跨区域联动,互相展示各国丰富多彩的山地旅游风貌,呈现了一场“云交流、云对话、云展示”的精彩互动大餐。

金佛山主峰 摄影:陈荣森

至今,国际山地旅游日相关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在2023年这个全球旅游业重塑之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将在第五个“国际山地旅游日”推出专属主题活动,携手联盟会员和业界同仁,迎接山地旅游市场的新腾飞。

把握复苏时机,共筑山地旅游命运共同体

2023年5月29日,由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IMTA)、亚太旅游协会(PATA)、世界旅游经济论坛(GTEF)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将亮相老挝。届时将邀请国际组织代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代表、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及各省文旅系统代表、各国驻老挝使领馆代表、有关国家涉旅机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国际媒体代表共同对话面向新消费需求的山地旅游供给、市场开发及解决方案,协力共促旅游业全面复苏和市场开放互动,并积极探究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治理体系建设。活动还将发布《共促旅游振兴 共创美好未来——2023“国际山地旅游日”万象共识》。

老挝琅勃拉邦瀑布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为支持2023“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顺利召开,活动将借助“传统+新媒体”宣传矩阵,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央视频、光明网、文旅中国APP、文旅中国官方微博、腾讯、百度、搜狐、网易、头条等多家中国媒体平台和Facebook、YouTube等国际社交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2023年,是旅游行业全面复苏的一年,在这一年,山地旅游也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2023“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将吹响山地旅游产业振兴的号角,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也将为山地旅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