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霄虹丨谱写国家旅游创业史——沙特镜头

时间:2023-11-30 10:45 作者:郝霄虹(Haybina Hao)

不久前在伦敦国际旅展(WTM)上,沙特阿拉伯再次高调出场推广,寻求战略伙伴,势头前所未有。这是2023年沙特旅游国际推广的又一出重头戏。与中东战火硝烟的背景形成强烈反差,沙特旅游经济的发展马力十足,不曾怠懈。

2019年沙特向世界开放了旅游。四年来从无到有,从国内的政策、基建、培训,到国际推广、结缘国际伙伴、借鉴各领域的最强者,沙特通过一个个强力举措,打造优良的旅游生态系统,奔赴“2030年愿景”,其发展速度令世人唏嘘。从紧闭国门到与世界共荣,沙特用4年时间带领国民跨越了百年之眼、千年之念,登上了驶向未来的飞船,令国民跃跃欲试,对未来充满憧憬和希望。

2023年伦敦旅展沙特馆  图源:沙特旅游局STA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沙特2022年接待入境访客1660万,为全球第13位,比2019年提高了12位;2022年国际旅游收入为全球第11位,比2019年提高16位;2023年第1季度接待国际访客约780万,在同期增长最快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中排第2名。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旅行和旅游业发展指数(TTDI)显示:沙特全球排名第33位,比2019年提高了10位。显然,沙特的总体战略与举措初见成效,旅游业对GDP的贡献大大提升,也突出地提高了沙特在全球旅游版图上的位置。

伦敦旅展再次出彩

旅游生态的一个重要板块是旅游推广。11月的伦敦旅展是国际最重要的年度旅展之一,今年沙特又有新招。展会期间,伦敦街头满是“Visit Saudi”的广告牌和电子标牌;众多“Visit Saudi”品牌出租车,免费提供半径12公里的服务,车内弥漫着达曼(Dammam)薰衣草或塔伊夫(Taif)玫瑰的香味,让乘客们体会万里之外沙特国度的触摸。

沙特馆是WTM最大的展馆,占地约850平米,75家沙特公司加盟,比去年增加48%。沙特旅游部长艾哈迈德·哈提卜(Ahmed Al Khateeb)和沙特旅游局(STA, Sandi Tourism Authority)CEO兼董事会成员法赫德·哈米丁(Fahd Hamidaddin) 共同为沙特馆揭幕。沙特旅游部的推荐会,特别介绍了沙特旅游投资的利好,力争合作伙伴。

2023年伦敦旅展沙特馆  图源:沙特旅游局STA

现场的智能旅游服务中心提供深度的贸易信息,有市场信息、公司目录、数据等,可扫二维码注册合作伙伴。红海项目(Red Sea Project)展示了探索该项目的360度沉浸式海景地图。利雅得航空(Riyadh Air)展示了全新豪华商务舱等真实模型,此设计将于2025年投入使用。世界遗产埃尔奥拉(AlUla)宣传了丰富的活动日历,包括本月开幕的年度“古王朝节”(Ancient Kingdoms Festival)。

沙特馆文化元素满满:沙特咖啡、美食和鼓点奏乐,编织棕榈叶篮子,花娘用阿西尔地区(Asir)的鲜花编织花冠,“Bisht”制作人缝制传统斗篷,书法艺人用隽秀飘逸的阿拉伯文字撰写客人名。

沙特馆累计2,580多场业务洽谈会,与Tripadvisor、万事达卡等公司签署了18份MOU,与WTM的组织官方RX Global签署了2年协议,使沙特成为首个“全球旅行合作伙伴”(Global Travel Partner),参与更多的推广活动。在WTM同期举行的第22届“Wanderlust旅游奖”(Wanderlust Reader Travel Awards)中,沙特被9万读者评选为“最令人向往的新兴目的地” 。

文化元素与旅游产品的融合

沙特旅游的高速发展依赖于高层发力。阅读官方文件,惊叹其简洁犀利的文风,坦诚直面问题的勇气,清晰具体的目标,跟踪问责的制度,杜绝官僚的决心。对内是严格有效的管理,对国际社会是高度诚恳热情的欢迎。

世界文化遗产德拉伊耶 (Diriyah)  图源:沙特旅游局STA

沙特文化部于2018年成立,次年该部发布了《沙特阿拉伯王国的文化愿景》(Our Cultural Vision for th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开篇就是部里工作的3个目标:(1)推动文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2)促使文化为经济增长做贡献;(3)为全球的文化交流创造机会。《文化愿景》说:“我们深知文化部的责任,而且远大的目标不能一夜实现。无论如何,我们将全力执行,并设计本文化愿景,以消除障碍、限制官僚主义、促进创造力的蓬勃发展。”

《文化愿景》将沙特的文化划为16类,文化部新设了11个委员会,并赋予它们展开文化活动的自由度、财务与行政权,以确保实施的最高质量与标准。委员会包括文学与出版和翻译、时装、电影、遗产、建筑设计与设计、视觉艺术、博物馆、剧院与表演艺术、图书馆、音乐、烹饪艺术。委员会各司其职,严格汇报,力促KPI。预计到2030年,文化经济对沙特GDP的贡献将上达3%。

制作鲜花花冠的花娘  图源:沙特阿拉伯旅游局STA

保护和宣传沙特的传统文化是官方与业界的共识。沙特的旅游产品和节日庆祝设计,竭力融入各类文化元素。沙特国门敞开,将沙特文化介绍给世界,将优质的国际文化与娱乐引入沙特,并有机地融入旅游产品中。种种联合运作和操作,依赖于沙特各部委之间、政府与业界之间的高频率沟通和协调性。

沙特持续发力的几个领域

沙特全面推动旅游生态圈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从重点到全局,实属千头万绪。沙特抓紧各个方面,而下列几点贯穿始终:

1. 扩大电子签证覆盖面。沙特刚开放旅游时推出了49国电子签证,目前电子签涵盖 63 个国家和特别行政区。沙特在继续努力扩大此名单,并实施了12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以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增强旅行竞争力。

2. 力争每一个目标市场。对于所有新动议与构思,沙特都会认真借鉴国际上最先进的经验和积累,同时抓住每一个潜在的销售市场。本月中旬沙特旅游局首次出席了美国的Phocuswright会议,这是主题为旅游业拥抱前沿AI技术的会议。沙特旅游局CEO兼董事会成员法赫德·哈米丁发言介绍了沙特旅游业和商机,并率团会见了Expedia、Skyscanner等公司CEO与团队,探索与美国公司的合作以及如何开发美国市场的潜力。善于屏蔽障碍与干扰,促成强强联手,沙特结成了强大的国际伙伴阵营。

AlUla 古城遗址  图源:Haybina Hao

3. 打造旅游产品的多样性。沙特致力于丰富多元的产品和长久的影响力,并且追求极致。以“利雅得狂欢季”(Riyadh Season)为例,这是国家资助的大型娱乐与体育节日,连续5个多月并跨入新年,以吸引世界游客来利雅得过冬,并体验最丰盛最精彩的国际性娱乐活动。今年第4届“狂欢季”设12个区域,分布全城,有丰富的梦幻游乐园、沙特古老集市、玩具展、车展、足球杯比赛、摔跤节、演唱会、拍卖会、迪士尼演艺与城堡、音乐剧、拳击赛、网球杯赛等活动,节里有节,城中有城,眼花撩乱,目不暇接,开幕第一周已吸引了百万游客。沙特人做事不甘“二流”,目前“狂欢季”已创造了10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包括中国深圳洲明科技公司的35 米直径“光球”(Light Ball), 是世界最大的LED球型屏。沙特仿佛在召唤:快来吧,别处有的,这里都有,而且更棒!

世界文化遗产玛甸沙勒考古遗址(黑格拉)  图源:Haybina Hao

4. 寻求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的合作关系。沙特十分重视“PPP”关系,即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沙特在努力崛起成为全球旅游中心,如此宏大的目标,非政府自身所能完成,需要聚集全国的资源与智慧。沙特高度重视PPP,以此加强总体实力与效率,规避可能的弯路。比如酒店分类标准,旅游部积极听取私营部门的意见,先后讨论了3年,仅2022年就与私营部门会晤了上千次,根据他们的意见反复进行修改。再比如重组政府机构时,沙特可能会将独立的组织和个人纳入政府结构,使用“准政府模式”(a quasi-government model)运作,这种PPP模式也能相应降低纯政府经费开支。

不忘初心 与世界共荣

沙特在积极地摸索创新,没有停顿。目前沙特已进入冬季,冬季最高气温约为20℃,是沙漠区域舒适的旅游气候。今冬沙特全国将有上万个诱人的娱乐活动,包括沙特西部的红海电影节。红海项目(Red Sea Project)的第一家度假村酒店“南沙丘六善酒店”(Six Senses Southern Dunes)已开放,有36 间客房和40个泳池别墅;在红海可玩游艇、潜水、骑行、登山、观星等。红海国际机场已开通了利雅得和吉达(Jeddah)等国内航线,明年将开通国际航线。

品尝沙特咖啡  图源:沙特旅游局STA

关于沙特的成就,有评论说“烧钱谁不会?!”真的吗?沙特旅游部副部长海法公主(Princess Haifa Al Saud)曾经介绍:旅游部并非随意能获得投资经费。部里需要提出商业计划,证明是有效投资。比如疫情中边境关闭,旅游部转向主推国内旅游,一个夏季旅游收入就达到了沙特币150亿,年度培训10万人提供了10万个工作机会,旅游部因此证明了是有效投资,才能获得更多的经费。最重要的旅游部尚且不能胡乱烧钱,何况其它部门!有钱并不意味着都在乱烧钱。可以合理地相信:沙特有精明的管家们在打理运作着精准投资。

国际大学生体验沙特餐  图源:沙特旅游部

沙特的旅游经济能够呈现指数级的增长,是知己知彼、取长补短的结果。其长足的进步,为全球合作伙伴带来了崭新的商业合作机会。沙特的进步使世界受惠。

一审:张雯雯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