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宁:新形势下,行业需重新思考旅游模式,以更公平、更良性的方式发展

时间:2023-01-28 10:1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自2017年8月15日成立以来,走过了五年的历程。五年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不断完善平台构建,发挥职能推动成果落地,取得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发展成果,联盟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联盟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受到国内外业界的广泛认同。

2022年12月27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及理事会,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对话国际组织代表、会员单位代表、行业专家,听取他们对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过去几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畅谈山地旅游发展新未来。

本期对话: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山地运动专家、法国国立山地运动学院国际关系研究员高宁(Serge Koenig)

“自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成立以来,组织了联盟年会、世界名山对话等国际会议,我见证了联盟出色的组织能力,将来自世界各地的名人和专家聚焦在一起,围绕山地旅游行业发展展开前沿对话”。作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高宁始终关注并支持联盟的发展,他表示,至今仍然对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总部基地以及贵州黔西南兴义的美丽景色印象深刻。

在专访中,高宁特别提到了“国际山地旅游日”,他认为,“国际山地旅游日”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能够使更多的山地区域因此受益。同时,高宁表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发布的关于山地旅游专业的技术研究成果,在实际操作中具体而有用,可以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

在新形势下,山地旅游的发展也呈现了新的趋势,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今天的世界变化很快,健康危机、全球化放缓、国际通货膨胀、政治局势紧张、气候问题,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迫切需要……”高宁表示,在此背景下,行业需要重新思考旅游模式,以一种更公平、更良性的方式,同时控制对自然和人文环境的影响。“我们必须提倡质量而不是数量,提倡工匠精神而不是大众化和工业野心”。高宁认为,对于联盟来说,山地更像是一个巨大的试验区,能够将发展、责任和尊重结合在一起,开展创新实验。

当下旅游的趋势更像是一场体验和亲近的旅游,重点不在于“去哪儿?”而在于“做什么”。

“我们谈论的是流动性高的低碳旅行,这是一种不那么机械化的旅游,背包里装着帐篷徒步旅行,在大自然中骑马,骑自行车去农村。练习更适合年轻人的户外运动,攀岩、滑翔伞、峡谷滑雪……所有这些都是令人满意的,对健康也非常有益,并链接了城乡之间的社会联系”。高宁说,当前的全球环境教会我们一些显而易见的东西,“全旅游”是一种极其脆弱的发展战略,我们绝不能牺牲这片土地上的传统当地活动。这是两个相互补充、并行的经济体,必须在适当的平衡中加以考虑。

对于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未来的建设和发展,高宁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发展空间是广阔的。

从国家层面来看,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从业人员数量,中国都是世界上户外和山地旅游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因此,联盟应为各国间合作发力,真正成为资源和专业知识的中心,具体帮助山地领域的项目带头人。而联盟也能从推动山地旅游发展的实践中有所收获,当前的发展战略、重新定位和区域化的全球趋势证明了这一点。

同样,联盟也可以在国内各省区市设立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代表机构,这样能够加强联盟在中国的影响力,也会吸引更多的国际会员加入联盟,加强联盟在国内及国际层面的影响力。高宁认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联盟将更有能力加强与其他和许多大洲和各个山地国家的经验交流,分享最佳做法,使旅游业更加适应当今世界的主要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