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希望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继续发挥国际组织平台作用,引领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12-27 16:2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自2017年8月15日成立以来,走过了五年的历程。五年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不断完善平台构建,发挥职能推动成果落地,取得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发展成果,联盟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联盟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受到国内外业界的广泛认同。

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及理事会召开之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对话国际组织代表、会员单位代表、行业专家,听取他们对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过去几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畅谈山地旅游发展新未来。

本期对话: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德国特里尔应用科技大学土地研究中心(CLR)中国部门负责人 周丽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成立运营以来,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凸显了国际机构的前瞻性视野”。周丽表示,联盟关切当下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如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制定了与旅游有关的经济、生态、民生方面的宗旨,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周丽认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很好发挥了山地旅游国际组织平台作用,通过各种活动,连结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国家与地区,不同机构如政府、非政府、科研与私人部门,营造了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氛围。

五年来,联盟陆续组织制定了行业有关的标准,如,生态旅游、徒步、温泉疗养等,为丰富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引领山地旅游整体标准化发展做出贡献。

新形势下,山地旅游也有新发展。在周丽看来,应对气候变化对山区和山地旅游带来的影响以及国际社会与各国政府保护气候的行动,为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带来契机。

俄罗斯·厄尔普鲁士峰 图源:阿尔卑斯产业旅游公司

山地旅游目的地所在政府、相关行业组织、旅游建设运营者,或主动或被动,将会选择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摈弃只追求经济效益的模式,而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东道主社区民生福祉与经济发展协调互补的旅游模式。在这过程中,山地旅游将不以投资方为主角开展,更多的利益相关方,例如社会组织、合科研机构、东道主社区居民等,都将有机会介入旅游发展,专业性与民间内生性的知识将有机会兼容并蓄,在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民间自治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因此,山地旅游目的地规划设计将更符合所在地区的自然与人文特征,减少追求流行、千山一面的情况。

对于未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建设与发展,周丽认为未来联盟需秉持联盟宗旨,继续引领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联盟要深入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每个方面,尤其在保护山地生态环境、造福山地社区民众方面发力,增加政府、科研、社区等非企业会员比例,搭建涉及更广泛的旅游利益相关方的交流平台。增加与山地旅游目的地的直接合作,以试点建设等方式,落实推行联盟的价值理念。加强学术研究,与国内外政府、科研机构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