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发展篇)》第五期 | 欧洲徒步协会

时间:2022-04-12 11:1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徒步旅游是可持续旅游的最佳方式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后疫情时代展现出巨大潜力。《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导,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著名国际户外运动专家高宁先生领衔,欧洲徒步协会、意大利徒步联合会、法国远足联合会、尼泊尔国家旅游局等权威机构专家共同完成,于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上正式对外发布。

该指南对徒步运动的历史沿革、徒步旅游的演变与发展作了深入研究和思考,以资源保护和绿色发展为准则,借鉴徒步旅游先进国家成功经验、案例,从科学规划和可操作层面,对路线规划、步道设计、施工建设、人员培训、运营管理、安全救援等提供了详细的技术指南和具体参照,同时提出了寻求保护与发展平衡的专业性指导意见。现节选《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发展篇)》部分内容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第五期

欧洲徒步协会

欧洲的徒步旅行就是跨境步道很有说服力的例子,很值得探讨。19世纪,德国最早出台关于规范休闲旅游徒步的政策。

出去放松、发现历史、探索自然遗产的追求正是负责开发和维护步道的俱乐部的初衷。当时世界上的一些地方仅有几条作为朝圣主线的道路联系着,各地区之间的联系甚少。这时作为步道开拓者的徒步旅行者仍以各自国家为界,开拓步道。

作为过去发动战争的责任方,德国积极推动步道建设,希望能够以徒步旅行这种方式与欧洲各国和平交往,抛弃过去的隔阂。欧洲徒步协会于1969年在德国西南部山区临近斯图加特市的老牌徒步圣地成立。第一任主席Georg Fahrbach博士在协会成立致辞中说:“对于我们这样的徒步爱好者而言,自然风光并不受限于国界和洲界,我们应当推广这样的观点,那就是各国人民都是平等的,都是拥护整个人类社会的平等的公民”。

欧洲徒步协会(英文:European Ramblers Association (ERA), 德语:Europäische Wandervereinigung (EWV),法语:Fervere Européenne de Randonnée Pédestre (FERP))如今汇集了来自35个国家的65个国家级和地区级组织。

 

50年历史,汇集了来自35个国家的65个组织

起初,欧洲各地的发烧友聚在一起,讨论跨境步道事宜。为了实现这一雄心壮志,建立一个联合会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为了落实该项目并向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于是成立了“国际步道委员会”。

除了步道网的创建外,他们还面临着来自教育和政治两个方面的挑战:

&4u:261b 通过步行、自由亲近大自然、负责任且尊重环境的行为来推广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4u:261b 增进对欧洲历史及其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了解;

&4u:261b 通过广泛的跨境合作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

为了确保这一项目的实施,需要建立一个开放的步道和路线网,方便徒步者通行。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向有关部门申请放宽护照和海关方面的法定程序: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乌托邦式的想法。

各个国家的俱乐部和协会发挥各自的长期经验(有些经验已经积累了100多年),为徒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步道标记、维护、宿营地、大型活动等)。

该项目在广泛共享和协商的基础上逐步实施。主要分为以下几个主要阶段:

 

第1阶段:1970年

首先是要统一用词。步道还是路线?于是各相关方共同做出了以下定义:

什么是步道:这是活动的基础,是人们徒步的场地。可以是私人财产、集体财产,或者是国有财产;

什么是路线:是指设计师设想的在道路上进行徒步旅行的路程。该路程在地图上绘制,实地标记并向所有徒步者开放。

欧洲计划建设5条跨国路线,并组成道路网,于是开展了初步规划工作。作为该项目牵头人的德国用自己的语言将该计划称之为“E-Wege”,也就是英语“E-Paths”。项目有几大原则:

&4u:261e路线沿风光秀美,途经多个地区和国家的现有徒步步道设置,这些;计划采用欧洲统一的标识对这些路线进行标记,从而为徒步者指引方向。这些标记将设置在明显的位置;

&4u:261e标牌上标注的地名必须使用当地语言书写;

&4u:261e标记的设置和步道的维护将由途经的国家和地区负责。

第2阶段:1972年

由集体共同确定优选路线。当时选定、批准并实施了两条优选路线:

&4u:261e从挪威出发,途经瑞典、丹麦、德国和瑞士抵达意大利的1号泛欧步道(E-Path 1)(最终确定的路线全长4960公里);

&4u:261e穿越法国、瑞士、奥地利和意大利四国的5号泛欧步道(E-Path 5)(最终确定的路线全长3050公里)。

这两条泛欧步道(E-Path)在德国的康斯坦茨市(Constance)交汇。两条步道也正是从此处开始各自向不同方向延伸:E-Path 5向东西延伸,E-Path 1向南北延伸。

第3阶段:1973年

从康斯坦茨启动的E-Path 1和E-Path 5步道工程朝4个方向推进。欧洲徒步协会发出响彻欧洲大陆的宣传口号:“我们的宗旨是通过徒步来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开展健康的休闲活动”。

第4阶段:1974

为徒步者编写的第一本“指南”描绘了已经基本完工的E-Path 5步道。那些想要走完部分路段或走完全部路段的徒步者可以从这本指南中找到他们想了解的所有详细信息。

第5阶段:1975年

向公众、俱乐部和当时的旅游运营商推广的这一徒步产品开始初见成效。步道迎来了一批梦想徒步圈欧洲的长途徒步旅行者。但是,需要实地去做的事情仍然很多。比如,路标设置不完善遭到了很多游客的吐槽。当然,这也证明了人们对这个项目感兴趣,步道很受欢迎。

另外,为了弥补这些不足,集中力量和资源,把功夫用在刀刃上,同时避免协会主席收到的大量提案导致注意力分散,委员会及其国际代表决定在“新指示”下达之前,将工作重点放在确定和实施最初规划的6条路线的最终方案上。

这几条路线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俱乐部和协会志愿者的参与下分段建设,尽管这些俱乐部和协会并不全是欧洲徒步协会(ERA-EWV-FERP)的会员。欧洲徒步协会仍尝试在整个欧洲大陆统一组织这项运动。

第6阶段:1979年

各国迫切需要一种符合本地标记规范的通用标志。于是从此以后,各条泛欧步道正式用字母 “E”加上数字编号表示。沿相关步道线布置的当地传统路标也加上了这一符号。这一概念在今天仍然有效,尽管不同地区的标记数量有所不同,从而使统一标记的工作变得复杂。

第7阶段:1981年

在这个阶段,“铁幕”已经将西欧和东欧分割了整整10年。原本计划建立通往苏联各国的步道受到这道死亡分界线的阻碍。不过,欧洲徒步协会(ERA-EWV-FERP)通过外交沟通在这一年分别接通了从南斯拉夫通往意大利和通往奥地利的步道。

第8阶段:1982年

泛欧步道穿越了18个成员国和10个非成员国。通过当地的“自然之友”俱乐部,东欧的匈牙利也开辟了自己的步道,作为“E4”步道的延伸。捷克斯洛伐克随后也在1984年像匈牙利一样,加入了步道的行列。

第9阶段:1989年

东欧向西方打开了大门。此后,欧洲徒步协会(ERA-EWV-FERP)可以自由地将徒步路线向东延伸。甚至来自俄罗斯的俱乐部也成了该协会的会员。

2021年

欧洲徒步协会(ERA-EWV-FERP)推动了由12条长距离步道构成的步道网,每条步道长度从2070千米到12000千米不等,步道总长60000千米,途经28个国家,欧洲徒步协会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果。按照上世纪70年代所采取的原则,这12条泛欧步道(E-Path)由各个国家的联合会通过各自的区域或地方委员会进行管理。

然而,运营这样庞大的步道网所面临这巨大的挑战。因为参与者众多,文化和语言各不相同,各个管理方对泛欧步道(E-Path)的关注程度也不尽相同。在各个市镇选择步道时,也不会首先考虑泛欧步道(E-Path)。

步道维护和修缮产生的经济成本一直由相关路段所在地区的当地机构承担。泛欧步道(E-Path)已经成为了徒步旅游的代名词,将步道纳入泛欧步道能帮助不到获得当地政府、旅游局以及地区和国家级机构的补贴。

欧洲徒步协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协调统一这一伟大的跨境国际步道方案。

 

 

绿色部分为欧洲徒步协会成员协会所在的国家

2000年欧洲徒步大会

徒步者喜欢大自然,喜欢独自一人或与几个人组成小群体享受自然,但他们有时也喜欢多人聚会:这是在“徒步爱好者”大家庭中分享自己的热情和文化的一个机会。这种不定期的活动每次也是东道国发展旅游业发展的好机会。

本着这一精神,欧洲徒步协会以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欧洲理事会为核心,分别于2000年和2001年举办了欧洲大陆徒步接力活动。由此推出了“欧洲徒步大会(Euro-Randos)”。25万多名徒步者从位于欧洲大陆“边缘”的起点出发,沿10条欧洲长距离步道线路行进,涌向这座欧洲首都。斯特拉斯堡市迎来了数以万计走完这次“长征”的徒步者,庆祝活动和聚会持续了整整一周,各个国家的高级政要代表和欧洲官员出席了盛会。

从2006年开始,欧洲徒步大会(EuroRando)作为欧洲传统主流徒步盛会每隔五年举办一次。这一年,捷克共和国作为东道国,迎来了大批从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意大利、匈牙利、德国、波兰、葡萄牙、奥地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士、英国和捷克共和国等国而来的徒步者。2011年,安达卢西亚成为东道国,迎接了来自西班牙、葡萄牙、丹麦、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瑞士、荷兰、瑞典、黑山、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国、马耳他、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等国成群结队的徒步者。2016年的集结地在瑞典。2021年计划在罗马尼亚举办这一盛会。

这些活动本着联合各国人民、加强跨境交流的初衷,促进各徒步俱乐部和协会之间的聚会和互动。

©摄影/archives ERA:在E-Path步道上的徒步旅行

 

欧洲最佳优质步道标志

欧洲徒步协会推出这样的标志,意在使各级政府机构能认可该标志并将获得该标志的步道视作欧洲徒步领域的标杆。该标志于2012年揭牌,意在尽可能地让符合“优质步道”标志标准的最美徒步步道更加熠熠生辉。

专门负责“欧洲最佳优质步道(Leading Quality Trail – Best ofEurope)”标志的欧洲徒步协会副主席Armand Ducornet回答了下面三个问题。

迄今为止,有多少条步道获得了该标志?

AD:“目前共有20条“优质步道路线”。其中最短的长50千米。最长的为550千米(位于葡萄牙)。另外两条分别位于比利时和丹麦境内的路线目前正在考察中。标志授予有效期为3年,之后必须重新评估”。

该标志能够带来什么?

AD:“会带来很多好处!先说对徒步旅行者的好处吧。当他们希望选择一条最有趣的步道时,该标志可以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该标志可以确保他们获得高质量的徒步体验,然后还可以确保他们遵守自然保护方面的规章。它还可以确保步道周围社区的参与,这一点很重要。更广泛而言,对于一个地区来说,有一条获得该标志认证的步道经过会丰富其品牌形象。这是名副其实的推广利器”。

“接下来需要明确的是,该标志的授予标准能够对步道的规划、创建和改善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另外,这些标准还可为那些正在建立徒步游产品的国家提供核对清单。在那些已经拥有系统化且状况良好的步道网的国家,这样的体系会助力徒步旅游业的发展”。

这一荣誉采用何种方式授予?

AD:“授予程序分为2个阶段。提出申请后,欧洲徒步协会将对当地的徒步者进行培训,使其了解如何按照既定标准对步道进行评定,以便他们可以进行必要的升级调整。然后,将收集的资料发给德国徒步协会负责欧洲徒步协会标志管理的机构。接下来进行评定和审核。如果评定审核得结果符合要求,则授予该标志,有效期为三年。”

该标志针对的对象包括国内及跨境徒步路线的全部路段或部分路段,最短长度为50公里,且至少每天的行程分为3段路程。徒步线路评估分别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

&4u:261e长度为4公里的多个连续路段(每段大约步行一小时左右)。每段步道从下列23项标准中任选标准进行审查,然后进行评分。每满足一项标准得1分。要获得50公里及以上距离的认证标志,所有相关路段每段都应至少获得11分。

&4u:261e根据强制性标准沿步道对每天的路程和整条路线进行评估。例如,一条长635公里的路线可以全线获得标志认证,或是只有一段或几段长度大于或等于50公里的路段获得认证,也可能由于优质路段太短且/或不连续而无法获得标志。

* 更多内容请查阅完整版《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发展篇)》

 

本文版权归属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如需转载本文请后台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