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发展篇)》第四期 | 徒步旅游的管理和组织模式(下篇)

时间:2022-04-12 11:1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徒步旅游是可持续旅游的最佳方式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后疫情时代展现出巨大潜力。《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导,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著名国际户外运动专家高宁先生领衔,欧洲徒步协会、意大利徒步联合会、法国远足联合会、尼泊尔国家旅游局等权威机构专家共同完成,于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上正式对外发布。

该指南对徒步运动的历史沿革、徒步旅游的演变与发展作了深入研究和思考,以资源保护和绿色发展为准则,借鉴徒步旅游先进国家成功经验、案例,从科学规划和可操作层面,对路线规划、步道设计、施工建设、人员培训、运营管理、安全救援等提供了详细的技术指南和具体参照,同时提出了寻求保护与发展平衡的专业性指导意见。现节选《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发展篇)》部分内容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第四期

徒步旅游的管理和组织模式(下篇)

前两期——徒步旅游的管理和组织模式(上篇)、徒步旅游的管理和组织模式(中篇)分别介绍了美国、日本、瑞典、法国、塞尔维亚和尼泊尔六个国家的步道管理方式、徒步活动组织方式以及徒步景点运营模式。本期将继续为大家带来秘鲁、马达加斯加及其他一些地区的相关内容。

秘鲁——“漫游古今融合的国度”

世界最长山脉——安第斯山脉是秘鲁境内最重要的地理标志。从地球上最干燥的地区到茂密的亚马逊丛林,从深邃的峡谷到高原以及遍布狭谷的陡峭山峰,这条山脉造就了各种地形交织而成的复杂网络。

安第斯文明为当今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仅孕育出了美丽的风景,还创造出了附加价值,保证了人口增长。安第斯人修建了大规模的灌溉系统、开垦了数百万公顷的梯田,植树造林,研究出了适合洪泛平原的农业新技术。

安第斯人为了掌握复杂地形并整合不同的生态区位,建立了一个以互惠互利和共同目标为准则的集体社会。以这种方式构建的社会成功地建造出了“伟大的印加路”道路系统,当时最为复杂且范围最广,时至今日现存的约有30000公里。

©摄影/Roger M. VALENCIA:在马丘比丘印加古道上徒步的人们(秘鲁,2019)

徒步活动的法律环境

印加主干道,即“印加路网”(Qhapaq Ñan,安第斯道路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文件),也称安第斯道路网(连接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已于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确保其价值得到有效的保护。

这些路网供许多生活在这些国家不同区域的安第斯人、秘鲁人和其他国家居民日常使用,大部分免费开放徒步。

自然和文化保护区徒步

“印加路网(Qapac Ñan)”的路线会经过自然保护区,比如秘鲁北部的瓦斯卡兰(Huascaran)国家公园,或是诺亚乌尤斯-博查斯风景保护区(Nor Cochas Yauyos),穿越保护区的游客需要向公园管理机构——隶属于环境部的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SERNAMP)购买门票。门票费用于步道保护。

秘鲁的自然保护区占国土面积的20%:包括11个国家级保护区、5座国家公园、5座国家级神庙。门票价格为外国成年游客3到8美元,秘鲁籍游客3到4美元,本地游客1到2美元。马丘比丘古神庙以及查克奎劳保护区(Choquekiraw)等文化保护区是印加古道上最出名的路段,文化部在该路段采取了同样的收费措施。如今,这些保护区每年接待的游客超过12.9万人次。

2012年,秘鲁成为第一个加入国际山地领队协会联盟(UIMLA)的南美国家。国际山地领队协会联盟作为山地徒步向导协会,其成员都是各国已通过国际标准认证的向导。秘鲁与瑞士合作开展课程教学,成立了瓦拉斯(Huaraz)培训中心和秘鲁官方徒步向导协会(AGOCP)。该协会目前拥有约50名持证山地领队(参见上册第10章)。超过15000名的秘鲁籍徒步向导通过了认证,他们来自文化、自然、登山等不同专业,不过更多的人从事着信息服务行业,还有厨师、牲畜饲养员等为步道的运营提供配套服务。印加古道上的旅行团向导服务费用视徒步人数和向导资质经验而定,每天60美元到200美元不等。

“雪星节(Qoylluriti)”朝圣

无数身穿传统服饰的朝圣者从位于Mahuallane的起始步道起开始,步行前往Sinagara营地,在那里,他们伴着传统音乐整夜跳舞狂欢。在太阳升起之前,每个土著部族举着代表自己部族的旗帜,登上冰川,完成古老的仪式,他们以这种方式庆祝安第斯新年的到来。接着,朝圣者踏上40公里长的小路,徒步行走一下午和晚上,在圆月的映照下前往Tayancani。抵达后他们站在滋养着库斯科盆地的山谷和居民的“APU Ausangate”神山上观赏日出。

当地人徒步习俗

秘鲁约有600万人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徒步(步行去学校、市场、田野等),超过100万人通过游览自然和文化保护区进行休闲徒步旅行。此外,还有数十万秘鲁人参与各种宗教朝圣。

徒步/高山徒步市场

秘鲁旅游业持续增长,2019年入境国际游客达到450万人次,国际旅游产值为53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9%,国内旅游则占3%。秘鲁的酒店和旅游业占该国经济总量的6.9%。

其中“活动旅游”占据重要位置,在国际旅游方面更是如此。游客大多徒步游览名胜古迹。参加多日高山徒步活动的游客人数近五十万,山区自然保护区的徒步活动尤为活跃。

在秘鲁,国际游客平均每天花费130到150美元,大量旅游运营商和旅行社从中受益。由于旅游线路通常是徒步路线,大多数运营商和旅行社提供徒步游产品。库斯科旅游协会(CARTUC)汇集了在这方面最专业的运营商,其中35家专门从事高山徒步。

人们普遍将旅游业视为能够将安第斯和亚马逊的传统经济融入现代经济部门的一项工具,通过与徒步旅游相结合,人们不仅能学会尊重各种文化和价值观,还能接纳族群的与众不同之处。因此,步道是一种非常好的载体。

 

马达加斯加——“岛国漫游”

©摄影/Laurent Boiveau www.tekenessi.fr/: 在Isola国家公园徒步旅行(马达加斯加)

徒步旅行的法律环境

严格来说,马达加斯加并没有出台专门针对徒步旅行的法规。马达加斯加境内的徒步活动有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国家公园和其他地区。

马达加斯加共有122个保护区,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0%。它们分为受保护地带、国家公园、特别保护区和自然综合保护区。保护区由政府(旅游部)负责管理,并出台针对这类保护区内活动的相关规定:

☞ 门票(各公园有所不同,成人票从12到18美元不等);

☞ 各公园需为徒步旅行者提供必要的本地服务,如搬运工、向导、厨师等;

☞ 针对多日出行的露营地点;

☞ 提前确定徒步路线,中途不得更改路线;

☞ 其他。

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徒步

多年来,马达加斯加一直向当地宣传保护大自然的必要性,出台了环境保护措施,比如禁止在保护区域内放牧、禁止通过焚烧秸秆来促进生长。

这一变化使得这类保护区能更加容易地纳入旅游活动管理当中,而且一部分经济收入将流向附近的村庄。不过这项原则并没有彻底执行,村民有时会在游客和徒步者进入公园时直接向他们索要费用。

徒步商业化领域

马达加斯加内陆地区徒步探险潜力巨大。因为不论是从南到北,还是从东海岸到西海岸,马达加斯加的地理及民族多样性使得国际旅行社能够提供多种徒步旅行产品。不过,内陆徒步仍然是具有冒险性质的小众化旅游,专属于那些有兴趣通过徒步重新发现这座岛屿丰富多彩之处的徒步爱好者。

 

其他地区及其他管理模式

徒步活动国家管理规定及出入徒步穿越区域国家组织规定奠定了徒步活动的总体框架。但是,与徒步活动和步道有关的条例和管理模式可能会因不同地区的保护等级和所经地区的法律地位不同而有所差异。

途经私有土地和自然保护区的私有化步道管理范例

班克斯半岛步道(BANKS PENINSULA TRACK)的管理(新西兰)

班克斯(Banks)半岛的徒步活动由私人经营者管理。上世纪80年代当地经济衰退时期,当地农民和土地所有者联手创建了一个私人步道及生态旅游管理机构公司,取名为“班克斯半岛步道(Banks Peninsula Track)”,旨在通过运营原生态民宿和向过路徒步者收费来实现收入多样化。

进入步道、使用步道和住宿/餐饮/导游等均为付费服务;带向导的徒步团队规模限制在12人以内;步道限流开放,以免影响大自然,确保游客在大自然中享受到高质量的沉浸式体验。

其中一部分收入用于重新投资、步道设施维护和服务改善。由股东负责维护和开发新步道。决策程序采用股东一致统一模式。

班克斯半岛步道(Banks Peninsula Track)公司拥有特许经营权,步道允许穿过由环保部(DOC)管理的未对公众开放的敏感自然区。

班克斯半岛提供的生态旅游项目涵盖:

☞ 路程为从几小时到几天的徒步步道;

☞ 疗养、森林徒步、海滨徒步或火山徒步;

☞ 探索发现各种各样的保护动植物;

☞ 农场和生态保护体验型旅游产品。

这类型的产品在新西兰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产品之一,年营业额达数百万美元。

(来源:www.bankstrack.co.nz

 

途经多个地区和不同法律地位的步道合作管理范例:

比布蒙步道(BIBBULMUN TRACK)的管理(澳大利亚)

这是一条位于西澳大利亚的非常受欢迎的超长距离步道,从珀斯(Perth)以东的卡拉蒙达(Kalamunda)延伸至奥尔巴尼(Albany),全长1003公里,分为58段。

比布蒙步道(Bibbulmun Track)基金会是一家非营利性社区组织,其任务是对步道进行管理,包括步道维护、推广和营销。其宗旨是保证步道的可持续性、吸引力和高标准。基金会向步道使用者出售地图,提供徒步向导服务,提供行程规划建议,出租装备并组织辨别方向和露营烹饪方面的培训。

该基金会是徒步步道共同管理模式的典范。基金会的合作伙伴是隶属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景点部的西澳大利亚公园和野生动植物处。基金会吸纳了大量会员,还有志愿者专门负责各段步道的维护。同时,基金会还通过各种活动和赛事吸引了大量补助和捐款,为步道提供资金支持。

公众可在步道上免费徒步,甚至露营。基金会及沿线当地社区出售各种付费服务(住宿、商店、餐饮、出租车等),徒步向导组织陪同及负责人员安全,以及旅游运营商进行“全包”式组织安排。

(sources : www.bibbulmuntrack.org.au

* 更多内容请查阅完整版《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发展篇)》

 

本文版权归属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如需转载本文请后台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