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旅游资源特性及评价标准 | 《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0版)》第七期

时间:2022-01-25 10:0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0年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线上论坛上,《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0版)》(以下简称“报告”)由联盟理事、世界旅游组织(UNWTO)荣誉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是首个关于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的全面报告,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携程集团、Tripadvisor猫途鹰共同编撰。

《报告》综合了全球范围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服务平台的数据资料,通过大量的案例与数据分析,对世界山地旅游市场游客量及旅游总收入进行了测算。据统计,2019年全球山地游客(过夜游客,包括国内和国际游客)已达12.2亿人次,全球山地旅游收入达1.36万亿美元。

《报告》还定义了山地旅游、山地旅游目的地及山地旅游者;详尽分析了亚、欧、非、北美、南美、大洋洲六大地区山地旅游近二十年发展历史及现状;预测了未来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特别针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山地旅游市场进行了分析和预判。未来,山地旅游将继续展示其创造活力、促进就业、减轻贫困和提升地方魅力等能力。

近期将节选《报告》精彩内容分期推送给大家。

 

旅游资源是旅游者前往某地旅游的根本动力,旅游资源的质量影响着旅游者对目的地的选择,良好的旅游资源对旅游者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山地凭借青山绿水、宜人气候、生物多样性、文化多元性、地貌多变性等资源优势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山地旅游资源特性

山地既是自然生长的空间,动植物繁衍生息的乐园,又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场所。山地旅游资源的综合性特征满足了山地旅游功能需求的多样性。作为一种特殊地貌类型的旅游资源,山地旅游资源在分布上具有明显的经度、纬度、垂直、构造地带性。总体来看,山地旅游资源具有景观多样性、人文复合性、资源多面性和生态脆弱性四大方面的特性。

景观多样性

山地旅游资源是一个旅游资源复合体, 除海洋景观外, 几乎所有的景观资源类型都可以在不同的山地空间得以呈现:日升月落、云蒸霞蔚等天象奇观,原始森林、草甸花海等自然美景,尤其是各种特色地景:如险峰峡谷、悬崖峭壁、溶洞丹霞、溪流飞瀑,充分展现了山地雄、奇、险、幽的美学特征,给人唯美的视觉享受。

同时,由于山地受经纬度及海拔高差影响,形成独特的地形和气候条件,造成丰富多变的山地景观体系,与平原地区迥然有别。春夏秋冬不同季节、俯仰高低不同视角、白天夜晚不同时间,甚至不同的心境和素养,都会造成对山地景观千差万别的感悟。

人文复合性

相较于海洋、沙漠等区域,山地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活动区域,宜居性更加显著。从人类发展历史及资源利用情况来看,低山丘陵地区较早开始有人类活动。山顶洞人以山间洞穴为庇佑,开始群居生活;居士僧道隐居修行,古刹道观晨钟暮鼓;名人志士游历大川,留下千古诗篇;帝王封禅山神朝拜,历史沉淀文化习俗赋予了山地更多神秘色彩,因此,山地资源也融合了人类生产生活的文明足迹,有着明显的人文复合性特征。

山地的人文资源大多都有物质载体依托,如千年古寺庙宇承载的宗教文化,洞穴壁画、石林碑刻记载的神话故事、风土习俗,帝王百姓祈福朝拜的习俗传承,达官显贵的故居墓穴风水考究等等,大量的文化遗迹增加了山地旅游的文化内涵,有利于山地旅游的产品开发与体验。

资源多面性

山地旅游资源具有多面性,不仅山体景观本身是独特的旅游资源,山地动植物资源丰富,一草一木,一鸟一兽,都有可能成为开展旅游科考的对象。

山地通常森林覆盖率高,产生的负氧离子和植物精气,都有很好的康养保健作用。1930年,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的杜金博士研究发现,植物的花、叶、根、芽等组织的油腺会不断分泌出一种浓香的挥发性有机物,能杀死细菌和真菌。这种挥发性有机物称之为“芬多精”,也称为“植物精气”。精气散发在空气中,通过呼吸道和人体皮肤表皮进入体内,其中蕴含的萜类化合物被人体吸收后,有适度的刺激作用,可促进免疫蛋白增加,有效调节植物神经平衡,从而增强人体的抵抗力,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这是开展山地康养旅游的重要资源载体。

生态脆弱性

山地旅游资源是经过几千乃至上万年的自然演变和文化沉淀形成的,由于历史演变和作用的不可逆性,山地生态系统一旦破坏,很难重新恢复,具有极强的脆弱性。山地的气候、水土、动植物等资源形成一个紧密的生态闭环,环环相扣,一旦受到外界的干扰刺激,就会造成永久破坏甚至消失。如劈山造路、开山造田、挖沙取石等导致山体的改变和特有山石景观的破坏,乱砍乱伐导致的森林消失和生态系统的逆向演替等,都会使山地旅游资源出现不可逆演变,直至消失,原有风貌难以恢复,损失难以估量,留下永久的遗憾。

例如,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生态脆弱区分布面积最大、脆弱生态类型最多、生态脆弱性表现最明显的国家之一。泥石流、山体滑坡、洪涝灾害等各种自然灾害每年给中国的八大生态脆弱区造成约2000多亿元经济损失,自然灾害损失率年均递增9%,普遍高于这些生态脆弱区的GDP增速,《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中划定的南方红壤丘陵山地生态脆弱区、西南岩溶山地石漠化生态脆弱区、西南山地农牧交错生态脆弱区都属于山地区域。由此,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山地旅游资源的生态保护对于发展山地旅游产业就尤为重要。

◈喀斯特、黄土、沙漠和高寒并列为中国的四大生态环境脆弱区

 

山地旅游资源评价标准

山地旅游资源是各种旅游资源的综合体,不仅包括山地本身,还包括植被资源、动物资源、水文资源、天象资源、气候资源、人文资源等多个方面。对山地旅游资源的客观深度评价、合理有效利用,是山地旅游发展的基础。

根据全球山地旅游开发的实践经验,以及各国和国际组织的旅游资源分类标准,我们提出山地旅游资源评价标准体系。该体系针对山地旅游资源的核心内容加以细化分解,从景观资源、康养资源和开发条件三大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山地旅游资源评价标准体系

景观资源评价标准

景观资源是山地旅游的核心吸引物,山地旅游景观由多种旅游资源构成,包括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可从美感度、奇特度、规模度三个维度进行评价,综合其观赏价值、游憩价值和使用价值得出最终结果。

山地旅游景观资源评价表

康养资源评价标准

气候既是影响旅游活动的客观因素,又是影响旅游者出游动机的重要方面,甚至直接成为主要的旅游核心吸引物。在众多的山地旅游目的地中,除震撼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景观等吸引物外,舒适的气候也是吸引旅游者的重要因素。适宜的气候与清新的空气,构成了独特的康养基础。

加拿大学者米克茨克斯基提出的旅游气候指数 (Tourism Climate Index, TCI) ,方法主要由7个气象因子计算得到:即地区平均最高气温(℃) 、月平均气温(℃) 、月最低相对湿度(%) 、月平均相对湿度(%) 、降水量(mm) 、日照时数(h) 、平均风速(m/s)。其计算公式为: TCI = 2·( 4CID + CIA + 2R+ 2S + W)。其中,CID 为白天舒适度,由平均最高气温(℃) 、月最低相对湿度(%) 构成;CIA 为日均舒适度,由月平均气温(℃) 、月平均相对湿度(%) 构成;R为降水(mm) ;S为日照时数( h) ;W为平均风速(m/s) 。不同指标,权重不同。各个气象因子根据各自的赋分标准进行赋分,最后综合计算得出旅游气候指数,将旅游气候舒适度分为四种等级:当TCI < 40 时,旅游气候舒适度为“不适宜的”;当TCI 在40 ~ 60 之间气候舒适度为“可接受的”;TCI 在60 ~ 80 之间,气候舒适度为“好的和非常好的”;TCI > 80,气候舒适度为“极好的”。一般来说,气候舒适度能达到60分以上的山地,才有条件开展康养活动。

除旅游气候指数外,山地的森林资源、空气质量、动植物资源等也是山地旅游康养资源评价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山地旅游康养资源评价表

开发条件评价标准

山地旅游资源种类丰富、特征显著、组合度高,为开展旅游度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然而,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山地旅游开发条件也是需要考虑的范畴。任何旅游地的开发都要考虑投资规模、旅游开发对当地自然、经济、社会条件的基本要求, 以及旅游开发对区域的各种影响。受海拔高度、地理位置、用地条件、社会经济发展等因素的限制,同时要兼顾山地旅游资源的脆弱性和不可修复性,山地旅游开发条件的评估不可或缺。

山地旅游开发条件评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