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山地】去寻宫崎骏漫画里的童年夏天

时间:2021-07-23 15:2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体丘陵、陡坡悬崖、峡谷溶洞......山地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魅力,优越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旅游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攀登、徒步、滑雪、速降、越野、漂流、探险......随着山地旅游的发展,衍生出了更加丰富的现代山地旅游形式。

在珠穆朗玛峰,完成攀登者的朝圣;在“高山之国”尼泊尔,做一个“等风来”的旅人;在生命绿洲梵净山,感受岁月沧桑的巨变;在神秘的南迦巴瓦峰,登山探险,体会南峰的刚烈与不可征服......世界范围内,有着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为搭建世界山地旅游界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不同山地文化之间的对话,促进相互间的协作,展示山地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探索名山间多元化协同发展模式,挖掘创造一个健康、绿色、可持续的山地旅游业,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打造了“世界名山对话”品牌。

2018年,首届“世界名山对话”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召开,截至今年已成功举办两届,共邀请了阿尔卑斯山脉、巴图尔火山、长白山、凯恩戈姆斯山、富士山、喜马拉雅山等二十余位名山代表围绕山地进行了对话,在国际旅游业界取得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影响。

即日起,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将推出《“声”入山地》栏目,用声音和图片,带你身临其境,去看看那些颜值高、有内涵的世界名山。

本期将推出第四期:去寻宫崎骏漫画里的童年印象。

距离东京都约80千米的静冈县与山梨县交界处,日本境内的最高峰——富士山,就屹立在这里。雄伟壮丽,堪称是日本的象征之一。

富士山海拔3775.63米是日本第一高峰,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富士山对于日本的意义,大概相当于长城之于中国。2013年6月富士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都说去日本旅行,不看一眼富士山真的是一种遗憾。它是宫崎骏漫画里的童年夏天,它的春景樱花数一数二,它周边的温泉汤池也是绝美赏景地。它还有哪些冷门小知识呢?听我给你慢慢道来。

富士山是私有的吗?

在江户时代,富士山私属当时的首任幕府将军德川家康,公元1606年,家康将海拔3250米以上的领地捐给了浅间神社。明治维新之后,1871年,日本推行土地国有化,把富士山也占为国有,事实上就是皇室所有。期间,浅间神社希望拿回属于神社的富士山。

直到2004年,浅间神社重获了3250米到山顶3776米处所有区域的所有权。至今,富士山部分属于私有土地,每年日本政府要向浅间神社支付一定的租金以获得使用权。

何为“影富士”呢?

所谓“影富士”指的是富士山的影子在浮云或大地上所形成的景色,是登上富士山5合目以上才能看到的专属景色。日出后数小时和日落前数小时的斜光状态最容易欣赏到。

富士山喷发过吗?

众所周知,富士山是一座活火山,只是目前处于休眠的状态。位于山顶的火山口地表直径大约有500米,深度也高达250米。

自有记录以来,富士山共喷发过18次,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707年,被称为“宝永喷发”。

富士山可以攀登吗?

每年的7月至9月初是富士山的传统登山季,这两个月富士山向所有人开放攀登。富士山的攀登线路主要有4条,从最北边“吉田路线”开始,顺时针方向依次是“须走路线”,“御殿场路线”以及“富士宫路线”。

当然,登山季之外也可以攀登,但必须向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同时提供详细的登山计划书等,获得批准后才可以前往。

怎么样?以上这些冷门小知识是否让你对富士山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呢?

 

部分内容图片来源:日本国家旅游局

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