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山地】重走但丁之路,感受慢旅行的乐趣

时间:2021-06-29 10:2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但丁·阿利吉耶里,意大利中世纪诗人,现代意大利语的奠基者,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开拓者,以史诗《神曲》留名后世。但丁是欧洲最伟大的诗人,也是全世界最伟大的作家之一。《神曲》中对地狱、炼狱和天堂的刻画惟妙惟肖,对西方艺术界产生了深刻而持久的影响,标志着黑暗时代的终结,文艺复兴的大幕开启。

但丁之路是700年前但丁被流放,并写下史诗《神曲》的路途。但丁之路并不单指一条路,而是由多条道路组成的徒步路线。路线从位于拉韦纳的但丁墓一直绵延到但丁在佛罗伦萨的出生地,跨越托斯卡纳和艾米利亚-罗马涅两个大区,几个城镇串起了一条主线和两个山区路线。

但丁被佛罗伦萨流放之后,穿过亚平宁山脉,经过斯卡尔佩里亚–圣皮耶罗,圣洛伦佐镇,马拉迪, 法恩扎,布里西盖拉,最终到达拉文纳。

重走但丁之路,可以追随意大利“至高诗人”的脚步,边散步,边思考,感受慢旅行的乐趣。

 

佛罗伦萨——拉文纳线

骑自行车或徒步沿着佛罗伦萨市向国道302方向前进,沿途有着大量宗教建筑和托斯卡纳风情小镇。可以领略到沿途山脉,丘陵,牧场等各类自然风光。这是一条史诗级的徒步线路,长245英里(395公里),分为20小段,从拉文纳行至佛罗伦萨再返回,恰好经过赋予但丁无尽灵感的亚平宁山野。在此地旅行的要领是“慢慢走”,沿途的可持续住宿场所总能拉近人与大自然的距离。

拉文纳以保有古罗马特别是东罗马帝国时期的建筑遗迹著称,有8个世界文化遗产,拥有“意大利的拜占庭”的美誉。拉文纳最出名的便是马赛克建筑,教堂内部的马赛克壁画称得上是惊世绝作。

 

穆杰罗山谷路线

穆杰罗山谷是托斯卡纳和巴尼奥·迪罗马涅之间的十字路口和必经之路,以宽阔的山地、丘陵景观和湖景而出名。景色优美,很适合户外活动,骑行、徒步、皮划艇等。

穆杰罗山谷沿途可欣赏多达8个有自然特色和文化特色的小城镇。

 

卡森蒂诺山区路线

佛罗伦萨东南方向的卡森蒂诺山谷被称为“灵魂之谷”。因面积巨大的原始森林,纯净的空气,和未受污染的自然环境闻名,是周末远离城市喧嚣的好地方。

这里也是是三大国家公园的所在地,建筑多为封地的小城堡或避难所。不仅有密林,还有中世纪古堡、教堂、圣方济各的隐修之地,几乎每个山头都有中世纪人类居住留下的痕迹。但丁曾在这里参加过战斗,流放后曾到这座山谷中不同的朋友家借住,《神曲》中描述了这里的故事。

 

法恩扎——布雷西盖拉线

法恩扎起源于罗马,地处博洛尼亚,里米尼,佛罗伦萨和拉文纳之间,具有浓厚的文化趣味。它具有丰富的历史遗迹,包括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和新古典主义等各个时代的历史遗迹。

法恩扎风景秀丽的小村庄布里西盖拉小镇坐落在三个白垩石峰赖以休息十五世纪的堡垒曼弗雷迪脚下,被誉为意大利最美丽的村庄,慢城市,意大利旅游俱乐部的橙旗。

 

从拉文纳出发,翻越亚平宁山脉直到佛罗伦萨,但丁之路犹如如一条线,串起瀑布、寂静的大山、被遗忘的森林、琥珀色的山间小镇、中世纪城堡和罗曼式教堂。沿途一定要慢慢走,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看诗情画意的风光徐徐展开,感受诗人的“灵感源泉”。欣赏布雷西盖亚鹰巢似的堡垒与圣贝内代托山的阿夸切塔瀑布,看风光秀丽的小村庄,感受浓厚的历史文化。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