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山地】极地冰雪,神奇天象,冬天一定要去漠河完成“找北之旅”

时间:2021-06-29 10:2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0行至岁尾,到南方沐浴阳光,到北方享受冰雪成为了大多数游客在寒冷冬天的选择。马蜂窝旅游发布的《元旦小长假趋势报告》显示,跨年旅行,冰雪和温泉成为了人们最关注的主题,而其中,东北地区是元旦小长假期间最受国内游客关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图片

打开中国地图,在犹如雄鸡一样的版图上,有一块“鸡冠”,它就是位于中国最北端,号称“神州北极”的漠河。

漠河市深藏于大兴安岭林区,是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地方,也是中国最冷的地方。黑龙江从其中穿过,俄罗斯与其隔河相望,这里有着壮丽的风景,能看到极光,更是不少南方人梦里的茫茫雪乡。在漠河,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个公路,都是北的尽头。

图片

漠河是国内无污染的天然净土之一,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黑龙江省生态功能保护区,也是中国国内能够观测北极光,体验极昼、极夜的地方,拥有中国最北、龙江源头、神奇天象、圣诞世界、原始石林等垄断性旅游资源。

图片

如果到了漠河,一定要去“找北”。

寻找中国最北的界碑——138界碑。138界碑位于北极村北极沙洲内,由于离中国最北点比较近,被称为“中国最北界碑”。

图片

寻找中国最北石林地质公园——黑龙江漠河国家地质公园。地质公园以花岗岩地貌景观、冰缘地貌景观为核心,融流水地貌景观与自然生态景观于一体,是国内唯一的冰缘冻土花岗岩石林,也是我国最北、纬度最高的国家级地质公园。

图片

寻找中国最北的村子——北极村。北极村是中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思依诺村隔江相望,于1997年开辟为北极村旅游风景区,又是中国最北的旅游景区。每到夏至前后,北极村可以看到极为罕见的北极光。

图片

寻找中国最北的哨所——北极哨所。哨所位于北极村附近,边防战士经常冒着漫天风雪,在零下40度的严寒中巡逻边境。

图片

寻找中国最北广场。广场位于北极村附近的北望垭口,广场上立着“东经122°20′43.48″,北纬53°29′52.28″”的标志,以及一块刻着“中国最北点”的巨石。

图片

图片:邵国良《中国最北点·漠河》

寻找中国最北的邮局。邮局在1953年就设立了,只有几名工作人员,游客常来这里拍照留念,购买邮政纪念品,在信封、明信片上盖上“最北邮政局”的邮章后寄给远方的亲朋好友。

图片

深冬时节到漠河,是一种“至寒”体验,北极村的茫茫雪海,漠河县的冰灯、雪雕展、马拉爬犁等都和冰雪相关。白天在银装素裹的世界里打雪仗堆雪人,看壮观的九曲十八弯,赏茫茫的白桦林,在“雪人阵”中感受无穷趣味,在滑雪场体验冬季激情,在“冰雪旅馆”与北极雪来一次真正的亲密接触。而到晚上,仰头看毫无污染的天空绽放漫天繁星,成就一生一次的难忘星夜。

图片

北极漠河,藏着人们对冬天最美好的向往,绝美的星空,宁静的村庄,升起的袅袅炊烟,茫茫的雪海都是让人留恋的美好。

图片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