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二届“世界名山对话”

时间:2020-11-18 16:2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0“世界名山对话”特邀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暨南大学文 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作为主持人,并邀请到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以及来自中国、意大 利、瑞士、秘鲁、西班牙、智利、日本、尼泊尔、印度尼西亚的专家学者和名山旅游目的地管理者围坐一堂,共同探讨后疫 情时代名山旅游复苏与振兴之路,分享山地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案例和经验。

 

2020年第二届“世界名山对话”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
在2020“世界名山对话”上的致辞

很高兴在2020“世界名山对话”上发言。是时候谈谈可持续山地旅游的未来前景了,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旅游业,包括山区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收入和就业机会损失的大背景下。

我想简要阐述以下三点:

1. 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旅游对世界旅游业提出了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服务的要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游客将更加关注健康和环保的旅游目的地和服务。因此,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必须能够为旅游景点和服务提供创新的想法,同时要确保其旅游行程不存在健康风险。公共卫生应急计划必须到位。从本质上讲,这是一场旅游供给侧的革命,需要对游客真正想要的东西进行大量的研究。

2. 世界各地的名山是当地文化的结晶,帮助来自其他地区和国家的游客开阔眼界,使其更加包容其他文化,通过独特的旅游或文化体验,游客也将在这座名山逗留期间,沉浸其中。例如,中国的名山通常是宗教发源地,以著名的佛教或道教寺庙的形式存在。

大多数少数民族居住在山区,几个世纪以来,他们的文化身份被完整地保存下来,这再次为我们提供了独特而丰富的文化甚至宗教体验。当人们在寻找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方式时,一般来说,几乎没有比山地旅游更好的方式了,尤其名山旅游。

3. 名山是新冠肺炎疫情消退后打造山地旅游+平台以振兴旅游业的最佳场所,包括山地旅游+健康、山地旅游+运动、山地旅游+养老。

 

瑞士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高凯琳
在2020“世界名山对话”上的致辞

尊敬的邵琪伟副主席、何亚非秘书长、在中国的各位外交官、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接受来自瑞士的热烈问候!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兴能来到这里。事实上,这是我在成都担任总领事后的第一次旅行。14个月前我到成都任职,在成都和四川度过了非常忙碌的前三个月。本准备待一切都安排妥当,就回瑞士度过中国新年后再回来。

但不幸的是,这个小小的病毒让我去年的计划全部停止了。它也给我们大家带来了相当巨大的影响。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不容易,尤其是对我们今天在座的很多旅游行业人士,尤其是国际旅游行业来说,更为不易。

在我深入探讨这个话题之前,我想提一下,今年瑞士正在庆祝瑞士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70周年。我们有一个宏大的计划。整个2020年的活动都是以智能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但不幸的是,尽管有了创新的技术和智能的交流方式,我们不得不在2020年上半年叫停所有的活动。所以,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和山地旅游的专业人士一起在这里,聊一聊全世界一直以来所渴望的自然和山地。新冠肺炎给我们的日常生活、生活、学习和旅游方式带来了很多变化。有些是暂时的,而有些可能是深刻的。对于消费者的行为和需求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变化,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从中国人赴瑞士旅游的数据来看,除了2015年和2016年出现短暂的下降外,2008年以来,中国市场的酒店住宿数量稳步增长。大部分的旅客来自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香港,占比63%。

游客最多的地区包括我成长的瑞吉山地区,46%的游客喜欢去山区旅游。如果我今年能回去的话,我会住在那里,度过我的圣诞节。我通常会在我的家乡、我的小屋里度过我的假期,所以我非常想念它。

瑞士的山区风景优美, 69.5%的中国旅客喜欢在夏季去瑞士,但这只是瑞士的一面。随着冬季运动在中国消费者中越来越受欢迎,瑞士冬季旅游可能也会很快发展起来。因为瑞士确实是一个四季皆宜的旅游目的地。

那么我们的客人都有哪些细分人群呢?自然爱好者、滑雪爱好者、景点游客和户外爱好者占到86%。山区与这些细分市场紧密相关,是瑞士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我们再来看瑞士旅游的情况,今年7月和8月大中华区的数据为-22%,非常惨淡,但这并不奇怪。

目前旅游还没有复苏的可能和迹象。市场的复苏将取决于跨境交通能力和旅行意愿,以及新冠肺炎风险的管理。一些变化已经在发生,可能会影响未来的趋势。例如,在咨询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自助游自驾市场增长,而导游套餐的受欢迎程度大幅下降,只有10%的旅行者表示下一次旅行会参加团队旅游。68%的人甚至不再考虑跟团游。

除了休闲和当地文化外,安全、不拥挤、活跃、健康正逐渐成为最吸引中国精明旅行者的地方。我认为对瑞士而言,中国旅客乃至整个山地旅游业都有很大的潜力。

面对当前的形势,我们都不能坐以待毙。瑞士旅游官方已经在其官网上积极推广旅游信息。“明远行计划”(Travel Later)已经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恢复性销售推广,并将逐步延续到2022年第一季度。

最后让我来展望一下未来。我看到了中国旅游市场的巨大机遇。瑞士无疑拥有美丽而自然的风景和山地,可以满足各种探索美丽风光、进行山地和滑雪激烈活动的需求。在这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我们正在共同努力应对挑战,我有信心,随着中国人民对冬季运动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中国旅客将造访瑞士。

瑞士将很乐意分享我们的经验,把我们美丽的山峰变成全世界人民都渴望享受并经常造访的热门场所。瑞士大使馆正在当地为这种交流与合作提供便利。我希望很快国界能够相互开放,人们能够再次像我们大家习惯的那样,自由地旅行、探索世界。

最后,从一个山地国家瑞士,到另一个中国山地省份,我想用一句简短的瑞士旅游口号结束我的演讲。

梦今宵、明远行。瑞士欢迎您再度归来。

 

秘鲁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伊万·席尔瓦
在2020“世界名山对话”上的致辞

首先,我要向国际山地旅游联盟(IMTA)的各位领导及本次重要年会的主办方表示祝贺,同时感谢各位的邀请、并给予机会让我能够在今天与大家分享疫情之后的秘鲁及其山地旅游发展。

秘鲁是世界上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主要文化发展中心之一,跟中国一样,被认为是人类史上的主要文明中心之一。在15世纪西班牙人到达前,在秘鲁现今的领土上,就已经发展出了文明进程,从卡拉尔文明(发源地被认为是美洲最古老的城市)起,直到领土覆盖如今南美洲邻国的印加文明。

同时,秘鲁也是一个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国家,被划分为三大自然区域:沿海地区、安第斯山区、亚马逊雨林区,位列世界上最具生物多样性的12个国家之一,享有约158个自然保护区,并拥有地球117个生命地带中的84个,以及世界32种气候中的28种。生态系统的自然生物多样性使秘鲁拥有极其丰富的物种,光是植物群条目下就有大约2万5千个物种(在世界水平的10%左右)。另外,我国被认为是鱼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鸟类种类第二多、两栖动物和哺乳动物种类第三多的国家。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可以在世界上识别出秘鲁,那就是横跨国境的安第斯山脉的动人风光,白雪皑皑的尖峰、雄伟壮丽的高山,激发出内心的安宁、崇敬,以及出发探索的强烈愿望。

我们的国家拥有着坐落于安第斯山脉沿线的壮丽山景。安第斯山脉盘踞美洲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其中最高的山峰位于秘鲁北方的安卡什地区以及南方的阿雷基帕和库斯科。

在山地旅游的层面上,秘鲁被探访最多的地方之一就是瓦斯卡兰国家公园,位于安卡什地区,是一个覆盖了整个布兰卡山脉的保护区,布兰卡山脉正是秘鲁最高峰瓦斯卡兰雪山的所在地,此外还有其他振奋人心的旅游目的地,如带有五彩缤纷潟湖的各个沟壑、上百年历史的森林,以及好几百个冰川。瓦斯卡兰雪山有3个峰顶,最高的有6768米高。瓦斯卡兰雪山是西半球的第五高山,仅次于阿空加瓜峰、奥霍斯-德尔萨拉多山、皮西斯山和梅塞达里奥山。

另一个重要的山地目的地,同样也在安卡什地区,就是瓦伊瓦斯山脉,被认为是秘鲁安第斯山区最壮观的山脉,一共拥有20座山峰,其中包括秘鲁的第二高峰耶鲁帕哈峰。与其他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不同,这里受到了最少的人为干涉、保留了非常重要的生态环境平衡。耶鲁帕哈峰高达6617米,是攀登难度最高的雪山之一,其气势壮阔的座座雪山、寒气逼人的各个尖峰,也因此而享誉世界,不断受到科学家及研究人员的探访,同时也包括被其迷人景象吸引的各位运动爱好者。

但在秘鲁同样也可以探访到火山起源的山峰,如雪顶火山查查尼峰,是一个非常容易就能到达的奇妙旅游目的地,通过一日游就可以了解它,而不需要有任何的登山经验。查查尼峰靠近我的家乡阿雷基帕市,被认为是秘鲁最美的城市之一。在秘鲁的更南方,还有乌维纳斯火山,除了是冒险与自然的迷人胜地之外,也保证你绝对会感受到肾上腺激素飙升的刺激,因为这是秘鲁最活跃的活火山。

然而,秘鲁最闻名于世的山峰之一,却是马丘比丘,在印加土语克丘亚语里是“古老之山”的意思。山脚下的马丘比丘历史保护区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遗产,同时也是秘鲁的主要旅游胜地。许多游客为了到访这座建于海拔2430米高的印加城池,都会选择完成美洲大陆标志性的冒险线路“印加之路”,包括以下3个山地冒险旅游的基本要素:

1.体力活动:徒步

2.自然风光(马丘比丘古城和印加之路)

3.文化沉浸(游玩考古遗迹+与当地人民互动)

亲爱的朋友们,我想强调,秘鲁政府特别重视对国家文化及自然遗产的照料和保护,旅游业对秘鲁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关乎到一百三十万秘鲁人民的就业,推广旅游业是秘鲁国家政策的几大主要优先之一。

秘鲁是一个十分优秀的旅游目的地。仅去年在利马、库斯科、塔克纳、普诺和阿雷基帕就迎接了四百四十万游客。旅游业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6%。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旅游行业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我们仍希望自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起,这个从20多年前起就一直持续增长的行业能够复苏。

秘鲁可持续发展旅游业的其中一个基本方面就是生态旅游的推广和强化。值得指出的是,在2013年,联合国承认生态旅游作为对抗贫困和保护环境的一项关键活动,秘鲁丰厚的自然资源完美符合生态旅游,让游客可以拥有更亲身的体验,享受秘鲁美食(近几年获得最多国际奖项的菜系之一)、从我们的宗教及文化节庆中得到学习,进行如冲浪和滑翔伞等体育活动,或仅仅是享受一场神秘又养生的旅游。

必须强调,我国在今年十月份获得了“安全旅游”章,证明秘鲁是一个在新冠肺炎前提下符合卫生及生化安全国际标准的安全旅游目的地,这是一个对我国的大好消息,因此,秘鲁国家也已经为旅游业的复苏做好了准备。

“安全旅游”章由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授予,是一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设计、为了在旅游工业创立卫生统一标准并重建旅客信心的各项协议,旨在在全球范围内重启旅游活动。

要提到的是,通过该认证,秘鲁成为了南美洲自厄瓜多尔和巴西之后第三个获得“安全旅游”章的旅游目的地。同时,秘鲁拥有八项由旅游培训中心(CENFOTUR)制定的旅游行业生化安全协议,这些协议都遵循了各个世界机构的建议。

最后,我想指出,为了能够取得可持续的旅游业复兴,我们都正处于考验我们所有政府和全世界旅游业的艰难时期,无论是公共方面的还是私人方面的。因此,秘鲁政府一直在国家层面与旅游行业的不同从业者一起努力,为了使旅游业复兴能够尽快发展,以造福于人民。

在结束我的讲话前,我想再次向各位表达我的感谢,并祝愿本次活动取得最大成功。非常感谢。

 

2020“世界名山对话”

议题一:展望疫后世界名山可持续旅游之路

专家发言环节

 

世界旅游组织(UNWTO)旅游市场情报和竞争力主管桑德拉·卡尔沃
在2020“世界名山对话”上的发言

亲爱的朋友们,今天很高兴你们来到这里,我在马德里的世界旅游组织城市总部向您致意。

我非常感谢并珍视这次机会,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能够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很荣幸今天可以为各位介绍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我们正面临着国际旅游史上规模最大的疫情,那么,我们山地旅游行业应该如何切实地应对这些挑战,并把握住这次挑战所带给我们的机遇。如果大家允许的话,我希望你们可以简要地浏览一下我屏幕上的内容。

先来介绍一下我们现在看到的最大的数字,今年前五个月,国际游客数量减少了56%。为了使大家能够加以比较,在整个2009年,当时我们面临着全球经济危机,而国际游客数量只减少了4%。

这就是这次危机对我们行业造成的严重影响。而除了其严重程度,这次危机还具有另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全球性规模。能够影响到全世界的旅游业,这种状况是第一次。在之前的9·11事件或非典疫情中,我们发现主要影响的都是某些特定的地区。而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第一次面临真正的全球性挑战。

你们可以看到,大多数地区都受到了非常相似的影响。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因为这里显然更早地开始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而欧洲紧随其后,自3月中旬以来,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已经关闭了边境,美洲地区的疫情稍微推迟一些。如果我们进行短期展望,考虑到当前形势所带来的所有挑战,在进行任何方案规划或实际预测时,我们可能只能预见到国际旅游业在年底之前的进展情况。

无论如何,这对国际旅游业的游客数量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也一直在强调这一点,这对于就业岗位的影响非常巨大。目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旅游业可能会面临损失1到1.2亿个直接就业岗位的风险。而且,这还没有考虑旅游业对其他许多领域的间接影响。因此,为了应对我们所面临的巨大挑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一直在与联合国的其他机构、私营部门,及其成员国紧密合作,以切实缓解疫情危机的影响,并加速复苏的进程。

我们规划了一系列当前的重点工作,我们认为所有国家和旅游目的地在寻求复苏时都应予以考虑。

其中第一点就是提供流动性和保障就业。我们最有价值的劳动者们目前正面临这场危机的威胁。我们需要切实保障他们有收入。这样,他们还会继续留在当前的岗位上,以备行业复苏。我们还需要确保整个行业能够度过这次危机,因为旅游业是一个主要由中小企业组成的行业。

正如我们所公开的,第二点是,社会协议和卫生法规方面的安全和保障是建立信任的一项关键,而这需要在旅游目的地和整个旅游价值链中得到贯彻。餐饮、交通等所有消费者接触点都需要被重视。而且还需要进行沟通。能够非常明确地沟通我们正在采取哪些安全措施,这是很重要的。

第三点是公私合作,以便实现有效的重新开放。私营部门能够执行公共卫生和旅游部门共同制定的措施,这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他们需要完全接受并支持这些措施。

第四点是一个关键点,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那就是负责任地开放边境。我们需要确保安全措施到位。这些措施需要以证据为基础,并且能够切实应对当前的风险等级。将保障健康放在首位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要确保我们可以重新启动旅游业。

这就涉及到第五点,即需要旅行协议的协调与调控。目前,国际旅行有赖于各国协调旅行限制的能力,以及他们对于构建新系统的重视程度,该系统可以对人们的行程进行追踪,包括从人们离家直至归家的整个旅程。

第六点是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利用技术来切实提高我们的能力,对旅游业实行管理,与消费者沟通,并在面临诸多挑战之际努力降低成本。

最后一个问题是,如何使创新和可持续性成为新常态。随着我们重启旅游业,重要的是更好地建设这个行业。从某种意义上讲,即尊重环境,尊重文化价值观,以及尊重我们所参观的社区。我们知道,在疫情之前我们在管理旅游客流和人数方面面临着诸多挑战。

因此,我们应该借此机会进行反思,我们希望该行业在未来20年内如何真正地发展。作为对这些重点工作的补充,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还制定了一系列重启旅游业的全球性指南,这些指南涉及边境管理、私营企业如何实际执行安全协议、航空旅行、餐饮服务等问题。我诚邀各位访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网站,在那里你们可以找到所有这些措施的详细信息。消费者开始接触旅程的每一项要素,其实是始于他们实际搜索旅行信息的那一刻,从那时起就能够获取到有关卫生法规、取消政策的所有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步,当旅行者通过交通网络出行时,他需要怎样做?应该为他提供哪些信息?当他到达旅游目的地时,我们还要确保,比如进行山地旅游时,或游览公园时,非接触式支付和非接触式购票等措施可以就位。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亚洲的实际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因为亚洲的旅游业一直处于技术前沿,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契机,可以在世界许多地方推动这项议程。

因此,当我们展望未来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将其与我们今天相聚的主题——山地旅游具体联系起来,我们可以得出一项要点,那就是以可持续性为导向的细分市场的机遇。乡村旅游、自然旅游和健康旅游等细分市场将是当前的重点工作,我们将在未来数月和数年内迎来更高的增长。因此,我们确实有机会确保山地旅游能够受益于我们所面临的新趋势,并适应我们所面临的挑战。

因此,我想向大家介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所倡导的七项原则要点,以确保旅游业的发展,尤其是山地旅游的发展能够真正促进健康和可持续的复苏。

第一点是了解客户的重要性。大数据的使用在旅游利益相关方中变得越来越普遍。但重要的是,这种在私营部门中非常普遍的做法实际上可以扩展到公共部门中。我们需要以消费者为目标,了解他们当前的需求,了解他们所关心的问题。什么对于建立他们的信心很重要?因此,对于数据和数据管理的投资是很重要的。

第二点是如何为当地社区赋能。我们已经了解了旅游业对于当地社区的影响,这让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可以确保社区所拥有的所有好东西都被纳入旅游价值链中。手工艺品、美食、地方风味对于新消费者而言确实是一种机会,他们实际上非常珍视这些有价值的东西。

第三点是建立强有力的管理模式的重要性。我这么说是什么意思呢?我的意思是,重要的是,国家级机构、地方级公共部门以及旅游业的所有参与者能够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有助于旅游目的地发展且能够增进未来适应力的体系。我们需要越来越紧密地合作。

这让我想到了第四点,即拥有目的地管理组织的重要性。为了使山地旅游蓬勃发展,我们需要确保有一个机构,来负责旅游业发展的所有要素,包括规划、管理、评估、合作关系、消费者体验,以及质量。我们需要确保有一个固定的组织来管理这些问题,并以可持续的方式展开这些工作。

第五点是地方领导的重要性。如今,我们知道,人们去到一个旅游目的地往往带有强烈的动机,或者是为了更健康,更亲近自然,或者是了解当地文化。因此,重要的是,根据旅游目的地的优势,我们可以找到谁是当地的领导者和最好的供应商,帮助更好地提供这种体验。如果我们有一种深刻的体验,可以将旅游目的地和某种烙印联系起来,给人们留下一些这样的印象,如我在这里可以亲近自然,这是我一生中获得最佳运动体验的地方那么,我们的旅游目的地就成功了。

第六点是需要创新。创新产品,在产品中考虑到消费者的新需求。我们可能将看到,下个月的旅行大多是一些情侣游、小型的团队游和周边游。因此,确保产品能够适应这些新趋势是很重要的。

最后,第七点是可持续性。我们需要确定每个山地旅游目的地的成功之处是什么?这与数字无关。与游客数量的增加无关。而是关于合适的游客。合适的游客是那些尊重环境,尊重文化,可以花钱购买当地产品,能够真正造福和尊重他们所游览的社区和大自然的游客。因此,这是促使我们反思的一次重大契机,让我们在重建更完善的旅游业的过程中,思考什么是旅游业的成功。

在山地旅游目的地,树立自己的品牌是这项决策的核心。如果我们不把可持续性作为发展的核心,山地旅游将没有任何未来可言。从这方面来看,世界旅游组织非常愿意继续与大家合作,确保向前推进这一议程,尽管我们面临着各种挑战。我们知道,这是旅游业所面临的一次最大的危机,但它使我们凝聚在了一起,并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机会,促使我们重新思考如何构建旅游业,从而朝向联合国2030年议程而努力奋进。我们有10年的时间来确保旅游业可以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这是一次机会,将促使大家共同努力,确保山地旅游目的地能够真正参与这次重建之旅。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我期待着能够尽快和大家见面。我们再次从马德里向各位送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问候。非常感谢大家。

 

对话讨论环节

主持人: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咨询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性发展中心(ISSCD)专家委员会委员 陈平

连线嘉宾:尼泊尔国家旅游局局长、萨加玛塔(珠峰)国家公园代表达南杰·雷格米博士

主持人:疫情过后,尼泊尔山地旅游将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引发

达南杰·雷格米博士:全球经济和卫生危机,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这种影响在旅游业中体现得最为明显,每天都有人失去工作和收入,且不知道何时才能恢复正常。一些严重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如今正面临着旅游目的地荒弃、酒店空置的困境。为了应对这种状况,尼泊尔制定了“旅游业新冠肺炎疫情安全卫生协议”。该协议是关于旅游 业运营的一份详细指南,且严格遵守健康和安全原 则。因此,随着健康和安全措施的采用成为新常态,山地旅游的疫情传播风险因素将减少。

主持人:珠峰国家公园作为在尼泊尔的世界著名国家公园之一,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和吸引力?

达南杰·雷格米博士:游客前往珠峰国家公园的因素有很多,首先世界最高峰的环境特点和地理位置是主要的吸引因素。珠峰国家公园于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地,珠峰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海拔差异最大的国家公园,从海拔2845米直至世界之巅。珠峰国家公园拥有世界海拔最高的央波切机场,以及世界海拔最高的五星级酒店--珠峰观景酒店,在酒店就能欣赏到震撼的山景。其次的重要因素是这里拥有环境友好型旅游举措,如提供步道以及对于野生动植物和文化资源的高度重视。珠峰国家公园提供从轻松到最高难度不同类型的步道。沿途可以发现各种众多的冰川和冰川湖。这里还是一些濒危物种,如雪豹、麝鹿、小熊猫和传说中的神秘雪人的家园。除珠穆朗玛峰外,其他主要的热门山峰,如洛子峰、卓奥友峰、唐瑟古峰、努子峰、阿玛达布朗峰也位于这里。同时,美拉峰和岛峰是登山队员们在训练期间最喜欢攀爬的山峰。

连线嘉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瑞士阿尔卑斯山少女峰 - 阿莱奇遗址经理、世界自然论坛主任 莱格纳博士

主持人:世界遗产少女峰的独特吸引力有哪些?

莱格纳博士:瑞士的冬季运动有很多成熟的经验,对2022年中国冬奥会有什么建议?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少女峰与阿莱奇冰川是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心脏。这里冰川面积为350平方公里,质地致密,50%的冰川体积均来自于这里。2001年,世界遗产瑞士阿尔卑斯山少女峰与阿莱奇冰川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因为它满足了教科文组织的三个标准,即独特性、多样性和美观性。这里交通便利,火车和缆车是主要的通行方式,由于十分便于通行,也有利于实施临时控制。主要目标是希望下一代也拥有一样如此美丽的自然环境,同时也能为后代子孙考虑。对于2022年中国冬奥会,我的建议是贵方或许应该打造滑雪品牌。这非常重要、并且非常独特,不必像美国那样高调,但要像滑雪或其他运动那样深受身居优越的爱好者的欢迎。以劳勃峰速降滑雪赛暨少女峰-阿莱奇世界杯为例。如果能利用好比赛发挥的宣传作用,这也许能让它在中国也成为一个(受欢迎的赛事)和目的地。

连线嘉宾:瑞士阿尔卑斯山少女峰铁道公司CEO 乌尔斯·凯斯勒

主持人:阿尔卑斯少女峰铁道的运营经验有哪些经验?

乌尔斯·凯斯勒:数字化及新社交软件在旅游业的应用方面带来了哪些变化?铁路V项目是少女峰铁路自建设以来最重要的项目,该项目能够在未来30-50年内成为欧洲顶级品牌。这个耗资4.7亿瑞士法郎(相当于35亿人民币)项目的主要目标是为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快速优质舒适的服务。该项目最独特的一点是3S缆车的艾格峰快车,从格林德瓦枢纽(站点)到艾格峰冰川(站点)只要全程15分钟。在那里可以换乘新的少女峰铁路列车,前往(少女峰)——欧洲之巅。同时也是一个面向未来和尊重保护客户措施和安全举措的项目。我们将免费提供口罩,如果游客没有口罩或忘戴口罩将定期清洁车厢,以保证(游览)安全。而且非常重要的是,该项目可为FIT(自由旅行者)预留座位,未来也可为旅游团进行预留。同时,在预订方面,可以为中国游客开放专列预订。数字化改变了旅行界。人们渴望体验自然、体验真正的产品、体验高山。这意味着需要继续推行数字化,需要提供在线预订,需要开放应用程序。我们当前正在创建一个新的“少女峰应用程序”。祝贺中国在这方面遥遥领先,应用程序在中国市场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但在欧洲,少女峰应用程序将是第一个山地旅游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上面预订座位、餐厅、门票、还有例如滑雪教练等服务。新少女峰应用 程序将于2020年12月5日面世。

连线嘉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地质公园、印度尼西亚林贾尼 - 龙目火山国家公园总经理 法里德·扎伊尼

主持人:印度尼西亚林贾尼-龙目火山国家公园是如何吸引游客?后疫情时代的山地旅游方面有哪些经验和做法?

法里德·扎伊尼:在13世纪以前,林贾尼火山群由萨马拉斯(或称旧林贾尼)和林贾尼两个火山锥组成。1257年,萨马拉斯火山喷发,这次喷发在龙目岛当地造成了帕玛坦王国的覆灭,并极大地改变了龙目岛的地形地貌。直至今日,游客可以通过参观林贾尼火山,看到过去强烈的火山喷发留下的遗迹。想要攀登林贾尼火山,可以通过网站 www.erinjani.id. 或名为“eRinjani”的应用程序在线预订行程。游客需要请当地的徒步旅行组织来安排和负责林贾尼的徒步行程。当地导游和搬运工将在徒步旅行中陪同您,并尽可能地为游客提供所需的一切。目前,在印度尼西亚,我们正试图制定出最佳的方案,来发展后疫情时代的山地旅游。我们相信林贾尼的山地旅游将会慢慢得以复苏。我们要做的就是制定徒步旅行的标准运营规程,并采纳新冠肺炎疫情协议,对游客数量进行限制,并以虚拟旅游和社交媒体的形式进行推广。目前,我们正在举办一场摄影摄像比赛,主题是林贾尼火山徒步活动,来向世界宣传林贾尼。可持续旅游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与人们互动,我们正在尝试吸引每一位来过林贾尼的人,以及所有对林贾尼感兴趣的人,而唤起人们对林贾尼的美好回忆正是我们所采取的方式。

现场嘉宾:河南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冯进松

主持人:云台山在疫后 推动可持续和高质量旅游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冯进松:一是坚定不移把优质服务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志点”。持续深化“感动每一位游客”的服务理念,在线下、线上做好服务。二是坚定不移把市场复苏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三是坚定不移把市场开发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爆点”。重点打造云台山音乐节、云台山旅游节、云台山国际马拉松赛等一系列活动,获得了千万次点赞、亿万次曝光。 四是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 的“突破点”。围绕游客的消费新需求,谋划涵盖休闲度假、互动体验、民宿文化和亲子研学等4大类16个总投资200亿元的“云系列项目”。下一步云台山将以国际化思维和全球视野,围绕山地旅游“亲近自然、注重健康”的本质内涵,加大与文化传播、体育运动、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跨界融合,针对年轻客群、中产阶级消费客群,推出更多体验性、刺激性、新奇性于一身的山地旅游产品。

现场嘉宾:浙江湖州市德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 洪延艳

主持人:莫干山这些年取得了哪些成就、 背后的努力以 及未来将如何进行可持续开发?

洪延艳:马蜂窝数据显示,五一乡村旅游民宿热搜目的地,莫干山所在的德清,位列第1,国庆前期携程平台热搜榜莫干山景区位列第5。莫干山快速发展的原因:第一,保护和安全是前提。山地旅游有很多新型业态,比如玻璃栈道、热气球等,但在国内还没有非常明确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湖州市首先以立法的形式制定了《湖州市的乡村旅游条例》,来明确各个部门的管理职责。第二,政策扶持是保障。浙江省各市都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撬动市场,为民宿企业突破最初的冰封期,同时,政府大力推销德清的民宿疗休养产品。第三,人才和产业非常重要。山水当中蕴藏着各式各样的人才,有海归的人才,有从大企业、名牌学校毕业回归本地乡村旅游中的人才,同时也有本地大学生回乡创业的人才,只有年轻人回归,山地旅游和乡村旅游才会有最大的生命力和活力。第四,市场融合发展,是最关键的。从度假区发展来看,将继续以创新融合为导向,推进“旅游+”的产业联动,大力推动文旅、体旅、农旅融合发展。倡导“民宿+”的空间联营,鼓励民宿推出书画艺术、亲子乐、山居生活等不同主题特色民宿。鼓励“人才+”的创意联合,创优争优,重视人才,开展标准、培训输出,实现民宿源于宿而“不止于宿”。(主持人:所谓“硬旅游”就是大自然所给予的山与水,旅游项目当中把“软文化”加入其中形成“软实力”,比如当地的民俗、民间舞蹈、民族戏剧乃至一种 节庆,增添到给青少年孩子们的旅游中,形成一种知 识的传导。文化的传承是在无言当中的,对山地旅游 的“软实力”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软实力”,莫干山今年夏天也有涉及,通过建立包含非物质和手工艺的文化礼堂。在这个时间段中,只要有游客,莫干山都会免费开放,并请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在这里进行授课,传授非物质文化。就是莫干山在尝试的“软”的旅游方式。

现场嘉宾:吉林长白山管委会旅游文体局局长 耿德勇

主持人:吉林长白山作为中华十大名山和中国首批国家5A级景区,在疫后将如何推动旅游发展?

耿德勇:首先是信心。回顾整个疫情,长白山以高规格、高标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新常态下高质量推 进疫情防控和旅游复苏,截止到现在长白山依然是疫情下零确诊、零疑似。另一方面,长白山疫情期间相继出台《支持旅游文化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若干政策的通知》、《长白山管委会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发放1500万消费券,扶持文旅企业,刺激文旅消费,为重振旅游信心注入一针强心剂。第二,品牌篇。疫情下人们出行出游的趋势和方式都在发生变化。近年来,长白山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促进旅游产业多元发展,“旅游+”亮点纷呈,让旅游从“到此一游”式的“快餐打卡”,转变为一次深度的文化体验、消费体验,实现由“匆匆来”到“慢慢行”,从“走马观花”到“康养度假”转变。

现场嘉宾: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文化旅游参赞 卢塞凯罗·格瓦萨

主持人:乞力马扎罗山公园所在的坦桑尼亚政府将如何给旅游业提供支持?

卢塞凯罗·格瓦萨: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00多米,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山,吸引了很多的游客。 游客来到坦桑尼亚,提高了我们当地的收入,增长了坦桑尼亚15%的GDP。今年由于疫情,旅游业遭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整个经济也受到了重创,很多人因此失去了工作。但是政府也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坦桑尼亚政府通过和有关单位合作,设立了一系列标准以帮助人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中国旅游市场发展的潜力巨大,中国用自己方式去重塑旅游业,比如开通两地直航。坦桑尼亚当地也有自己的合作伙伴,比如和当地的运输公司签约,这样就能够进一步促进安全措施的有效执行。

 

2020“世界名山对话”

议题二:构建面向新消费需求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专家发言环节

 

活化山村文化遗产·开发山地度假产

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北京大学城环学院 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活化山村文化遗产,开发山地度假产品”。

中国、贵州乃至全球都有很多种山地旅游产品,山地旅游资源可以开展的旅游活动也非常丰富。

我今天主要想谈谈山里面的村庄,就是所谓的山村(Mountain Village)。山地的旅游资源、山村的文化遗产如何跟山地度假产品放在一起考虑,这是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的观点。

以贵州为案例,贵州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当中长期处于边缘地区。大家知道历史上中原地区、江南地区是中国的经济文化中心,而贵州长期是作为边疆省份,或者是少数民族集中居住的省份。但是现在社会出现了一种情况——“从边缘区到核心区”。在后工业时代、后城市化时代,原来交通不太方便但是生态条件很好,民族文化或者是传统文化保留得更好的一些地区,反而变成了旅游发展的关键地区。

贵州把自己定位为“山地公园省”,国家公园更多的是在里面“看”,而不是在里面“住”。我给贵州,或者是很多山区的建议是要把“到山里面看一看”变为“到山里面住一住”,就是从观光旅游转变成休闲度假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的优点是,游客可以停留更长的时间,花更多的钱,买更多的东西走。这个比观光旅游更能推动当地山区的经济振兴。

原来很多山区交通不便,但是现在的环境却发生了改变。我们最近几年到贵州来发现晴天越来越多(这可能是因为全球变暖的原因)。总的来说贵州特别适合于度假或者休闲度假。

我为什么强调山村的度假,在山地开展各种旅游产品,比如说登山、运动、观光、生态,但是度假是最能够帮助当地取得较大的“目的地摄入”(Destination Involvement)。目的地摄入越多,目的地就越容易发展。贵州是全中国拥有传统村落最多的一个省,此外就是江南丘陵,这是中国的传统村落最集中的两个地方。

由于过去的交通不便和较少的外来干预,山里保留了更多的遗产文化要素,可以活化为度假产品。

大家知道,度假并不是找一个好房子住一住,更多的是看房子以外的风景或是体验当地的人文风情,这是度假最能够让人满意的地方。

我们要把山地、山村的文化遗产进行活化,活化为“度假体验”,形成一个山村的度假生活。比如说我们可以做一些山村的遗产酒店,在欧洲就有很多的城堡酒店,贵州也有很多类似的古堡,比如说安顺。

前面讲到了(交通的)通达性,贵州以及其它很多的山区现在都拥有了这样的条件。刚才湖州的洪县长所提到的,湖州距长三角的旅游市场非常近,交通的可达性对于旅游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大湾区、广东、广西、贵州至云南这条线路的开通,使得山地度假的条件越趋于成熟。

关于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因为5G时代,人们可以提前预定,就不至于到了目的地会由于拥挤而体验不好。交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遥远的山村也可瞬间抵达。

山地的度假产品主要有森林、温泉和山村。这些村落的文化体验才是最能吸引来自上海、大湾区、巴黎、日本东京地区等人口密集地区游客的关键点。

山村如何从以前种水稻、种茶叶改为“种游客”,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各个地方的政府提高认识,农地要向着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要调整农村的产业结构,用地方向。首先要为老百姓提供度假的地方,其次要把度假的成本降下来,降成本的最好办法就是增加建设用地。

各个国家的政府部门要向瑞士学习,应该“既保护,又利用”,“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这个“金山银山”就是把山村里的文化转化为度假产品。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

资深区域经理安德鲁·布朗先生

首先,对于可能不熟悉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的各位,请允许我先做一个简短的介绍。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在全球范围内代表着旅游业界的私营企业,今年我们迎来成立的第30周年。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的宗旨和使命是帮助私营企业向政府提出统一而有影响力的意见,强调旅游业的重要性,并致力于实现公平的经济政策和助推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我们拥有200多名会员,他们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些大型旅游机构的领导者,如携程的首席执行官孙洁、阿联酋航空公司总裁盖瑞·查普曼,以及希尔顿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我们的主席克里斯·纳斯塞塔。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是代表整个旅游业的唯一机构,其会员的业务遍布各个行业和地理区域。

全球业绩

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在量化旅游业对于全球185个国家和25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我们还对其他重要领域以及旅游业面临的各项问题进行研究,如可持续性、签证便利化,以及目前最重要的危机管理。通过这些研究,我们可以确切地阐释旅游业对一个国家、地区,乃至前面提到的全球经济有何重要意义。您可以在这里看到我们今年2月发布的一些关键数据,这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产生影响之前。您可以看到上端显示了旅游业增长3.5%,而全球总量增长2.5%,事实上,这是旅游业连续第9年超越全球经济。总体而言,旅游业贡献了全球总量的10.3%,提供了3.3亿个就业岗位,相当于全球所有就业岗位的1/10。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5年新产生的所有就业岗位中,每4个岗位中就有1个属于我们行业(旅游业)。这是相当令人赞叹的!旅游业是帮助全球、地区和国家经济从当前危机中复苏并发展壮大的理想行业。

全球复苏

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一直在量化其对旅游业和就业机会的潜在影响。您可以在这里看到全球的局势,其中包括两种前景。左侧的前景预测与我们近期所看到的情况完全一致,特别是中国和欧洲国内旅游和短途旅游的重启。

在基准前景中,我们预计将损失超过1.21亿个就业岗位,这一数字是基于2019年的3.3亿个就业岗位。同时,旅游行业将损失超过3.4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右侧下行前景则是基于旅游业的重启将进一步推迟的情况。假设出现第二波疫情,则需要采取各项隔离措施,且消费者信心将一直处于历史低位。不幸的是,由于旅游限制措施的迅速实施,各国间缺乏相互协调,以及阻碍旅行者出国旅游重大障碍的存在,我们发现这种前景的方方面面已经开始浮现。您可以看到,下行前景将对就业岗位的流失数量产生不利影响,且在这两种前景下,产生的损失都将超过60%。

我们如何重建消费者需求?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您可能会提出我们该如何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实现复苏这一问题?有哪些有效的解决方案?我们如何构建新的消费者需求?

复苏的四项原则

我们都希望避免之前提到的下行前景,并重新开始刺激消费者需求,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制定了复苏的四项原则,以帮助降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

首先是政府和私营部门之间协同合作,以重建行业的有效运行。在这一原则下,有两项要点,即需要重新开放边境,以“旅游走廊”或“泡泡式区域旅游”来取代(现有的)检疫措施,并呼吁取消旅行警告或禁止非必要国际旅行禁令。

第二,我们呼吁向非接触式、安全、无缝的旅行体验转型,用最新技术来增加健康和卫生设备。从本质上讲,即对旅行者整个旅程中的检测和接触追踪进行整合。如果出现可用的疫苗,则将推行一种公认的旅行者数字健康印章。

第三,需要采用全球健康和安全协议,该协议是由旅游业私营企业、卫生专家和公共部门共同制定的,以重塑旅行者信心和一致性体验。

最后同等重要的是,各国政府应该采取一些措施继续支持旅游业。因为这个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创,且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些措施包括财政激励、无息贷款、劳动者保护,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和增加宣传推广的预算。

安全无缝旅行者旅程(SSTJ)

为了帮助重新创造消费者需求,并考虑到复苏的前两项原则,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的会员们与利益相关的私营企业合作,制定了《安全无缝旅行者旅程指南(SSTJ)》。该指南是由旅游私营企业推荐的最佳做法,着眼于无缝和非接触式旅行,以及对旅行者的检测和追踪。该指南将使旅行者和所有检查站员工的行动更高效、更安全,并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继续传播的能力。这项成果(指南)允许旅行者以非接触的方式旅行,并旨在帮助旅行者在整个旅程中重建信任和信心,其中包括整个旅游业的各个领域,尤其是山地旅游目的地。

安全旅行协议

为了进一步帮助旅行者建立信心,我们还制定了行业特定安全旅行协议。到目前为止,该协议涵盖了十个行业,包括航空公司、机场、旅行社、酒店和旅游景区等。我们将很快发布直接针对“探险旅游”的协议。当然,山地旅游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如果您想了解这些协议,请联系我。这些协议将为重启安全、健康和负责任的全球探险旅游提供支持。

这些协议分为四个主要部分,首先,做好员工和运营管理方面的充分准备,以确保服务质量和交付的一致性,并培训员工执行安全卫生计划。其次,确保员工和游客的安全体验,这将通过强化清洁度和最佳卫生措施以实现。再次,通过透明化和与游客沟通重建信任,可以通过各相关部门的渠道,以数字化和物理化的明确标识向游客提供清晰、一致且最新的健康卫生协议信息。最后,需要在政府一级实施推行政策,以确保所提供服务的一致性。增加宣传活动预算以拉动消费者需求,提供财政救济和制定激励措施以促进旅游业繁荣。

我们的会员和私营企业的目标是,通过制定这些基准协议重塑游客的信心,以世界领先的健康和卫生标准来保护消费者和行业工作者。这继而也将拉动消费者需求。

我们在行业特定指南的基础上,应会员的要求,推出了安全旅行印章,为世界各地的旅行者提供一项统一的全球性指标,以查看谁在遵守安全旅行指标。我们发现,这将逐步重新建立旅行者信心、刺激新的消费者需求,并开启全球旅游和山地旅游复苏之路。您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旅游目的地,他们都签署了协议,并承诺在其商业运作的各个阶段都会遵守这些协议。我们的目标是让看到“安全旅行印章”的旅行者放心,并确信他们将要体验的服务充分考虑到了他们的健康、卫生和安全。

这里您可以看到已签署协议并获得安全旅行印章的旅游目的地全球概览及分布情况。现在,旅游目的地本身可以采用安全旅行印章,并将其提供给遵守该特定协议的利益相关方和供应商。如果您的旅游目的地有兴趣签署协议并获得安全旅行印章,请联系我。我们相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和疫后一段时间内,这是建立新的消费者需求的最佳方式之一。

再次感谢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邀请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参与今天这个非常重要的会议。

谢谢大家!

 

对话讨论环节

主持人: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咨询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性发展中心(ISSCD)专家委员会委员 陈平

连线嘉宾:日本北海道大雪山国立公园代表,日本北海道探险旅游 协会会长 荒井一洋

主持人:北海道大雪山国立公园关于针对新客户需求开发山地旅游有什么建议?

荒井一洋:要有真实性,即重建和重新推行游客的山地生活方式。假如中国游客到日本来参观旅游,而导游说:“欢迎来到北海道,我为你们中国客人准备了一些活动,会令你们感到很惬意,但当地人通常不会做这些。”,这会让人开心吗?答案是否定的。这趟旅行也许会很舒适,因为它是量身定制的,根本算不上一次探险之旅,因为没有任何可以获得喜出望外的体验。人们为什么要旅行?因为你们要寻求体验真正的文化,而不是“人造旅游产品”。你们看到的户外活动是他们的日常生活方式,而且你们可以分享这种体验。这与旅行社为你们提供的产品不同,我想把这种“结构”引入我们的旅游目的地。因此,“真实性”,即重建或重新推行我们当地的山地文化,是关键词。而我们正在致力于为孩子和家长们提供机会,总结一下,关于常说A、B、C级旅游资源。A级旅游资源,如著名的滑雪场和风景优美的徒步旅行路线等,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并令游客们会感到满意,所以就不谈了。但有更多的机会去改善B级或C级资源,这类资源通常是小规模的,但却体现了当地的生活方式,而且,这也是游客想要的“真实体验”。旅游目的地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以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探险旅游在推动大雪山的可持续旅游发展,以及满足年轻旅游爱好者需求方面都有哪些独特的作用?我觉得探险是青年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理念。在大雪山国立公园,我们近20年来一直提倡“合理利用”的思想。我认为“合理利用”的意思是“由客户进行管理”,其主要思想是“客户可以获得更深入的了解,从而行为得当”。这项倡议虽然推进缓慢,但确实已经付诸实践。所以,你们根本看不到任何垃圾,那里的环境非常宜人,甚至还很多人在帮忙监督维护。探险之旅可以推进这项倡议的实施,使其成为年轻人的标杆,告诉他们:“你们可以通过自然保护 运动来寻求自我实现”,这就是可持续性。DMO将自己宣传为“山地城市度假村”,因为我们在1小时的路程内有10多个滑雪场,所以,您可以根据当天早晨的情况选择要去哪里。您在夏天进行徒步旅行时也可以这样。这里有高山徒步、深林徒步、沼泽徒步、湖畔徒步或稻田徒步。您一天可以体验三种以上的环境。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环境。这提供了多种选择,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展游客的体验,这对年轻人来说应该是有趣的,或者说不仅是年轻人喜欢,而且对成年人也很有吸引力。要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信息”和“交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交通也应该是生态的。

连线嘉宾:智利“圣地亚哥世界山地旅游之都”项目总裁 迈克尔·莱瑟比

主持人:“圣地亚哥世界山地旅游之都”项目有哪些经验做法?智利推出了哪些政策、措施来吸引世界各地的山地爱好者?

迈克尔·莱瑟比:“圣地亚哥山地旅游之都”战略项目是一个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公私合营计划。智利是一个狭长地形的国家,基本上就是一个很长的山脉。从前哥伦布时代开始,山地就一直是智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利曾获世界旅游大奖颁发的“最佳冒险目的地”称号。当落地智利的首都,距离安第斯山脉的中心地带仅一小时车程。在这里,会发现南半球最好的滑雪胜地以及一些最令人叹为观止的远足和徒步旅行目的地。但是,户外探险并不是智利山地的唯一吸引力,印加人深谙这一点。安第斯山脉的心脏地带存在一种难以描述的神秘主义。在这里,可以寻找自我,更深刻地感受生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努力把山地建设成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目的地,让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和发现幸福。一个重要措施是,去年开始智利历史上第一次由四个社会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目的地发展。这些部门包括公共、私人、学术和民间社会。将共同募集社会资本和建设集体的愿景,以在不久的将来推动有效决策的落实。因此,今年年底前,将制定战略路线图,指导发展,使圣地亚哥成为每个人的心愿清单上必去的目的地。有几个预测:首先是国际旅行的减少,这自然会使国内旅行需求的增加;第二经济衰退,这会削弱购买力;第三是应对焦虑症(因封闭或贫困造成的焦虑)的必要性,这种焦虑可能会迫使人们走向户外。但人们会减少长途旅行,然后把钱花在国内服务上吗?还是他们即使有愿意去户外旅行的意愿,但仍不愿为服务付费,并且可能损害需要维护的基础设施。因此,生活将充满不确定性。必须学会将商业逻辑从因果逻辑转换为实效逻辑。计划是一种因果逻辑,当能够预测未来时,它会很好地发挥作用。当无法预测未来时,最好转换为以 实效为主的逻辑。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服务提供者需要创造性地思考并问自己:我手头有什么资源可以让我充分利用好当前的形势?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范式转换,但如果是希望在增加面对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成功的几率,那就有必要这样做。另外,政治家们要意识到山地户外旅游的重要性和脆弱性,这是一个强调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行业,这是一个好的方面。另一方面,也是一个既能为游客也能为服务提供商提供福祉的行业。这个行业绝不能搞砸,否则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重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继续保护旅游业。

现场嘉宾:贵州十二背后旅游集团董事长 陈进

主持人:在后疫情时代,您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前往十二背后以满足不断变化的新消费需求?

陈进:十二背后分为两种游玩形式,一是主要面向中老年人的普通游,以观光游览为主;另一是面向青年人的精品游,以户外休闲运动为主。十二背后把户外休闲运动放在最重要的地位。户外休闲,意味着人们在忙碌而又紧张的生活中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室外的休息与放松,以便调节心情、保持身心愉悦、维护生命保健、定期恢复体能。作为产业来讲,户外休闲第一是要有一定的娱乐性,第二是休闲性,第三是具有文化性,第四则是要有成熟的服务体系。通过对市场进行细分,贵州十二背后将青年人作为的户外休闲主力(消费群体)。经过多年的探索,贵州十二背后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年疫情之后的旅游旺季,十二背后酒店的房间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对此我感到很欣慰。

现场嘉宾:四川四姑娘山户外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杨伟太

主持人:后疫情时代四姑娘山应如何经营面向新消费需求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杨伟太:四姑娘山是四川山地旅游目的地的代表,位于阿坝州,距离成都只有175公里,它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特别丰富。目前已经开发了登山、攀冰、攀岩、自行车、漂流等户外项目。四姑娘山的运营模式是利用山地户外运动爱好者带动整个大众人群。目前也正在申报全国首个以山地户外运动为特色的5A景区。四姑娘山的山地户外运动开发和建设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到现在已经初具规模。现在,整个小镇已经有30家专业的户外运动俱乐部,还有近300名的从业人员。(主持人:很多人对于山地旅游或者文化遗产开发都比较担忧。如果不进行开发,山地原住民的经济生活是比较落后的,当地风景也不能被人们所欣赏;开发的话又会造成一定的破坏。在这种矛盾下,四姑娘山景区是如何进行平衡的?)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山地户外运动以一种势不可挡的状态进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景区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以有效的管理、疏通,代替粗暴地阻挡。

现场嘉宾:西班牙驻广州总领馆旅游参赞,西班牙泰德峰国家公园代表 安娜

主持人:请分享泰德峰国家公园的经验和做法分享。

安娜:泰德峰是西班牙的最高峰,是世界第三大火山,泰德峰国家公园是欧洲游客最多、全球游客数排名第二的国家公园。对于国家公园来说,有丰富的内容是非常的重要,而且必须是高质量的,能够吸引消费者的,能够让消费者看到丰富的内涵的。不得不说,泰德峰国家公园所在的加那利群岛现在是欧洲最火爆的旅游目的地,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情况下,其风险非常低。在欧洲,目前正试图确定一些风险较低的地区以便开展旅游业,而加那利群岛就是其中之一。欧洲疫情恢复虽然缓慢,但是未来前景很好。短期内,将专注于吸引欧洲等附近地区的游客;中期,将会更加重视互联互通。西班牙旅游相关部门也希望能够重开起国际航班,以尽快恢复互联互通;长期而言,正在制定从2021年到2024年的战略营销计划,该计划将重点放在疫情之后,将在数字化和可持续性等方面逐步改进。目前中国的旅游团到西班牙更喜欢去马德里或是西班牙西南部的其他城市。我们正致力于向中国游客展示一个不为人知的新西班牙。西班牙拥有15个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丰富多彩的文化历史和自然生态景观,这将会吸引到更多的中国游客。

现场嘉宾: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科技参赞兼商务处负责人 龚卓龙

主持人:意大利山区旅游的特点和受疫情的影响如何?

龚卓龙:在意大利,旅游业是非常重要的,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到10%。意大利坐拥4000公里的海岸线,同时也是一个艺术中心。很多人到此追求艺术和文化,或是体验山地旅游。推动意大利山地旅游发展的主要动力一直以来都是酒店和度假村,但最近几年出现的共享经济成为了新的动力。游客们可以选择民宿居住并体验乡村旅游。这些民宿大都是由当地居民经营,因此,游客可以获得在山间村落中的沉浸式体验。冬季,意大利因冰雪和登山产业著称,我们在和瑞士接壤的地区设有1,500多个滑雪场。意大利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出了贡献。我们已经举办过三届冬奥会,2026年冬奥会也将会在意大利举办。我们还为游客提供像是登山、漂流、山地自行车、滑雪等山地旅游项目,希望能够为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山地旅游体验。当然,可持续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