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0“IMTA山地旅游奖”征集公告

时间:2021-06-30 10:3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疫后,房车、营地、自驾等产品需求走高,体育户外、房车营地、登高探险等旅游项目更受青睐,以山地自然人文资源和户外活动为特征的山地旅游更契合消费者疫后亲近自然、注重健康等诉求,成为文旅细分领域中新的业务增长点。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细分及个性化消费追求,山地旅游产品正逐渐走向迭代升级,更广泛群体对山地旅游需求已经从单纯的山水观光跨入感受文化、亲近自然等深度旅游体验的追求,将进一步促推山地旅游市场持续上扬。

在此背景下,基于对疫后山地旅游将从传统观光进阶到产品业态模式优化新周期的判断,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设立“IMTA山地旅游奖”,旨在坚持创新、绿色、生态和可持续理念引领山地旅游发展,传递山地旅游从业者所应秉持的社会责任和价值观。并以此为契机,整合当前山地旅游资源及产品,借助资本、科技赋能,推动旅游投资及消费产业升级,树立领域标杆,引领行业发展。

从产业层面来讲,山地旅游的发展潜力绝非只有经济因素,更多的是以人为本可开发资源的承载性、灿烂文明的传承性以及生态空间的业态化,所以山地旅游在迎来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意味着山地生态和资源保护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对于山地旅游来讲,既是赢得广泛市场关注的机遇,也面临资源保护压力渐增的挑战。

“IMTA山地旅游奖”正是基于这一思路,通过对较好平衡旅游开发和资源保护的产业机构的梳理,提炼全球山地旅游发展精髓,寻求可借鉴的建设发展模式,探索运营服务管理创新的方法,坚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山地旅游的长远发展构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

2020“IMTA山地旅游奖”拟设置“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奖”、“最佳山地旅游目的地奖”、“最佳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奖”、“最佳山地旅游营地奖”、“最佳山地旅游徒步线路奖”5个奖项,每个奖项设置5个入围名额,最终评选出前3名获奖。

本次奖项评审委员会阵容强大,权威性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担纲评审委员会主席,来自中国、德国、韩国、法国、瑞士、美国等国的旅游规划、生态环境、艺术文化、户外运动等领域专家参与评选。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IMTA山地旅游奖”在评审委员会专家指导下细化奖项体系,面向联盟会员、旅游公共管理部门、目的地管理机构、旅游企业、文旅集团等涉旅机构广泛征集参选参评项目。经由评审委员会筛选和评审后,各个奖项将在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颁布。

有意参评参选的单位或企业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按照附件《2020 “IMTA山地旅游奖”申报表》的要求,于2020年10月31日前提交相关材料至国际山地旅游联盟“IMTA山地旅游奖”官方邮箱:Awards@imtaweb.org。

以下为评选流程:

2020 “IMTA山地旅游奖”评选流程

2020“IMTA山地旅游奖”设综合奖和专项奖两大类,其中综合奖设“IMTA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奖”,专项奖设“最佳山地旅游目的地奖”、“最佳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奖”、“最佳山地旅游房车营地奖”、“最佳山地旅游徒步线路奖”4项,每个奖项设置5个入围名额,最终评选出前3名获奖,所有奖项拟在11月中下旬举办的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颁布。

为确保奖项评定工作顺利开展,现将“IMTA山地旅游奖”参选评审流程公布如下:

1. 活动启动:7月31日,2020“IMTA山地旅游奖”征集评选活动启动。截至9月底,评审委员会成立,奖项标准体系搭建完成,正式发布征集评选信息、评选流程、评选标准及报名渠道。

2. 项目征集:2020年9月底至2020年10月31日,“IMTA山地旅游奖”组委会开放官邮,启动项目征集程序。参评参选单位或企业按照《2020 “IMTA山地旅游奖”申报表》要求,提交相关资料统一发送至国际山地旅游联盟“IMTA山地旅游奖”邮箱Awards@imtaweb.org。联盟会员和评审委员会专家可提名推荐相关组织或企业。在此期间,“IMTA山地旅游奖”组委会将对参评单位进行评选资格审核,确保材料齐全,且符合征集评选范围和条件。

3. 专家评审:2020 年11月1日至2020年11月10日,将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评材料提交评审委员会,由评审委员会根据征集条件和评选办法对参评项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各个评选单位得票最高的前 5名入围。

4. 网络配合:2020年11月10日至15日,“IMTA山地旅游奖”组委会将评审初定的5项25个入围项目,在官方平台与合作媒体平台进行公开展示,并听取网民的意见和建议。

5. 获奖确定:经网上公开展示,“IMTA山地旅游奖”组委会根据评审委员会的投票结果确定得票前3名为该奖项的获奖项目。

注:

①参评单位和项目必须符合“IMTA 山地旅游奖”征集条件,并对国际山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②评选活动中使用的语言为中文和英文,参评单位应提交相应的语言材料。

③参评单位需按照《2020 “IMTA山地旅游奖”申报表》要求提交提供相关的资料或附件,申请截止日期后提交的申请将失去评选资格。

④参评单位可自主选择提交一至两份当地旅游主管部门、业界专家或联盟会员的推荐信作为评审参考材料。

⑤奖项评选流程解释权归国际山地旅游联盟“IMTA山地旅游奖”组委会所有。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0年9月25日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