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温泉研究院:“温泉改善睡眠”课题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Bacomics上发表

时间:2023-02-01 11:19 作者:亚太温泉研究院

近日,“温泉改善睡眠”课题研究形成论文成果在脑器交互国际期刊Brain-Apparatus Communication:A Journal of Bacomics(简称Bacomics)2023年第1期上发表。论文标题为《Spa therapy improves sleep quality: evidence from questionnaire and actigraphy》(温泉水疗改善睡眠质量:来自问卷调查和活动记录仪的实证),作者为雷旭、王捷、姚苏辰(音)。

论文成果显示:温泉泡浴可以显著改善睡眠,尤其可以促进睡眠的时长。同时,泡温泉的促眠效果晚上比下午更好。

论文doi:doi.org/10.1080/27706710.2022.2149278

课题论文成果在Bacomics发表

详见www.tandfonline.com

课题发起背景

温泉对睡眠质量干预的多组学研究是在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亚太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牵头,联合西南大学、心景温泉等单位共同开展的重点课题。该课题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雷旭教授主持,雷旭教授团队与研究院组成的课题组共同执行。

课题核心机理

该课题基于“睡眠-觉醒节律与核心体温高度相关”的核心机理而设计:通过泡温泉有效操纵核心体温,从而提高睡眠质量。核心体温就是指人体内的温度。平时我们入睡时体温的变化就是核心体温下降而体表体温上升,两者之间的差距减小,就更容易入睡。泡温泉超过15分钟就会让我们的核心体温上升0.5℃,随后核心体温的回降有助于快速进入睡眠。

课题研究过程

利用温泉设施对睡眠产生积极影响的影响因素,此前还缺乏实证研究。在本研究中,课题组旨在从主观(自评量表)和客观(活动记录仪)两方面探讨温泉浴改善睡眠质量的因素。课题分为志愿者招募、现场试验、数据整理及论文撰写、实际项目产品研发四个阶段,其中,现场试验内容由短期温泉干预研究、行为学和神经影像科学研究组成。

课题组面向社会招募33名睡眠障碍志愿者,随机分为下午沐浴组(AG)和晚上沐浴组(EG),开展为期10天的温泉泡浴实验。

课题组与志愿者合影

第一天为适应期,每名志愿者需戴上一只ACTIGRAPH腕表用于记录个体睡眠时间、日间光照时间、行走步数以及身体活动的其他指标,同时如实填写健康状况调查表、诺丁汉健康量表、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等多个问卷。

第二天为基线期,课题组在志愿者无温泉干预前记录睡眠质量等信息,用于温泉干预后的数据对比分析。

温泉干预期从第三天正式开始,白天志愿者自由活动,晚上八点开始进行时长10分钟的按键反应测试,主要考察志愿者的精神运动警觉性。随后,志愿者按照试验要求泡温泉,每泡10分钟休息3分钟,完成3轮后,进行第二次按键反应测试,填写正负性情绪量表和嗜睡程度量表问卷。在入睡前,还要完成一次电脑PVT反应测试。

课题实验流程

课题开展过程花絮

课题研究结果

结果显示,通过干预两组患者主观睡眠质量均有明显改善,晚浴组表现更好。此外,课题组发现温泉水疗在减少睡前思维库存和缩短睡眠开始潜伏期方面特别有效,更适用于难以入睡的人。由于睡前交感神经比较兴奋,思维比较活跃,人们在白天能够有效控制思维的方向和活跃程度,在入睡前却显得无能为力。温泉泡浴可以有效降低交感神经兴奋,纾解情绪压力,减少思虑,缩短入睡酝酿时长,帮助大脑快速进入睡眠。

课题成果在中国第三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上发布

近年来,亚太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在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联合知名温泉企业、国内高校科研团队、国外专业机构,深度开展了重庆温泉康养系列课题研究,取得了多项有力支撑温泉康养的健康价值的研究成果。

“温泉对关节疼痛客群及慢病高危客群的干预研究”成果在中国第三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上发布

金佛山山地温泉康养助眠营研究成果在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上发布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基于循证医学研究,深度挖掘温泉的康养属性,加强温泉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设计开发一系列的温泉康养产品,包括 “睡眠管理、慢病高危人群调理与康复、疼痛管理、美容美肤、体重管理、水中运动康复、中医养生”等主题。

 

关于 Bacomics

Brain-Apparatus Communication:A Journal of Bacomics(脑器交互国际期刊) 是一本国际同行评审期刊,由电子科技大学与国际知名学术出版集团Taylor&Francis联合创办,旨在促进迅速崛起的脑器交互跨学科领域的发展。

了解Bacomics,详见www.tandfonline.com/journals/tbac20

脑器交互是脑与脑外人体器官及脑与环境、器械之间对话的新兴交叉学科,融合了神经科学和临床科学在技术和工程领域的最新进展。该期刊本质上是交叉学科的,涵盖了以脑器交互为核心的广泛主题,发布原创的实验和临床研究、创新的建模和数据分析方法和相应的软件平台,以及定性与定量评论,重点关注脑器交互方法的开发和应用。

 

(亚太温泉研究院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