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周报: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发布全球品牌升级计划;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游戏IP赋能文旅实践报告》...

时间:2023-05-26 09:5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过去一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会员们都有哪些新鲜事发生?IMTA“两微一网”将为各位读者呈现联盟会员的最新动态。

要闻概览

1 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发布全球品牌升级计划

2 七星海城市途易蓝-星梦湖项目正式签约

3 美诺酒店集团携手世界知名餐厅The Wolseley

4 贵商总会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在贵阳开展座谈交流

5 全联旅游业商会与WTTC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在沪举办工作座谈

6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游戏IP赋能文旅实践报告》

7 海旅控股携手三亚市旅文局 合力推进三亚婚庆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8 “玩high浦东 行游秀带”主题双层巴士首发,感受“上海世界会客厅”的无穷魅力

9 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在重庆启动

10 好风景催生新经济 湖州乡村旅游迭代升级至4.0版

11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膺国家级荣誉称号

12 2023巴基斯坦文化周在都江堰启幕

13 华侨城商管启动“爱有Mó力”计划 助力文旅商业加速复苏

14 林甸县与深圳互城河集团举行林甸全域旅游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5 中国国家地理海岛营地落址舟山嵊泗

01 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发布全球品牌升级计划

5月24日,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宣布全新品牌标语:“这就是自由自在”(THAT’S L’ESPRIT LIBRE)。本次品牌升级计划在中国的落地预示着地中海俱乐部进一步加强与新一代度假旅行者在生活方式上的沟通,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充分享受度假乐趣。

02 七星海城市途易蓝-星梦湖项目正式签约

5月22日,七星海城市发展集团与TUI BLUE HOTELS & RESORTS 酒店管理协议签约仪式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星梦湖项目位于柬埔寨国公省七星海核心地区,总占地约2600公顷,本次签约的途易蓝-星梦湖度假酒店(TUI BLUE Stardream Lake)是星梦湖区域首个亮相的产品。该酒店总占地4公顷,五星级标准,设有79个房间,其中包括7栋独栋别墅和72个标准客房、餐厅、酒吧、种植园、沙滩娱乐等配套设施齐全,游客可步行至海滩。酒店计划明年建成并运营。

图源:七星海城市

03 美诺酒店集团携手世界知名餐厅The Wolseley

美诺酒店集团 Minor Hotels宣布将与伦敦著名食肆品牌 The Wolseley深入合作,协助后者在全球门户城市开拓市场,推广地道的欧洲特色美食。

04 贵商总会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在贵阳开展座谈交流

近日,贵商总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交流座谈会在贵安新区举行。座谈会上,贵商总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柱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嘉淳、常务副会长林玮等一行就两个商会之间的合作交流进行深入探讨。李嘉淳说,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愿意加强和贵商总会的联系,推动两个商会之间的互利合作。

图源:天眼新闻

05 全联旅游业商会与WTTC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在沪举办工作座谈

为把握新机遇,推动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重启,5月23日下午,全联旅游业商会吉小冬会长、丁佐宏名誉会长携商会企业家代表团与WTTC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高级副总裁Maribel Rodriguez、WTTC亚洲区总监王小石等在上海月星环球港举行工作座谈,交流双方在推动旅游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思考与计划,深化双方合作领域,探讨和共同推动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复苏与发展。

图源:全联旅游业商会

06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游戏IP赋能文旅实践报告》

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守正创新,融合共生——游戏IP赋能文旅实践报告》。中国旅游研究院“游戏IP赋能文旅”专题调研表明:游戏IP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播城市文化品牌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创造新内容、构建新场景、触发新消费、融合新需求等形式,游戏IP正在为文旅行业开启技术赋能、内容赋能、流量赋能与体验赋能,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游戏已经通过“IP内核共创计划”等方法论,逐步探索出“场景还原与故事复刻” “角色/英雄代言目的地” “重构主题娱乐空间” “历史遗产与自然世界的数字孪生” “电竞品牌助力城市节事营销”等细分场景。

图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07 海旅控股携手三亚市旅文局 合力推进三亚婚庆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5月20日,三亚婚庆旅游产业服务云平台启动会在三亚市鹿回头景区隆重举行,本次启动会由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海南省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乐小鹿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此次启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三亚打造国内顶尖婚庆产业迈出坚实一步,还将更好的展示三亚婚庆旅游品牌服务形象,打造“婚庆+旅游”文旅名片。

图源:海南旅投

08 “玩high浦东 行游秀带”主题双层巴士首发,感受“上海世界会客厅”的无穷魅力

近日,“玩high浦东 行游秀带”主题双层巴士微旅行活动在上海长途客运东站发车。约20名各国游客搭乘双层主题巴士,一路游赏浦江东岸的“生活秀带”,打卡重要文旅地标,将“上海世界会客厅”最美好的风景尽收眼底。本次活动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指导,浦东新区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办,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图源:文汇报

09 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在重庆启动

5月22日,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国富沙磁巷启动。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沙坪坝区政府支持,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以“渝见新体验 点亮新未来”为主题。

图源:中国消费者报

据介绍,目前重庆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共500余家,其中桌面剧本场所200余家、沉浸式剧本场所近200家、密室逃脱娱乐场所150余家。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最新数据表明,重庆市2021年剧本娱乐经营场所门店数量排名全国第7位。2023年以来,重庆剧本娱乐门店数量逐步增加,并且在内容与形式上都有较大创新,衍生出丰富的“剧本+”形式,如“剧本+酒店”“剧本+旅游”“剧本+科技”等。

10 好风景催生新经济 湖州乡村旅游迭代升级至4.0版

湖州市乡村旅游发展已有近30年,从最初的“农家乐”阶段1.0版发展为“乡村游”2.0版、“乡村度假”3.0版,到如今的“乡村生活”4.0版,乡村民宿数量已达3235家。“在乡村旅游的发展中,我市立足地域文化有效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文化标识。”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品牌和标识一方面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又提升了群众对湖州地域文化的价值判断,增强了村民的文化认同感、群体凝聚力。接下来,该市将持续引入文旅新业态、新产业,通过开展“未来乡村、未来景区、未来民宿”等试点,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教育等深度融合,全域构建文创艺术聚落、文旅农村等平台,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实现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的转化。

11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膺国家级荣誉称号

近日,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被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予“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坚持以“文明旅游”为重点,以高标准为要求,充分发挥标识标牌、网络平台、服务窗口以及志愿者服务等渠道作用,统筹各类资源,全方位开展文明宣传、文明提示、文明引导。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让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塑造了文明旅游品牌新形象。景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2022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图源:中国日报网

12 2023巴基斯坦文化周在都江堰启幕

近日,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主办的“2023巴基斯坦文化周” 在都江堰市启幕。开幕仪式上,都江堰市与巴基斯坦穆里市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胡楠·阿巴斯汗,都江堰市长张亚丹,在川巴基斯坦商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在川巴基斯坦友人以及中方相关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图源:Hello都江堰

13 华侨城商管启动“爱有Mó力”计划 助力文旅商业加速复苏

近日,华侨城集团旗下的专业运营管理平台华侨城商管公司启动“爱有Mó力”计划,联动深圳、佛山、济南、宁波等6个城市的9个文旅消费项目,以爱为名打造商业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新玩法,引领文旅商业复苏“加速跑”。

14 林甸县与深圳互城河集团举行林甸全域旅游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近日,深圳互城河集团董事长张阔、重庆箱根温泉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亚太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院长,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召集人王捷等一行14人莅临考察,先后深入到北国温泉景区、欢乐谷景区、飞泷四季温泉景区、明道酒店进行考察与交流。县旅游服务中心主任杨欣华分别就景区的基本情况和经营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互城河集团董事长张阔及重庆箱根温泉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捷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我县的温泉的旅游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研究以及提出下步发展的方向。

图源:林甸旅游

15 中国国家地理海岛营地落址舟山嵊泗

近日,舟山市举行探路·“小岛你好”这一年主题大会,以及未来海岛主题论坛,全方位展示海岛共富行动一周年工作成果,多个项目完成签约,加快建设海岛共富全国样板,以海岛现代化践行中国式现代化。

图源:中国国家地理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在致辞中对舟山近些年的建设与变化深表感慨。他认为:这种变化不仅是在祖国的建设过程中需要追求,在产品营造过程中也需要有所追求。此次中国国家地理与舟山的合作,始于嵊泗花鸟,更朝向舟山群岛与星辰大海。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文中标粗单位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