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研究院:入境游市场呈现3大消费特点

时间:2023-04-20 10:09 作者:TTG旅业报

2023年3月份以来,随着入境签证恢复办理,以及入境团队游业务的有序恢复,沉寂已久的入境旅游市场迎来了复苏的曙光。在来华签证政策调整满月之际,携程研究院表示,当前入境游市场呈现3大消费特点。

一、入境游细分业务增速明显 酒店套餐订单量2倍于疫前

尽管入境市场规模化复苏尚需时日,但是从入境细分市场来看,复苏的火苗已经点燃。携程数据显示,3月15日至4月15日,以港澳台和海外地区为常驻地的入境游用户,在酒店套餐、租车预订等方面均已反超2019年同期。其中,入境租车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倍;入境酒店套餐订单量(包括日历房酒店套餐及预售类酒店套餐)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2倍。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入境旅游细分市场订单量反超疫前,主要受供给侧产品覆盖提升的因素影响,疫情之下,人们出行半径大幅缩短,酒店宅度假趋势水涨船高。两年来,海外用户的“囤酒店”和“宅度假”消费习惯已经养成,曾经的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支点,正在变为入境旅游市场复苏新的增长点。

从五一旅游市场来看,根据携程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入境机票搜索热度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7成,入境酒店预订热度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成,恢复速度与出境游基本一致。

二、亚洲用户成入境消费主力 北上广浙等热门目的地量跌价涨

携程数据显示,3月15日至4月15日,在入境订单量最高的20个海外目的地国家中,亚洲国家的占比达到60%。其中,以韩国、泰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柬埔寨为常驻地的用户,入境游订单量较为靠前。与2019年同期相比,泰国用户的入境游订单量增长超8成,新加坡和阿联酋用户的入境游订单量增长超1倍。

长线目的地国家的入境游消费意愿,同样不容小觑。同时间维度下,英国用户的入境游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2倍,这一增速同样在订单量最高的前20个目的地国家中位居第一。此外,俄罗斯用户的入境游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近3成,法国用户的入境游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近5成。

从热门入境旅游目的地来看,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位居入境游热门目的地前5强。这一顺序与2019年同期基本保持不变。值得注意的是,入境热门目的地呈现量跌价涨的情况。

三、00后入境用户较疫前增长超9成 女性用户入境消费高于男性

3年疫情过后,入境旅游消费的主力军,依然是90后和80后。携程数据显示,3月15日至4月15日,90后和80后群体合计占比超过63%,00后群体占比为15%。超越60后和70后,成为入境游市场中的第三大消费主力。与2019年同期相比,00后群体的入境订单量增长近9成,预订金额增长达4倍以上。

从用户性别来看,从订单量维度来看,男性用户占比为52%,小幅领先女性用户。而女性用户的预订金额则与男性用户拉开较大差距。与2019年同期相比,女性入境游用户的预订金额增长50%,男性用户预订金额增长20%。值得注意的是,亲子游客户群体也是入境游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存在。携程数据显示,3月15日至4月15日,10后用户群体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5成,消费金额增长超5倍。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