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周报:中青旅举办阿根廷极地邮轮低碳旅行推介会;同程旅行2022年营收65.8亿;郡安里文旅与安顺旅游集团签约...

时间:2023-03-24 14:1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过去一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会员们都有哪些新鲜事发生?IMTA“两微一网”将为各位读者呈现联盟会员的最新动态。

本周会员新闻概览

中青旅举办阿根廷极地邮轮低碳旅行推介会

同程旅行发布2022年财报:全年营收65.8亿

海南旅投将携旗下海旅免税、海旅珠宝、海旅大健康等精彩亮相消博会

郡安里文旅与安顺旅游集团签约 西南区域首家度假项目即将问世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调研祥源控股集团

重庆入选“中国研学旅行目的地·标杆城市”

黔南州人大副主任陈明莉率队莅临艺立方调研考察

春光无限好!来崂山风景区赏花正当时

探索景校合作新模式,西南科技大学——四姑娘山景区研讨会顺利召开

鸣沙山月牙泉再掀“大漠旅拍”新热潮

峨眉山景区今年游客量已突破100万

烟台:12条微度假线路“上线”

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受聘为杭州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特聘顾问

01 中青旅举办阿根廷极地邮轮低碳旅行推介会

3月22日,由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和中青旅联合举办,聚焦当下热门旅行主题“极地邮轮游”和“低碳旅行”的推介活动在阿根廷驻华大使馆成功举办。

图源:品橙旅游

中青旅总裁王思联表示,中青旅积极响应国家“双碳”行动号召,发挥旅游央企责任,致力于向中国游客传递健康、环保、科学的旅行理念,特别是以旗下旅行社板块中青旅遨游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为代表,将通过对极地邮轮线路全程碳排放的计算和控制、购买中国国内碳市场中的碳减排量抵消极地之旅所产生的碳足迹等多维度,成为国内率先承诺邮轮业务实现碳中和的旅行企业,全新定义极地旅游。

02 同程旅行发布2022年财报:全年营收65.8亿

3月21日,同程旅行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同程旅行实现营收65.8亿元,经调EBITDA为14.4亿元,经调净利润为6.5亿元。

过去三年里,同程旅行不仅在机票、火车票、酒店等传统出行领域持续巩固市场优势,还建立了覆盖休闲度假、景区门票、汽车票、用车、签证等全服务链条的产品体系。进入2023年,摆脱了疫情阴霾的同程旅行,将以更强劲的姿态面对未来的市场复苏机遇。

03 海南旅投将携旗下海旅免税、海旅珠宝、海旅大健康等精彩亮相消博会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三届消博会”)将于2023年4月11日至15日在海南海口举办。为了积极响应“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愿景,同时促进国内外双循环的国际消费时尚精品,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机遇。

图源:海南旅投

届时,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旅投”)将携旗下海旅免税、海旅珠宝、海旅大健康等精彩亮相第三届消博会,展示海南旅投旗下众多全球精品。

04 郡安里文旅与安顺旅游集团签约 西南区域首家度假项目即将问世

3月19日,浙江郡安里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郡安里文旅)于贵州安顺黄果树第二届中国民宿产业发展大会上在安顺市委、安顺文旅集团董事长和郡安里文旅董事长郎阳升先生的见证下与安顺旅游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这一举措意味着郡安里在西南区域首家度假项目即将问世。

图源:企业信息传递

郡安里文旅总裁兼首席体验官王芳女士就《休闲度假业态创新与乡村可持续》发表了讲话。剖析了旅游业在GDP占比的对比、中国山水文旅和近郊度假发展水平与中国目的地旅游规划与国外目的地旅游规划成熟度和旅行度假动机。并计划持续开放性的引入全球顶级IP进行跨界合作。探讨如何用各种玩法解锁流量密码,保持品牌知名度和转化率持续双增等。她表示,希望可以将莫干山郡安里的成功范本有效的带到贵州安顺,助力打造安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当晚,郡安里也斩获了第七届黑松露奖暨中国度假榜颁发的荣誉奖牌。

05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调研祥源控股集团

3月2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一行调研祥源控股集团,并与集团董事长俞发祥就文旅企业高质量发展、休闲度假产品打造、文旅人才培养以及推进文旅行业深度融合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源:祥源控股

近年来,祥源控股集团与中国旅游研究院深化友好合作,发展成果也得到了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充分肯定。连续五年荣获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旅游集团20强”;祥源•星球花园荣获2020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湘见·沱江”沉浸式艺术游船项目入选“潮品牌 新势力——2022中国旅游创业创新案例精选”名单。

06 重庆入选“中国研学旅行目的地·标杆城市”

3月20日,中国研学旅行目的地·标杆城市发布会在浙江省绍兴市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中国研学旅行目的地·标杆城市”,重庆成功入选。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作为城市代表上台,现场分享了重庆发展研学旅行的经验做法与亮点。

图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07 黔南州人大副主任陈明莉率队莅临艺立方调研考察

2023年3月22日,黔南州人大副主任陈明莉一行到艺立方调研考察, 就如何推动黔南州与艺立方的合作进行座谈交流。艺立方董事长赵禹深对陈明莉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调研参观。他详细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园区功能布局情况、“两体一节”理论模式以及未来战略布局等。他提到,纵览八载历程,艺立方步履坚实,足音铿锵,打造了以贵州为蓝本的“前沿文化综合体”窗口平台,持续推动深黔两地文化和产业等多项资源的互通导流,助推两地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

图源:艺立方非遗文旅产业园

08 春光无限好!来崂山风景区赏花正当时

春光无限好,恰逢花盛开。随着气温升高,赏花游成为岛城市民出游的热门主题。崂山风景区正式发出“春日讯号”,九水的“樱花海”已初具雏形,仰口的玉兰、太清的山茶花都已盛放……花都开好了,静待游客来邂逅。

图源:齐鲁网

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将以推动崂山风景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旅活动,精心策划盛花期、春游季等主题旅游线路,着力提升文化吸引力。同时,积极打造崂山文化展示中心和一批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传承发展崂山文化,叫响“文化崂山、魅力山海”这一文化品牌,在高水平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09 探索景校合作新模式,西南科技大学——四姑娘山景区研讨会顺利召开

近日,四姑娘山景区与西南科技大学景校合作研讨会在西南科技大学召开。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董发勤,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周全福出席会议,西南科技大学部分学院、四姑娘山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源:四姑娘山景区

会上,周全福就景区旅游特色和近年来旅游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强调四姑娘山景区紧紧抓住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大好机遇,立足生态保护,凸显资源特点,优化设施布局,正步入景区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他提出未来交通格局的大变化将以四姑娘山景区为中心,无缝连接四个市州,届时四姑娘山必将成为川西旅游重要集散地,为此,景区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需要植入更多的科技元素。

10 鸣沙山月牙泉再掀“大漠旅拍”新热潮

近日,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举行的“春风十里绽芳华,文旅女兵靓月泉”文化体验活动,在社交媒体上掀起轩然大波,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再次掀起了敦煌旅拍热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摄古装。

图源:敦煌文化旅游

11 峨眉山景区今年游客量已突破100万

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峨眉山景区今年游客量已突破100万,同比2019年提前了22天,创下了疫情三年后首季最强势的“开门红”。

图源:峨眉山景区

今年以来,峨眉山文旅市场高开稳增,游人屡创历史新高。其中,跨省旅游快速回暖,团队旅游得到积极释放,同比2022年增长5倍以上,恢复到疫情前团队接待量的65%左右。同时,峨眉山游客呈现出年轻化、时尚化、深度体验化的趋势特征,18岁至35岁游客占比超过65%,女性游客占比超过55%,两日深度游占比达到50%。

12 烟台:12条微度假线路“上线”

3月21日至22日,一场旅游行业盛会亮相“人间仙境”蓬莱。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参与主办的2023“烟台·蓬莱”中外旅游渠道商采购大会在蓬莱欧乐堡骑士酒店举行。瞄准夜间旅游产品的开发立项与市场运营,通过夜间消费将“流量”转化为“留量”,推动人间仙境蓬莱向世界级滨海目的地迈进。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旅游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表示,蓬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备跟世界对话的资质,可以通过讲中国故事向全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以及中国文化。

13 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受聘为杭州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特聘顾问

3月22日上午,杭州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市民中心圆满召开,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受聘为杭州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特聘顾问。开元旅业集团与桐庐县人民政府合作的“桐庐瑶琳开元森泊旅游度假区项目”在会上签约。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文中标粗单位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