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加持乡村健康旅游,看看捷克是怎么做的?

时间:2023-03-23 10:38 作者: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

提起捷克,你会想到什么,是布拉格老城、百年汽车品牌斯柯达,还是起伏的丘陵和茂密的森林?

当我们聊到这个欧洲中部的多山国家,不得不提的是——啤酒。

啤酒之于捷克,就像葡萄酒之于法国。捷克人均啤酒消耗量多年位居世界榜首,按照640毫升的啤酒瓶来算,每人年均消耗218瓶啤酒。

啤酒不仅仅是一种国民饮品,还是捷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16世纪时啤酒产业占捷克全国GDP的87%,整个欧洲都在喝捷克酿造的啤酒。19世纪,捷克创造了比尔森啤酒,这一民族品牌如今仍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啤酒类型之一。比尔森啤酒的诞生地——仅有20万人口的比尔森市仅依靠啤酒产业就成为了捷克第三大经济体。

啤酒在捷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早已深入捷克文化的脉络。在捷克不仅有伯纳德、赫尔德这种啤酒大厂,在每一个乡村、每一个山谷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啤酒。智慧的啤酒厂主们将啤酒与文化旅游、休闲体验结合在一起,当地政府也针对啤酒打造了特色的户外体验产品。

徒步骑行才能找到的好啤酒

克尔科诺谢山脉(Krkonoše)是捷克和波兰的交界山,也是自然户外爱好者的乐土,一年四季人们都可以在这里体验户外。在雪季,独特的山地景观和苔原地貌为冰雪运动创造了理想的地形和条件;在非雪季,山中冰川与山脊相对,林间绿草如茵,河谷中的农舍古朴迷人,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户外达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户外活动。

在这些健康的户外之旅中也可以找到啤酒的踪影。一条全长35公里的高山啤酒之路(Krkonoše Beer Trail)连接了五家小型啤酒厂,把克尔科诺谢山脉最美丽的风景串联在了一起。

每当在一个地方喝过啤酒,挑战者就可以得到一个印章,集齐五个印章后,就可以得到一个开瓶器。如果挑战者能够在夏季、周末甚至一天之内完成整个啤酒路线的任务,还有机会参与当地啤酒之路的抽奖活动。

每个酿酒厂都使用地产原材料和山泉水,拥有自己的独家秘方。在品尝啤酒之余还可以参观酿酒厂,了解当地酿酒历史,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和酿酒师交谈,甚至亲手制作一杯啤酒。

不仅仅是在克尔科诺谢山脉,捷克的很多州都开发了啤酒主题的徒步或自行车线路,这些藏在山区、乡村的小型或微型啤酒厂生产规模较小,本地的消费能力也有限,为了保留文化与传统,保留当地的特色口味,他们将啤酒与休闲旅游和户外运动相结合,把单纯的特色产品转变为特色体验,当地政府又通过徒步和骑行将零散的体验目的地结合成独具吸引力的旅行线路,整体推广,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在欧洲,大部分户外运动产业成熟的地区也拥有品质较高或独具特色的水疗产品,捷克也不例外。一动一静的产品组合,再结合医疗旅游等其他健康旅游产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健康旅游发展体系。捷克自古温泉资源丰富,捷克人将啤酒和水疗结合起来,开发了啤酒浴产品,使其成为了捷克水疗产品的一大王牌。

游客甚至在乡村农场里都可以体验到当地特色的啤酒浴。在象征着长寿的手工橡木筒中,沐浴在由啤酒酵母、啤酒花、大麦芽及泥炭精组成的原配方浴液中,疲劳和压力一扫而空,身心得到放松。沐浴时,还可以无限量饮用啤酒,以便帮助身体补水。

小乡村、小山区留住了文化和传统,人们也保住了流传几代人的手艺和产业,每个地区都会有自己的旅游资源特色,不会趋于同质化,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发掘出新鲜的玩法。同时,这种自然健康的旅游方式也适合欧美国家的旅游市场,不仅吸引本国游客,对国际游客也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未来的乡村旅游,光有新鲜的空气、山清水秀的环境并不够,只有做出差异化,打造足够独特的体验产品才是王道,才能抓住游客的心。

中国地大物博,拥有悠久的茶文化、酒文化,每个地区、每个乡村也并不缺少特色产品,而现在大部分的“特产”只停留在买卖和品尝,并没有形成一种体验。户外运动的加持或许在未来可以成为乡村旅游体验化、特色化的成功助力。

许多专家也曾研判,中国的户外产业将迎来黄金时代。三年疫情刺激了短期户外需求,居民健康意识觉醒。经济基础与供需进步驱动户外运动产业长期发展,户外玩家保持了高留存率。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共同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预计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

相比于普通观光游客,户外爱好者们更喜欢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个性化的体验方式,而更广大的乡村地区显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如何将乡村特色、户外体验结合在一起,打造健康的旅游方式,捷克做出了他的答卷。我们有理由相信,依托中国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根据游客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中国的乡村旅游也一定可以走得更远。

(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