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周报:尼泊尔4月1日起禁止游客独自徒步旅行;神秘神奇神农架精彩亮相大湾区;“旅行木兰计划”新增2万+女性就业岗位...

时间:2023-03-10 09:3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过去一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会员们都有哪些新鲜事发生?IMTA“两微一网”将为各位读者呈现联盟会员的最新动态。

本周会员新闻概览

尼泊尔:4月1日起禁止游客独自徒步旅行

深圳有个“艺立方”:高质量发展,打造“非遗”活化的产业样本

首旅如家联合携程等发起“旅行木兰计划”:新增2万+女性就业岗位

“长白春雪”2023长白山区域文旅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神秘神奇神农架精彩亮相大湾区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加快服务夏季旅游项目施工

隆回举行雪峰山山地度假旅游区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崂山风景区大规模维护升级

“两岸青年创意设计展”在渝开展

《去大连》!中国国家地理城市探索系列首部图书来了

春天我和湖州有个约会!2023长三角旅行商大会启幕

2023亚洲水系旅游·运动休闲·海钓装备与游艇博览会盛大开幕!

01 尼泊尔:4月1日起禁止游客独自徒步旅行

据悉,从 2023 年 4 月 1 日起,尼泊尔旅游局将禁止外国游客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进行徒步旅行,根据该决定,TIMS 许可证(徒步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将不再颁发给没有向导的游客。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尼泊尔旅游局局长 Maniraj Lamichhane 表示: “做出这一决定是为了游客的利益。在独自徒步旅行时,游客经常迷路,可能会面临不安全感。 为了减轻这种情况,我们决定禁止单人徒步旅行。从 4 月 1 日开始,徒步冒险旅游必须有导游。”

02 深圳有个“艺立方”:高质量发展,打造“非遗”活化的产业样本

早在“非遗”“乡村振兴”等概念火爆之前,艺立方就致力于非遗活化,对接贵州大山与深圳市场,打造“文化+产业”的商业样本。2023年,在“高质量发展”思维的引领之下,艺立方计划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举办“异地文化节”、推进中国非遗文旅产业博览园建设,解锁非遗密码,贯通文化与产业,争做先行者,交出漂亮答卷。

03 首旅如家联合携程等发起“旅行木兰计划”:新增2万+女性就业岗位

近日,首旅如家联合携程等10家企业宣布联合发起"旅行木兰计划",计划称将在2023年为女性提供超2万+工作岗位。同时,"旅行木兰计划"发布了旅行全行业的《旅游行业女性从业调研报告》。内容显示,作为强调服务体验的行业,女性从业者与高管占比远超社会平均值,她们在长期贡献、忠诚度方面表现出色,在有效的福利政策保障下,8成女性员工在生育后继续保持着职场信心。

04 “长白春雪”2023长白山区域文旅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为持续打造“长白春雪”文旅品牌,推广更多既有长白山特色又有青春活力的旅游产品,巩固和拓展长白山冰雪旅游在华东地区客源市场,助力长白山旅游经济持续升温,3月6日下午,由长白山管委会、白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长白春雪”2023长白山区域文旅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05 神秘神奇神农架精彩亮相大湾区

3月6日,“极目楚天 钟情湖北”,2023湖北文化旅游首场推介会在广州举行,现场发布“湖北春季游九条主题线路”,推出了“2023年度湖北惠游政策”等多项优惠政策。神秘神奇神农架景区精彩亮相大湾区。推介会通过现场讲解、播放短片等方式展示了神农架的秀美自然风光和特色旅游产品,在大湾区进一步擦亮了湖北神农架文旅的金字招牌。

图源:神农架林区文旅局

06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加快服务夏季旅游项目施工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东区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分为一二期,总占地面积约3464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7453平方米,主要包含可容纳1万人的游客服务大厅、国际品牌酒店及家庭度假酒店、大型商业区、8人吊厢滑雪观光高速缆车等。

据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瞿江介绍,项目一期游客服务大厅主体已经封顶,今年主要是进行外部装修、设备安装等,预计一期游客服务大厅7月15日投入使用,服务夏季旅游。

据了解,项目计划建成冰雪运动休闲度假综合体,建成后将作为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的主场馆使用,可承办各项冰雪赛事活动,进一步促进冰雪旅游全产业链的延伸,同时助力全域全时段特色旅游发展。

07 隆回举行雪峰山山地度假旅游区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3月5日,隆回县与湖南雪峰山山地度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签订雪峰山山地度假旅游区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此次签约由隆回县人民政府与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合作,合资注册资本1亿元,新成立一家湖南雪峰山山地度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双方将以创5A级景区和国家级高山台地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充分整合景区民宿、交通、景点、购物、推广等要素资源,深入开展景区平台、共享智慧系统合作,进一步加快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建设,共同加快创建“神韵雪峰 云上花瑶”雪峰山山地度假旅游品牌。

08 崂山风景区大规模维护升级

3月4日获悉,崂山风景区拟进行一批升级改造工程,提升风景区基础配套水平,由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建设。

崂山风景名胜区是1982年被首批确定的其中之一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每年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览。景区整治提升将进一步优化景区环境,提升景区对外形象,为广大游客营造整洁、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是影响景区可持续发展的项重要环节。

09 “两岸青年创意设计展”在渝开展

3月3日下午,“文化赋能 乡村振兴——两岸青年创意设计展”在重庆悦·设创艺展示中心启幕,共展出海峡两岸青年设计师200组优秀作品,其中30%的作品曾获得全球各类设计大奖。

本次展览由中华文化联谊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共同承办,共设立了8个主题区。作品征集面向海峡两岸300所高校、1万名青年设计师进行了动员和推广,最终遴选出200组优秀作品参展。

10 《去大连》!中国国家地理城市探索系列首部图书来了

3月2日,《中国国家地理:城市探索·去大连》图书发布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该书由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联合出版发行,是中国国家地理城市探索系列首部图书,该书聚焦大连城市之美,以7条线路为主脉,结合20万字的描述和200余张配图全方位地展示了大连的山风海韵与人文风情。

11 春天我和湖州有个约会!2023长三角旅行商大会启幕

3月2日,“春天,我和湖州有个约会”2023长三角旅行商大会暨携程集团(浙江)旅游振兴A计划启动仪式举行。活动旨在加快湖州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拓展长三角和全国客源市场,打响“湖光山色·度假之州”旅游目的地品牌。

活动现场,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分别与携程文旅产业联盟、中国银行湖州分行签订《湖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旅行社复苏订单贷”金融服务协议》。浙江省旅行社协会与湖州市旅游协会签订《客源输送协议》;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与湖州市文旅集团签订《长三角旅游推广发展合作协议》。

12 2023亚洲水系旅游·运动休闲·海钓装备与游艇博览会盛大开幕!

3月2日,由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承办的2023亚洲水系旅游·运动休闲·海钓装备与游艇博览会在广州·黄埔区·长洲岛游艇码头正式开幕。作为2023年华南地区开春首场游艇产业盛筵,本届博览会以全新的办展模式、独特的发展眼光,吸引了公主游艇、阿兹慕、飞驰、天域、民华船艇、凯昌、泰诚、穗丰、万里达、京穗、零度、小海龙、恩和、瑞霖、屹创、星和、悠浪、永钰等100家知名参展商、近万人专业观众到场寻找商机、洽谈采购。3大展区、8大展品范围,串联游艇全产业链,为全球供需双方打造最具价值的综合性商贸合作平台。

本文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综合整理

文中标粗单位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