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周报:中新两国迎来“旅游的春天”;春节旅游市场高开 全年旅游经济稳增;四大趋势探索疫情防控新政下的国内旅游市场...

时间:2023-02-03 10:1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过去一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会员们都有哪些新鲜事发生?IMTA“两微一网”将为各位读者呈现联盟会员的最新动态。

01 新加坡华运旅游:中新两国“旅游的春天到啦”

近日,新加坡华运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良义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新加坡旅游从业者而言,2023年最好的消息就是中国开始有序恢复出境游,新中两国“旅游的春天到啦”。

他说,新加坡当地餐饮业、酒店业、旅游景点都正摩拳擦掌,热情迎接中国游客。他预计今年会有更多中国游客来到新加坡,将有助于提振当地餐饮业、酒店业、零售业和航空业发展。

02 缅甸:期待中国游客重返

旅游业在缅甸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近期,在曼德勒举办的缅中旅游促进会上,缅甸饭店和旅游部长特昂表示,中国是缅甸发展旅游业这一“无烟工业”最可靠的市场,缅甸期待中国游客重返。缅甸也将借助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等平台向外界多做宣传。

03 中国旅游研究院:春节旅游市场高开 全年旅游经济稳增

2023年春节是新冠肺炎“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第一个公众假期,疫情积压的探亲访友、旅游过年、民俗体验、避寒和冰雪等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出游规模、消费结构、服务质量和市场主体获得感等指标如和煦的阳光洒满旅游的大地,奠定了全年旅游经济“高开稳增,持续回暖”的市场基础,“开门红”成为各地总结报告的关键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2020年以来最好的春节过去了,万物重生的春天到来了!

04 中国旅游集团微电影《星火》获评优秀作品

近日,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党委宣传部)在线上举行“大国顶梁柱 奋进新征程”第三届中央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展映发布活动。活动发布了初心使命、大国重器、敬业奉献、社会责任等四个主题100部优秀作品。中国旅游集团所属中旅免税组织拍摄的献礼二十大主题微电影《星火》成功入选100部优秀作品,并作为唯一“敬业奉献类”优秀作品参与现场发布及影片主创人员创作分享。

图源:中国旅游集团

05 华住集团2022年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较2019年降20.5%

1月31日,华住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酒店经营初步业绩公告。

根据公告,华住于2022年第四季度的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83%。按月份细分,于2022年10月、11月及12月的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74%、87%及91%。春节假期期间继续保持这一趋势,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恢复至2019年7天假期的95%左右。

06 民生智库:四大趋势探索疫情防控新政下的国内旅游市场

游客需求和旅游方式在旅游发展不同阶段,往往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基础设施改善,科学技术进步,国家政策导向,以及对生活价值的追求而发生变化。北京民生智库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表示,近几年的旅游数据显示,国内旅游需求呈现了以下几个明显趋势:

旅游目的地选择:乡村与生态游趋重

出行方式变化:自驾游发展迅速

旅游模式变化:微度假异军突起

新生代旅游特征:沉侵式旅游渐为Z世代所追捧

07 武功山旅游“兔”飞猛进,喜迎开门红

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数据,2022年萍乡武功山票房收入和旅游人数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进入2023年,萍乡武功山发展的步伐更加蹄疾步稳。截至1月31日上午10点,2023年1月份票房收入达1200万元,同比增长351.8%,创下景区开发以来历史新高。其中,春节期间,景区人数与2018年(疫情前最好成绩年份)相比,同比增长了119.4%,票房收入同比增长130.2%,创造了从景区开放以来,春节期间人数及票房收入历史最高记录。

武功山 图源网络

08 乌镇旅业:假日出游意愿“升温”,文旅业助力消费经济

“历经三年沉寂,兔年春节黄金周乌镇景区售票达27.32万人次,景区直接收入6500万元。”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表示,虽然仍不及2019年顶峰时期春节黄金周的数据,但对三千乌旅人来说,这是未来希望的标志。“公司从上到下,为弥补员工不足,许多员工家属也加入了景区春节运转服务大军,每个员工重拾往日自信和自豪。更重要的是,由于乌镇旅游的带动,全镇七天黄金周旅游综合收入超过9.45亿元。”

09 广西向京津鲁推介旅游主题精品线路

1月30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旅游协会承办的“山水暖你 壮乡等你”——2023开年游广西跨省旅游企业产品对接会于春节前相继在北京、天津、山东临沂、济宁4地成功举办,桂、京、津、鲁500余家旅行社企业代表参加对接会。对接会重点推介“赏冬韵·桂林山水恋歌之旅”“享冬乐·寿乡康养之旅”“寻冬趣·中越边关探秘之旅”“恋冬阳·浪漫北部湾之旅”“燃冬情·非遗民俗之旅”5条冬游广西主题线路及“开年游北海”精品线路。

红水河第一湾 摄影:乌里乌沙

10 接待游客超357万人次!湖州春节假期旅游、消费数据出炉

据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消息,截至1月27日16时,春节假期湖州A级景区、宾馆酒店、乡村旅游点和文博场馆累计接待全域游客357.86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8.4%,其中省内游客占41.3%、上海占16.8%、江苏占12.6%、安徽占8.1%,过夜游客占48.3%。实现旅游总收入47.52亿元,较2019年增长14.8%。

图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1 华侨城及所属云南世博旅游集团荣获“2022文旅风尚榜”多项大奖

近日,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2022文旅风尚榜颁奖盛典在上海举行。会上,2022文旅风尚榜获奖榜单隆重揭晓。华侨城集团及所属云南世博旅游集团从众多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其中,华侨城集团荣获“2022优秀国有文旅集团”,云南世博旅游集团荣获“2022优秀文旅投资运营集团”。

12 9.5万余人次!崂山迎兔年春节开门红!

据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统计,春节七天假期,崂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9.5万余人次,景区客流量、体验度双提升。春节的崂山“火力全开”为游客保驾护航,发挥了岛城旅游业龙头带动作用,以“开门红”的接待量和满意率,率先拉开了旅游市场全面复苏的大幕。

13 吉林市文旅经济实现“开门红”

春节假期,吉林市累计接待游客198.72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到22.59亿元,实现了农历兔年旅游经济“开门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共计接待游客9.28万人次,同比增长4.74%;实现旅游收入6057万元,同比增长10.68%。

14 同程旅行:节后多地机酒价格大幅回落,错峰游热度高

春节假期后,以学生游、亲子游为主要消费热点的节后错峰游市场已经启动。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1月28日以来,本地和周边游消费热点依然保持着较高人气,尤以亲子游热度最高。长线游方面,一些热门目的地的机票、住宿等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吸引了错峰游客流,三亚、厦门、大理、昆明、哈尔滨、沈阳等春节热门目的地在节后依然保持较高热度。

15 携程已上线近700条出境团队游产品,覆盖15个境外目的地

春节假期前一天国家文旅部发布通知,宣布自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截至目前,携程共上线近700条出境团队游产品,覆盖15个目的地国家/地区;其中携程自营产品近400条,覆盖9个目的地国家;包含跟团游、半自助游、私家团以及自由行打包产品等多种类型。

本文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综合整理

文中标粗单位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