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全联旅游业商会景区分会促进影视外景地文旅融合与目的地品牌营销

时间:2023-01-13 16:43 作者:全联旅游业商会景区分会

2023年1月3日,作为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系列论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影与城市——中国电影外景地经济系列活动”在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论坛主会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由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旅游集团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景区分会、元宇宙电影试验工作坊协办。

嘉宾致辞

嘉宾致辞

外景地推介

本次论坛旨在聚焦电影+文旅的电影外景地经济,搭建文旅产业对话和资源共享平台,对国内重点外景地进行推介,培育和塑造一批优质“电影外景文旅目的地”,助推文旅目的地品牌营销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中国影视和文旅行业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中国电影基金会、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全联旅游业商会景区分会秘书长、各省市影视行业协会代表、影视基地负责人、知名电影人及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与会嘉宾还围绕“中国电影外景地经济”这一主题,就当下影视和文旅行业的融合发展展开热烈讨论,探讨如何探索一条创新的“文化+影视+旅游”新模式,实现电影产业与本地文化旅游资源的双向赋能,带动陕西影视产业发展,带动旅游资源和影视资源进行全国联动,并将服务主体辐射至全国,为中国影视文旅产业提供一种产业互创的创新发展模式。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主题是“丝路通世界,光影耀长安”。本次论坛响应电影节的主题,以景地为主要探讨对象,开展此次论坛,以期实现电影+文旅的融合发展,展望电影行业和文化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电影创作与外景地产业紧紧融合在一起,对于城市而言,是借助影视旅游提升城市旅游发展竞争力的重要契机;对于旅游者而言,是一种新型旅游体验方式。

丝绸之路电影节正是以“电影”为核心,以“城市”为载体,通过建立一个平台,让不同的语言和惯例跨越国家界限,能够更好地得到理解和分享。在这过程中,城市空间作为一个载体能够促进文旅的发展。从经济角度看,电影+文旅可以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开辟新的增长点。从文化角度看,电影+文旅赋能不仅融合了电影艺术,也承载着传统文化,为城市发展打造了生动的文化名片,对外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会议现场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