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国房车销量预计为50W台,比2021年约减10W台

时间:2023-01-13 16:27 作者:路程网x房车行

2021年美国房车房车增速迅猛,全年出货量达到创纪录的600240辆,相较往年同比增长39.5%;到了2022年,1-5月份美国房车出货量依然保持着2021年高速增长的势头,但由于受到高通胀影响的冲击,美国房车出货量从6月份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根据美国房车工业协会(RVIA)前十一月房车出货量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1月底,美国房车出货量总计472691辆,相较2021年前11月559743辆的总出货量相比同比下降15.6%,其中拖挂式房车总出货量为417603辆(相较2021年前11月同比下降17.6%),自行式房车总出货量为55088辆(相较2021年前11月同比增长4.4%);2022年前11月总出货量数据中,拖挂式房车下降较为明显,自行式房车则得到小幅度增长。

2022年美国房车总出货量下降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已有数据中,7-10月的单月出货数据分别为29647辆(-33.4%)、33783辆(-36%)、28333辆(-48.5%)、32652辆(-43.7%),11月下降最为严重,单月房车批发出货量为24445辆,相较2021年11月49135辆同比下降50.4%,这一数字也是自2016年以来最低的月度发货量。

不过美国房车工业协会(RVIA)将这一现象视为正常,并早在2022年7月发布的报告中表示:“2022年上半年出货量强劲,但由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都在管理库存,加上经济因素,预计出货量会在下半年呈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全年出货量将从去年创纪录的水平逐渐恢复正常化,并在下半年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准。”

美国房车工业协会(RV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raig Kirby也认为:“尽管宏观经济因素对行业和整体经济产生了挑战,房车出货量去年的创纪录数字继续正常化,但2022年仍然有望成为历年房车出货量总量第三高的一年。”并在相关报告中表示:“根据最新研究显示,有超过1500万美国人计划在新年来临时通过房车出游,并在未来几年有兴趣购买房车,房车行业仍有望实现前5年的目标。”

尽管2022下半年房车出货量呈现较大跌幅,但根据美国房车工业协会(RVIA)公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9月-11月的月均出货量为28477辆,而全年总出货量距离50万辆只差27309辆,预计最终2022年全年出货量达到50万辆(历史第三高)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2022年,美国经济萎靡不振和利率飙升导致买家踩下购买房车的刹车,同时随着通胀和利率提升,需求减少,房车制造商向经销商的出货量也大幅减少,对此,美国房车工业协会(RVIA)发言人Monika Geraci在接受《印第安纳商业内幕》采访时表示:“宏观经济问题不是很大,尤其是通货膨胀,但我们知道的是,房车旅行其实是一种更经济的旅行方式,新的一年,房车依然有着非常旺盛的需求。”

展望未来的一年,美国房车工业协会(RVIA)预计2023年房车出货量会进一步下降;而ITR经济公司进行的行业预测估计也显示,2023年美国房车市场的销量预计将保持在409000~429000辆之间,最有可能在年底前达到419000辆,比2022年的预计总量下降约16%;虽然相较2021、2022年总量持续下滑,但仍将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准保持一致,并远远高于过去二十年、三十年的数据。

不过尽管房车出货量和需求量在下降,但根据各大房车制造公司公布的净收入来看,房车制造商依旧取得了“强劲的业绩”;其中表现较为明显的两大房车制造公司分别是索尔工业公司(THO)和LCI工业公司。

报告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房车制造商,索尔工业公司(THO)2022全年净收入为10亿美元,创下该公司历年以来的最高记录;THO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伯·马丁在相关报告中表示,虽然第三、第四季度拖挂房车行业整体表现疲软,但公司在第四季度仍刷新了净收入2.81亿美元的新纪录,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30亿美元。

位于埃尔克哈特的LCI工业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净销售额为1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2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净收入为614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340万美元;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森·利珀特也在报告中表示,在第三季度,房车行业正逐渐适应消费者需求疲软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利用公司灵活的成本结构支持盈利能力,在临近市场实现了增长,尽管房车需求下滑,但公司仍保持着强劲的业绩。

美国房车工业协会(RV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raig Kirby也在相关行业报告中表示:“几十年来,美国房车行业经历了潮起潮落,房车出货量也在40多年的时间里持续不断的增长,对于那些既想自由旅行又想控制成本的消费者来说,房车自驾游仍然是一个受欢迎的选择。”

从ITR领先指标体系的下降来看,疲软的经济背景正在影响房车出货量的预测。再加上较低的储蓄率、较高的通胀率和较高的利率,这些因素正在给消费者预算带来压力,导致一些人减少或推迟在房车等非必需项目上的支出。2022年上半年创纪录的出货量使经销商能够补充库存,经销商现在正在通过库存进行管理,并为2023年进行规划。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