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经济运行盘点:2018旅游消费变化与2019趋势预判

时间:2021-04-16 17:0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18年文旅融合开局顺利,旅游消费持续高涨,产业创新更加活跃,社会担当更加务实,关联带动作用稳步提升,游客满意度和员工、居民获得感稳步提升。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由行政部门转向市场的关键之年,旅游经济发展预期乐观,旅游消费活力将进一步蓄积和释放,有品质且时尚的旅游产品将走俏市场,国家战略和旅游交流将有力促进新时期旅游发展,民众对旅游的获得感将进一步增强。

一、2018年旅游消费新变化、新亮点

1.文旅融合提质旅游消费。2018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取得新进展,全域旅游聚焦美好生活,品质提升与绩效改善愈发明显。国民旅游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国内旅游继续高速增长,入出境旅游平稳发展,区域旅游均衡化趋势进一步显现,旅游在外交和港澳台事务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全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和旅游总收入预计增幅将超过两位数,入出境旅游人数和国际旅游收入指标符合预期。

2.假日旅游消费成新民俗。2018年城镇居民周末、节假日的户外休闲比重逐渐增加,休闲空间不断扩大、休闲活动日趋丰富,假日旅游休闲持续稳定增长。春节、清明、五一、端午期间,国内旅游总人数分别同比增长为12.1%、8.3%、9.3%、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6%、8.0%、10.2%、7.3%。文化和旅游融合让假日旅游消费更时尚、更有品质。节假日期间,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和假日旅游产品,特别是非遗、自然遗产旅游深度融合的体验活动持续走热,文化展演、博物馆以及主打文化IP的景区逐渐赢得游客喜爱。2018年国庆期间,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整体市场同比增长35%,其中文化类景区门票消费同比增长58%,文化展演吸引游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2%。

3.消费升级、消费分层协同发展。品质化消费诉求日益突出,2018年国庆期间预订携程高端跟团游产品的用户比例高达88%,纯玩无购物、高星级酒店、专属导游、精致小团、定制游,成为今年国内游的关键词。都市休闲旅游快速崛起。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消费水平衡量,日消费在20-50美元的都市休闲客群人数增长迅猛,旅游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为“美食、美宿”出游日渐平常。特色小吃业迅速崛起,游客在小额餐饮的消费增长较快,比重不断提升。旅游与文化、创意、科技融合创新加速,首旅集团提出未来投资和资本运作领域将聚焦生活方式服务业,凯撒“凯撒名宿”品牌构建文旅融合新场景,携程推出“旅景”S2B新零售平台。品质跟团游走俏市场,上海老年跟团游消费增长明显,2018年人均消费明显增长,较2017年上升11%。“网红元素”助力目的地影响提升,稻城、西安等旅游城市受网红元素影响很大,增长均超过100%。

4.红色旅游彰显时代魅力。2018年红色旅游景区参观学习活动明显增多,半数以上的研学旅游包含红色旅游目的地,或者融入了红色文化元素。年轻人对红色文化认同感增强。年轻人在游客群体中开始占据多数,游客结构在悄然年轻化。红色旅游景区与文化、创意和科技的融合创新对年轻游客形成了较强的吸引力。80后、90后、00后逐渐成为红色旅游的中坚力量,80后父母携带10后子女到访红色旅游胜地成为一大亮点。红色旅游品质受关注,游客对特色鲜明、文化主题较为突出的景区更感兴趣,与自然风光、休闲度假融合紧密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热度高。“红色旅游+影视+乡村旅游”、研学旅游、“观光度假+红色旅游”、深度体验等新模式带动了红色文化传播。红色旅游产品创新加速。沉浸式体验等创新模式受欢迎,已经形成了一批“红色旅游+”、特色教育培训品牌、红色影视基地等旅游产品。

5.“中国梦“国家形象和“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入境市场。在“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系列旅游年活动开展、系列外交活动和会议召开的持续推动,以及签证便利化、国际航线增加等正面因素积极作用下,入境外国人旅游市场实现持续稳步增长。

6.入境旅游品质向好提升。入境过夜游客数量稳步增长,入境旅游综合效益持续显现。2018年1-9月我国共接待入境过夜游客整体呈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同期我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数量增长率比入境游客总量增长率高出2.28个百分点,入境旅游服务品质正持续向好,旅游外汇收入稳中有扩。

7.出境游客脚步越走越远。“一带一路”战略深化、签证便利、支付环境和中文环境不断优化等因素综合推动下,出境中远程市场游客增长明显。2018年中国游客的足迹覆盖了157个国家,除了传统热门目的地,更多小众的冷门国家正在被中国游客发现和喜欢。以最远的出境目的地南极为例,2018-2019南极旅游季有望突破一万人次,全球每5个赴南极游客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中国已经成为南极旅游“超级大国”。“欢迎中国”项目在全球推进,为出境游客提供中文服务标准,提升出境旅游便利性和舒适感。境外支付方式的升级为出境游客带来了更多便利。以中国银联为例,目前银联卡受理网络已延伸至16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境外超过2300万商户和164万台ATM。

8.出境旅游生活化、品质化。美食、自然探索、户外运动、避寒避暑、城市休闲、深度体验、疗休养等当地化的旅游体验内容日益受中国游客所青睐,当地向导成为今年的“网红”。购物比重收缩,购物内容向日常用品变化等趋势,消费行为向理性转变。文化需求不断提高,今年国庆假期,博物馆旅游开始走红,普拉多博物馆、屏东海洋生物博物馆、俄罗斯冬宫、梵高博物馆等文化艺术中心受中国游客欢迎。定制游高速增长,创新型跟团游焕发活力,私家团增长快,占比接近10%。携程定制旅行平台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的增长幅度开始超过一线城市。以欧洲定制游市场为例,在增幅最快的前十城市中,全部为武汉、成都、南京、杭州等为代表的新兴二线城市。

二、2019年旅游消费趋势预判

1.旅游消费活力将进一步蓄积和释放。2019年,更加积极地消费政策出台,必将推动旅游消费增长。2017年9月以来,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13个月高于115,处于近三十年来较高水平。

2.文旅融合利好居民美好生活需求。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时代,游客的核心诉求正在从美丽风景转向美好生活,在资本、文创、技术、企业家精神等新要素推动下,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将更加深入。

3.有品质且时尚的产品将走俏旅游市场。随着年轻消费者开始主导旅游市场新的格局,其消费偏好将推动旅游市场深刻变革,推动避暑旅游、冰雪旅游、夜间旅游、房车旅行、邮轮旅行、山地旅游、博物旅行、体育旅游、等新时尚旅游消费需求发展。

4.融合与IP创新将是市场发展新方向。以数据技术为支撑,基于旅游+文化、体育、农业、时尚业等的融合创新,以及以内容建构为基础的IP创新,正在为文化和旅游创新带来新动力。

5.国家战略和旅游交流助力新时期旅游发展。随着小康社会“中国梦”的全面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纵深推进,区域内人员自由往来、更多的国际游客到访和旅游产业合作呈利好趋势。2019年中新旅游年的即将到来,将为新时期旅游交流合作和全面战略伙伴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