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万达集团联合发布《万达丹寨县旅游扶贫模式创新与效果评价报告》

时间:2021-04-16 17:0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8月1日上午,在文化和旅游部南区503会议室,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万达集团联合发布了《万达丹寨县旅游扶贫模式创新与效果评价报告》。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首先代表中国旅游研究院向万达集团在旅游产业促进精准扶贫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戴斌院长讲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工作,提出旅游扶贫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扶贫、是造血式扶贫、是广泛受益的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是富有尊严的扶贫、是促进和谐的扶贫、是促进国际交流的扶贫。从实践看,旅游产业不仅是精准扶贫有效抓手,也是综合效益最好的扶贫产业之一。旅游精准扶贫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组织,更离不开市场主体广泛而深入的参与,万达集团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万达丹寨扶贫模式对我国扶贫事业具有明显的创新意义、显著的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在,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如何发挥旅游产业精准扶贫作用,帮助和推动更多社会力量投入旅游扶贫事业,是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重要研究方向。希望通过万达的案例研究,让更多的人认识旅游扶贫的巨大力量。未来,旅游研究院将继续加强旅游扶贫研究力度,挖掘更多优秀案例,凝聚多方共识,共同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全心全力的贡献。

万达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企业文化中心总经理刘明胜指出,万达集团在丹寨实施的三个扶贫项目累计捐资21亿元,包括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13亿元捐建丹寨万达旅游小镇、5亿元设立万达丹寨专项扶贫基金。并表示在这捐资工程中是通过不断摸索实践最终才选择这种新模式帮助整体脱贫。万达集团以丹寨脱贫攻坚为己任,用真心、倾真情、出真力,给予丹寨县倾情关怀和大力帮扶。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三次亲赴丹寨调研考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落实扶贫项目,捐资扶贫基金也从最初的10亿元增加到21亿元。帮扶项目长短中结合、教育产业基金并举。万达集团表示,此举并非投资建设丹寨县,而是捐资,捐给当地政府,与政府共进退,同时覆盖丹寨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这种新扶贫方式优化了投资环境,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升了丹寨人的精神面貌和规则意识。万达集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把投入脱贫攻坚作为新时代赋予企业新的历史使命,看成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最好体现,作为企业的重要工作来抓。

课题组负责人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杨宏浩发布了报告,万达丹寨旅游扶贫项目是万达首创的“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模式的伟大实验,经科学规划,全面权衡,选择基金,产业和教育扶贫项目,形成了短中长期可持续扶贫,该创新型扶贫模式已经受实践检验,值得大型企业集团借鉴。该模式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空间覆盖上是以点带面,全域辐射;时间覆盖上是兼顾短、中、长期的全方位可持续扶贫;人群覆盖上注重普惠性,关照“阳光照不到的”人群,对贫困人口“不漏一人”全覆盖;产业选择上选取关联带动性强的优势产业,充分发挥地方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动员上,整合外部资源的同时,企业全员动员,全方位参与,全程负责。就扶贫效果而言,在经济上,万达小镇带动丹寨旅游井喷式增长,旅游收入超出24亿元,带动关联产业以及周边区域旅游产业增收;在社会和文化上,提供近2.4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促进本地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的活化、传承、与保护,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在生态环境上,带来了可持续的保护发展;还改善投资环境提升丹寨品牌知名度,实现产业结构从农业为主转向农业与旅游双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不但如此,万达丹寨旅游扶贫带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当地企业不断创新,培育万达旅游扶贫同盟军,引领企业规划长远发展。现在丹寨人民,收入增加,发展机会更多,越来越多的人回乡工作,家庭更和谐,传播文化,生活更自信来了,长远规划学习更有方向了。万达集团在带领丹寨县人民脱贫的同时,为他们送去知识和智慧,鼓足他们的志气和勇气,提升他们的信心和希望,为丹寨人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自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主任韩承宸、万达集团企业文化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陈志平及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凤凰网等70余家媒体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