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天深访国民公路G318收官

时间:2019-05-30 17:10 作者:爱驾网

编者按:

5月29日,菜头哥和燕子杂杂完成70天深访国民公路G318的壮举,来到尼泊尔参加了“国际山地旅游日”启动仪式暨山地旅游(尼泊尔)国际论坛,并作为山地公路文化传播大使,接受了来自“世界之巅”的荣誉。

 

在信息时代如此丰富多彩的今天,铺天盖地的短视频、动不动就疯转的文章早已让我们活在别人的世界里,10w+文章里诉说的情感切中你的要害,百万播放量的旅行vlog仿佛你已去过远方,或许你捧着手机早已看过花花世界,可“没出发”和“在路上”终究是有别的。

3月18日出发,菜头哥和燕子杂杂驾驶国产品牌长城哈弗汽车,踏上了这条中国人的国民公路—G318,历经70天5476KM,他们圆满完成了深访国民公路G318的任务,我们一同从亲历者的角度来感悟这条国民公路。

一路下来就像集邮,有迷人的开始和平淡的收场,有人说G318无限风光在险峰,景观最美,路况也最险峻,因它是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令许多人打退堂鼓,可这不就正是它的迷人之处嘛。从0海拔的魔都出发,一路蜿蜒而上,从海派文化到江南水乡、从巴楚遗韵到土家族风情、从蜀地关隘到藏区朝佛……像集邮一样,那些躺在书本里、藏在博物馆里、偶尔影视节目里露几眼的民俗与传承都在不断收获着。

贵池傩戏、祁红茶老厂房、宣纸印刷、英山毕升活字印刷、九华山、木兰山、江汉关、荆州古城墙、三峡大坝、布达拉宫……从良渚文化的玉到三星堆的铜、从徽派老屋到丹巴碉楼、从《三国演义》到《格萨尔王传》、从唐蕃古道到藏彝大走廊、东西汉藏、南北羌彝,无分尊卑、多元一体,无需诉说,它站在那,就是古老的灵魂

在路上,我们竭能尽力去寻访岁月痕迹,不为别的,只为能在中华文明的薪火相传中,铭记历史。这也是这条承载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公路所赋予中国人的使命,至少,我们要去了解,去认知。

如果生活一定要有一份信仰,那它必定来源于内心最真实的选择。

这条路上,有汽车遭遇路断而被迫折返,有马帮疲于苦旅终于打道回府,却从来没有磕长头的朝圣者,单凭双脚未走到拉萨就返回家乡。

由于菜头哥和燕子杂杂要完成《国民公路G318》的路勘工作,所以他们此次行程严格按照318国道行驶。

人们好奇有三小时到的高速不走,非要走八小时的国道。把人们定义的“麻烦”转化为快乐的分享和情感的表达,那么与“烦恼”的每一次的相遇都会比预料中的美好,这就是最幸福的人生旅程,更何况他们肩负使命。

5476个里程碑,有的已破败、有的被搁置一旁、有的蒙上了厚厚的尘土、有的被行走在318的旅人写满了留言。菜头哥和燕子杂杂一路寻找、擦拭、打卡、记录,仿佛正和这条此生必驾的国民公路一起,等待着下一批旅人的到来。

旅人啊,当你看到里程碑缺损、丢失会不会也很失落?作为山地公路文化传播大使,这是他们的选择。

 “去过太多的地方,唯独318,每每隔一段时间就想来”。菜头哥,曾带领车队环驾中国,燕子杂杂也是一个征服过乞力马扎罗山的超级女子。菜头说:去过太多地方,唯独对进藏,每每隔一段时间就想来,这是信仰的力量深入骨髓的地方,国民公路G318是一条精神洗礼之路。

他曾三次来到南迦巴瓦,三次都没见到神山的模样;三次抵达珠峰大本营,三次都没有看见珠穆朗玛峰的全景,不是雨水绵绵就是云雾缭绕,这一次,他们如愿以偿。

人们常说旅行跟风景无关,跟和你在一起的人有关,或许当你不再如此在意它时它便出现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对于每一位热爱旅行的人而言,走在川藏线上,目标不是拉萨,而是318本身。

“不赶路,去感受路”是路上最有心得的一句话,这大概就是行走的力量。每走过一个地方,都是一份见识的增长,每一处异地的体验,都是一次心量的扩容。不再为了抵达而赶路,而是珍惜每一个当下。

关于热爱的乐趣,关于在路上的欢喜,关于车子与自驾的美好,关于人与人之间触碰时唤醒的力量,每一个当下都是美好的,会生活的人,一定是能抓住瞬间的人。

5月29日,与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相聚尼泊尔,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启动,中国首个世界级公路IP“此生必驾318”在海外全面发布。

菜头哥和燕子杂杂作为山地公路文化传播大使,接受了来自“世界之巅”的荣誉。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秘书长吴迈先生授予蔡立、李晓燕夫妇“中尼山地自驾游文化传播纪念证书”

至此,「70天深访国民公路G318」圆满成功。这一次,他只为她带队,只为她出发,70天的时间,中国人用中国车走中国路。从出发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这是一次不平凡的旅程。